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由香里的成长过程

http://www.sina.com.cn    《发现母亲:好沟通是听出来的》 

  1967年12月16日,由香里晚于预产期1个月才降临人世,体重却仅有2.6公斤。望着睡在哺育器中的女儿,我惟一的愿望就是让她健康地长大成人。

  在女儿7个月的时候,有一天,她突然口吐白沫,陷入虚脱状态。我们把她送到医院,格林液通过粗粗的橡皮管,注入了女儿柔嫩的小腿。

  女儿的内脏是那样衰弱,以致她经常在医院住院治疗。就是在家,她也只会做一种游戏:往布娃娃的大腿上扎一根牙签,然后又在牙签上系一根线,再将布娃娃靠在墙上,进行“点滴注射”。看着天真的女儿玩着她惟一的“游戏”,做父母的真是心如刀割啊!每当这时,妻子的眼里总是噙满了泪花。

  期望女儿健康成长的愿望竟如此渺茫。在女儿4岁多的一天,一直为由香里治疗的内脏外科大夫对我说:“全面检查的结果,怀疑是腹部肿瘤,要做好是恶性肿瘤的准备。”天啊!一个仅仅4岁的孩子,就要去承受手术中的巨大痛苦!我不禁眼前发黑,一阵眩晕,倒在妻子的怀中。“肿瘤”“恶性”“思想准备”,这些冷冰的词语使我感到绝望,更使我愈发地怜爱我那苦命的女儿。妻子万般深情地望着病床上的女儿,强忍着呜咽说:“由香里,妈妈对不起你呀……”我的头垂了下来,默默地站在妻子身后。

  万幸,瘤子是良性的,女儿手术后也很快就出院了。但是,术后的女儿身体一直没有完全恢复。上小学时又多次住进医院。可以说,女儿是在医院的治疗中度过她的小学时代的。

  当时,正是我从剧团演员培训班毕业后,走上舞台的过渡时期,在话剧、电视剧里扮演些反面及其他角色,夸张点说,正是在探索自己表演艺术道路的时期。工作起来很卖力,又好喝酒,因而无暇顾及女儿及家庭,女儿和家务全扔给了妻子一人。

  现在,每当我想起那时妻子抱着体弱多病的女儿,在空荡荡的家中孤寂地等待着我归来的凄凉情景,心中就感到强烈的内疚。事实上,如果追溯女儿堕落的根源,我那时的生活态度是一个重要原因。

  由香里考进麹町中学后,完全恢复了健康。她爱上了中学生活,参加了学校的“剑道部”,热衷于剑道的练习。我们看到女儿终于恢复了健康,并能坚持每天到校学习,幻想着她健康成长的未来,不禁深为这生活的美好春风吹进我们这三口之家而感到欣喜若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成长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