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注重家庭的诚信

  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讲“狼来了”的故事,反复强调为人要诚实守信,但自己有时却为了哄孩子,为他们编制了一个个“善意的谎言”,不经意间,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爸妈也不可信任”的种子。  

  家长

  家庭诚信不是形式主义

  有这么一则故事:曾子的妻子要去赶集,儿子哭着也要去,妻子哄儿子说:“你在家里好好玩,我赶集回来杀猪给你吃。”儿子一听这话,立刻不再哭闹了。到了中午,曾子见妻子赶集回来,便拿起一把杀猪刀,在磨刀石上霍霍地磨起来,妻子赶快问:“你这是干什么?”曾子回答说:“你不是说赶集回来就杀猪给儿子吃嘛。”妻子阻止道:“不过哄哄孩子罢了,何必真杀呢?”曾子认真地说:“对孩子不可说谎,孩子是会学习父母言行的,如今你欺骗孩子,是教孩子学骗人,这样怎能教育好孩子呢。”

  王女士自认为“教子有方”,但对于这则故事,她却闻所未闻,她认为,用“小恩惠”哄哄孩子,方便自己做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毕竟孩子年龄小,玩起来什么都忘了。张先生上初二的女儿目前正跟他“冷战”,导火索源自他两次失约于女儿,没有带她去看电影。他说:“本来父亲跟女儿交流就有些障碍,好不容易有机会女儿主动亲近我,却让加班给耽误了,虽然劝说过女儿让她体谅爸爸,可是我许愿在先,现在想弥补都难了。”

  专家点评

  “曾子杀猪”仍有现代意义

  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负面影响积累到一定程度,势必会爆发一场孩子针对父母不守信的大拷问,到了那个时候,父母在孩子面前的威信很难收回了。专家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面对孩子的请求,无论是否能履行,都要正面回答,而不要靠编制谎言来为自己脱身。同时家长也不要轻易许诺,在孩子心理成长的时期,家长对孩子最好的示范,就是言必信,行必果。

  孩子

  对待父母更要真诚

  “也别怨大人,孩子也不是省油的灯。”有位家长这么评价,“孩子正经说话的时候还结巴,可是编起瞎话来都一套一套的。”很多小学生内部存在一个潜规则,想出去玩,就说老师没布置作业;想买东西,就说学校要收钱;不愿去上课,就说自己肚子疼。同学之间还要统一口径,以防家长互相通气。

  或者出于对家长的惧怕,或者出于幼小的虚荣心,很多孩子在考试过后选择对父母撒谎,上初二的小刘列举了他自以为“真实的谎言”:“出题太偏,老师根本没讲”、“班里就几个及格的”、“这一次不发卷子”,当然更多的情况下,他对考试的事情只字不提。

  专家点评

  不要给自己撒谎找借口

  其实孩子这样做,说明他们已经心存不安,已经有所反悔。那么,既然知道成绩不好自己也难受,为什么不想法杜绝情况再次出现呢。毕竟纸包不住火,如果长期对家长隐瞒学习情况,不但无法帮助自己寻求新的学习突破口,如果被父母发现真相,那更不值得同情了。当然,家长也要思考一下平时的教育方式是否妥当,如果能帮助孩子坦然对待考试成绩,他们也不会视父母如“洪水猛兽”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