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做个诚信的人

  诚实是指个体在社会生活中,对社会、对他人、对周围事物实事求是的态度和行动,它是人类优秀品质的一个重要部分。

  古往今来,提到诚信就有很多名人名言和诚信故事。墨子说:“言不信者,行不果。”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孔子说:“民无信不立。”鲁迅先生把诚信看得更高、更重:“诚信为人之本。”鲁迅所说极是,一个人如果失去了诚信,那么这个人就失去了做人的根本,失去了人格。德莱塞说:“诚实是人生的命脉,是一切价值的根基。”

  诚实,是一种睿智。愚公之诚可移山,精卫之诚能填海,失去了“诚实”,所有耀眼的灿烂都将黯然失色。诚实,是一种美丽。因为有了诚实凝聚的可靠和雄厚,方使得所有的品质经得起洗礼,所有的宣言值得人们信赖。诚实,更是一笔人生的财富,它可拒绝缤纷的诱惑,它可以摒弃心中的那份浮躁,守住自己心灵的那片净土。

  所以美国总统华盛顿说:“我希望我将具有足够的坚定性和美德,以此保持所有称号中我认为最值得羡慕的称号:一个诚实的人。” 乔治·华盛顿是美国第一任总统。他小时候是个又聪明又淘气的孩子。

  一天,妈妈送给他一把小斧头。那小斧头新新的、小巧锋利。小乔治可高兴啦!他想父族的大斧头能砍倒大树,我的小斧头能不能砍倒小树呢?我要试一试。他看到花园边上有一棵樱桃树,微风吹得它一摆一摆的,好像在向他招手,“来吧,小乔治,在我身上试试你的小斧头吧!”

  小乔治高兴地跑过去,举起小斧头向樱桃树砍去,一下,两下……樱桃树倒在地上了。他又用小斧头将小树的枝叶削去,把小树棍往两腿间一夹,一手举着小斧头,一手扶着小树棍,在花园里玩起了骑马打仗的游戏。

  一会儿,妈妈回来了,看到心爱的樱桃树倒在地上,很生气。

  她问小乔治:“是你砍倒了我的樱桃树吗?”

  小乔治这才明白自己闯了祸,心想:今天准得挨妈妈揍啦!可他从来不爱说谎,就对妈妈说:“妈妈!是我砍倒你的樱桃树。我想试一下小斧头快不快。”

  妈妈听了小乔治的话,不仅没有打他,还一下把他抱起来,高兴地说:“我的好儿子,妈妈宁愿损失一千棵樱桃树,也不愿你说一句谎话。妈妈原谅诚实的孩子。不过,以后再也不能随便砍树了。”

  小乔治望着妈妈,懂事地点了点头。教育孩子做一个诚实的人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人诚实会使孩子在今后的人际交往中受到别人的欢迎、尊重和信任。每个孩子在属于自己的圈子中总要和别人交往,在交往过程中,拥有诚实的品质往往能使孩子结交更多的朋友,得到更多的帮助,受到更多的关怀,这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无疑有着重要作用。

  在家庭教育中对小学孩子诚实品质的培养,能使孩子抵御不良品质的侵袭。当孩子一旦形成诚实的品质后,他们就不会在妈妈、老师、同学面前或弄虚作假,或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或挑拨是非,等等。

  上小学的孩子说谎大多不含恶意,有的可能是因为自我保护意识,害怕被责罚,有的是为了赢得大人的注意、分不明白现实与幻想等因素,才会说谎。所以妈妈应分辨清孩子不诚实的原因,并增强对其的教育,如此一来,养成孩子诚实的习惯并不难。

  以下是通常上小学的孩子说谎的三个原因。

  赢得大人的注意:六岁之前的孩子,在他的世界里除了自己就是妈妈,因此在妈妈互动的过程中,孩子非常清楚自己做了什么举动,会引起妈妈的注意,当他发现自己说了一些夸张的话或做了一些不当的举动,可以吸引妈妈给他投注更多的关心与注意,孩子自然而然会重复这样的行为。

  想象力过于丰富:较小的孩子,因为正处于学习语言的阶段,特别是游戏之中,当他们进行角色扮演的活动时,开始会运用假设性的语言,例如假设自己被偷、被抢,而不知情的妈妈常会被孩子的语言吓到。此时妈妈应该分清楚,孩子到底是在玩游戏还是表达内心的想象语言。孩子的想象力有时会超过妈妈所能理解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妈妈其实可以不必太过于紧张。

