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必要求孩子一定“听话”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从孩子很小开始,我就不要求他一定听话。我从来不这样嘱咐孩子:送进幼儿园——— “听阿姨的话”;送回老家——— “听爷爷奶奶的话”;上学以后——— “听老师的话”。我感觉“听话”是带有两面性的:一方面听话的孩子好管理,但同时听话的孩子的自主性往往会大打折扣。我曾经和已经上六年级的儿子谈过这个问题,他说:“为什么一定要完全听老师的话呢?万一老师说错了怎么办?那也得听吗?”

  因为有自己的观点和主张,不是一个“顺毛驴”,儿子从上幼儿园开始就吃了不少苦头,受到过不少惩罚,但他也接受了最好的挫折教育,而且培养了遇到问题善于独立思考的习惯。

  儿子从上一年级开始,我就从来没有检查过他的作业,从来没有督促他学习,他和我都认为学习是他自己的事情,他没有必要听我的话。日常生活中我对他常说的话是:“动动脑子,想一想。”尊重孩子独立思考做出的决定是对孩子最大的尊重。至于有些家长说,孩子不听话家长的权威受到了挑衅,自尊心受到了很大伤害,我想那就像锤子砸石头一样,锤子都被反弹得很高了,那石头所受到的击打有多重也就可想而知了。与孩子的成长比起来,家长的虚荣和面子算不了什么。

  儿子很爱读书,我也给他买了大量的书,但读什么书、什么时候读哪一本书都是他自己决定的。有时他在看了一本不错的书后会表扬我:“嗯,爸爸,你买的这本书不错!”近期他几次批评我:“都这么多年了,我爱看什么书你好像还是不知道,以后还是我自己去选吧。”对他的批评我是欣然接受,因为他说的的确很有道理。

  看上去不是很听话的儿子成了“纪律班长”,其实他的这个所谓的“不听话”是“不简单地服从”,只要老师、家长、同学说得有道理,经过他的脑子思考感到是对的,他就会接受的。

  所以我说,听不听话是个表面现象,是不是善于动脑子才是重要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听话  心理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