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http://www.sina.com.cn    《发现母亲:好沟通是听出来的》 

  我们现在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竹江先生指导思想的中心是:“家长不要发表意见,对孩子的行动,只能以充满爱的目光静静地观望。”我仿佛觉得这是神赐的启示。我知道,竹江先生是要求我们首先改变家庭的环境,给女儿以充分的行动自由。我不由得深深地反省自己,才发现我们提供给女儿的家实在是太过于冷酷了啊!

  我是演员,工作、喝酒占去了我的大部分时间。所以,很少能同家人在一起团聚,她们母女俩相依为命。即使难得地团聚,我也动辄训人,发脾气,从不宽恕她们的任何过失,没有一点儿温情。我连妻子说话的地方口音也不容忍,每逢她带出侉腔时,我总要挖苦甚至教训她几句。妻子也努力改正着自己的发音和用词。特别是对女儿,有病归有病,但家教却相当严格。女儿一淘气,我就对妻子大动肝火:“你是怎么教育孩子的!”

  我的粗暴刺伤了妻子和女儿的心,使她们觉得家里就像是一座冰窖,没有丝毫温暖。女儿懂事后就开始讨厌我,在我面前总是缄口无言,变成了一个不爱说话的孩子。而妻子却总是告诫她:“爸爸是演员,千万不能给他添麻烦……”这让女儿越发无法忍受。她那颗在家中得不到温暖的心,只有转向社会去寻找朋友、知己……

  从竹江先生那里回来,妻子不无担心地说:“这样的要求我们能做到吗?如果女儿知道不许我们发火的话,会不会更加肆无忌惮呢?不过,也只有这样了,没别的法子啊……”她仿佛是自言自语。是啊,为了女儿,妻子比我不知多操了多少心,多吃了多少苦,是她将一降临人世就体弱多病的女儿精心地抚养大,她是从心里深爱着女儿的。我可以靠工作和酒精来摆脱这些烦恼,而妻子却不能。她为了女儿含辛茹苦,付出了一个母亲所能付出的一切。

  我们确实像竹江先生指出的那样——管得过分了。但是今后的道路对妻子来说更是荆棘丛生。妻子彻底反省了她的过去,决心踏上这布满艰难的新路。

  为挽救女儿,我们曾费尽了心血。但由于方法的错误,我们的努力非但没能起到教育的作用,反而加速了女儿的堕落。我们丧失了作为家长应有的冷静和判断力。

  我们确实是无能的家长,这是在结识了竹江先生之后才真正认识了这一点。教育女儿无方所犯的错误令我追悔不已。如果我们对由香里的态度能坚定一些就好了。为了女儿,我们暗暗下定决心,无论忍受多大的痛苦,也要按竹江先生的要求一丝不苟地去做。

  然而,我们哪里知道,今后面临的考验将有多么严酷,多么艰巨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成长  温暖  环境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