  自我保护或逃避责任:有时孩子为了自我保护才说谎,但狡辩的行为反而让妈妈误认为孩子缺乏罪恶感及羞耻心。事实上,正因为孩子有了强烈的不安才会害怕承认,辩称不是自己所做的;或在其以往的经验认知中,承认或说实话的结果,都是受到严厉的处罚,心中害怕。其实,如果妈妈处理这类问题时,能保持冷静的态度,缓和孩子的害怕,那么他们也就不必用谎言来保护自己。

  有的妈妈遇到孩子说谎时,会相当自责,认为自己的管教方式不对;有的妈妈则是反应过度,好像孩子犯下了滔天大罪;也有的妈妈似乎不去注意这个问题,反而让孩子不知道说话的分寸。专家表示,其实最好的态度是妈妈与孩子一起面对这样的问题,帮助孩子找到比说谎更好的方式,去解决眼前遇到的困难。

  【妈妈应该这样做】

  培养小学孩子成为诚实的人,妈妈应该这样做:

  1.妈妈要做好榜样

    曾子是个非常诚实守信的人。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去赶集,孩子哭闹着也要去。妻子哄孩子说,你不要去了,我回来杀猪给你吃。她赶集回来后,看见曾子真要杀猪,连忙上前阻止。曾子说,你欺骗了孩子,孩子就会不信任你。说着,就把猪杀了。

  曾子不欺骗孩子,也培养了孩子讲信用的品德。妈妈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诚信的好榜样,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2.搞清孩子不诚实的原因。

  先了解孩子说谎的原因是为了自我保护,赢得妈妈的注意,还是孩子分不清故事与现实生活有一定的距离。白雪公主故事中的魔镜,会让他们时而有游戏的效果,时而又令他们害怕,通常要到五岁左右,他们对现实与幻想之间才有一定的认知区别。

  3.要鼓励孩子的诚实行为。

  孩子有了过错,当他如实向妈妈汇报以后,妈妈在处理上,应该明显地和对待他说谎时的态度有所不同。错误自然要批评,因为这种批评是让孩子明是非,辨善恶,是对他的人生负责。但另一方面,妈妈不但不能由于孩子承认过错而加重责罚,还要对这种说实话、敢认错的行为给予表扬。这种表扬可以巩固孩子说实话这一美德,同时,对孩子勇于改正错误也极有好处。丁丁的妈妈从小就注重对他的诚实教育。丁丁一旦犯了错误,只要承认,妈妈就不会惩罚他;如果主动承认错误,还会有奖励。一次,丁丁踢球将邻居家的玻璃踢坏了。虽然没有人看见,但是丁丁主动向邻居承认错误,并拿出自己的零花钱赔给了邻居。妈妈知道这件事情后,不但补上了丁丁的零花钱,还奖励给丁丁10元钱。若诚实之后带来的都是怒骂、指责,说谎行为将继续出现;孩子说出真情后,常可找出解决办法,或获得妈妈的谅解,进而一起跟着想办法,诚实才会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妈妈应该练习对情绪的控制,当预期有负向情绪时,可暂时离开或几分钟后再谈。

  4.进行适当的惩戒。

    欢欢花钱大手大脚,经常偷家里的钱。一天,妈妈发现家里的钱又少了,而欢欢的书包里悄悄地多了几件玩具。很明显,又是女儿干的。妈妈问欢欢:“你是不是又拿家里的钱了?”“没有。”欢欢又像以前一样,很干脆地否认。为了纠正欢欢的不良习惯,妈妈决定对欢欢进行制裁。第二天,妈妈停止了给欢欢零花钱,并说:“什么时候,你跟我说实话了,什么时候再给你零花钱。”第二天,欢欢死咬着牙不承认。第三天,没有零花钱太难受,欢欢只得承认了。妈妈趁机对她进行了教育,告诉她做人要诚实的道理。从此,欢欢不再偷钱和撒谎了。有些妈妈往往采取惩戒的方法纠正孩子不说实话的坏习惯。这种为“戒”而“罚”,也是爱的基本方式之一,然而这又是一种最棘手和带有风险的爱,因为小学孩子容易对施加惩戒的人产生抵触心理。但是,如果你的惩戒出于爱心,又执行得合理、巧妙,事后讲清道理,孩子会受益很大,并心悦诚服。在认真耐心的教育之后,孩子又出现说谎等负面行为,可以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妈妈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