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责任:教育孩子应对灾难

  学会于困境中自救

  我们放手让孩子去体验生活、去冒险的同时,还要时刻提醒他们注意身边潜藏的危险,教会他们于危险中自救的常识,使孩子安全、顺利地健康成长。

  作为爸爸,教育孩子如何应对意想不到的灾难,遇险时如何自救,是家庭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课。防灾自救教育要从娃娃做起。这样做,不仅是为培养孩子的逃生自救能力,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防范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例如,对孩子进行防火灾教育时,要传授孩子逃生技能,但并不主张孩子参加救火活动,不鼓励孩子充当救火小英雄,而只是教育他们在遇到火灾时,呼喊报警,在自己逃生时,也呼唤别人逃生;教他们若干自救手段,借以减少火灾伤亡。

  防灾环境也是很重要的。要告诉孩子多注意电台、电视台经常宣传的防灾自救知识。乘坐大型公共汽车,车上有紧急疏散门,注有“太平门”字样;乘坐电梯,有事故按钮,注有“火灾时请勿搭乘”字样。所有这些对孩子们都能起到提高防灾意识的作用。

  给爸爸们的建议

  一、告诉孩子学会识别诱惑

  平时家长应告诉孩子,对于陌生人问路或请求协助寻找丢失的宠物之类的事应保持警惕,这是犯罪分子诱拐儿童的两种普遍策略。如:有的罪犯装作认识你,叫出你的名字(其实他可能是看到了绣在孩子衣服上的名字,或跟踪你时听到有人这么称呼过);有的罪犯嫌疑人自称是消防人员,编造你家房子着火的紧急情况等等。

  家长应告诉孩子:任何人即使是警察和消防员,在未得到孩子监护人允许的情况下,都不能将他带走。

  二、告诉孩子不要只关注陌生人

  家长常会这样叮嘱孩子:“不要跟陌生人说话。”什么是陌生人?孩子并不一定真正懂得。若让孩子画出陌生人的面孔,一般他都会画出一个可怕的面孔。其实,那些想侵犯孩子的人一般都会装出一副和蔼可亲的面孔。据有关方面调查,对儿童进行性犯罪的嫌疑人中,90%是儿童认识的人。家长应特别提醒女孩儿不要单独外宿或跟异性到任何地方去。

  三、告诉孩子要学会大声呼救

  小孩子身单力薄是打不败侵犯者的,因此不用教一个小孩子如何用拳脚打败侵犯者,可以教孩子做许多吸引周围人注意力的事情。比如大声呼喊:“救命!他不是我的爸爸!”骑自行车的孩子可以利用自行车为掩护物,让罪犯难以将你劫持走,同时大声呼救,这样会引起围观者的注意和警惕,争取得到救助的可能。

  四、告诉孩子能帮你的人很多

  遇到麻烦找警察,是最基本的常识,但仅此还不够。假如警察不在附近,孩子就不会求助于任何人。还应让孩子知道,公园、商场、电影院等地方的工作人员都可以求助,多一个机会就多了一个希望。

  五、在游戏、演练中增强孩子的自护自救本领

  仅跟孩子讲述一些自护自救的方法是远远不够的,他当时可能记住了,过后一会儿就忘记。唯一能使孩子掌握的途径是通过角色游戏和演练。经过多次演练就能逐渐掌握要领。在家庭游戏中,爸爸可设计多种可能发生的情境,向孩子提出问题,测试他们的反应能力。同时还要演练父母和孩子之间如何保持通讯联络的内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亲  责任  孩子  安全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