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话的孩子就是好孩子吗?

http://www.sina.com.cn    每日新报 

  “宝宝听话,妈妈就给你买玩具。”“你怎么这么不听话?”“今天听话了没有?”很多父母把听话作为评判孩子的标准,似乎孩子听大人的话就是一个好孩子。一些父母甚至以自己的孩子听话而自豪。其实,听话的孩子从小就迷失在“自我缺失”的环境里,长大成人之后,仍然对父母有很强的依赖性,缺乏主见,独立性差。

  一个孩子,如果长大了还是听话被动,等着别人帮他做决定或做事情,那他进入社会就算不被欺负,也不会被重视。孩子要在这复杂、多变的社会里生存、竞争、成功,必须早早地就要学会自主选择。

  22岁的小辉是一个典型的听话的孩子,从小到大,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妈妈替他做决定,小到穿什么衣服,大到报哪个学校学什么专业。他的听话和优异的学习成绩一直是妈妈的骄傲。

  去年,小辉大学毕业。对于即将走向社会,他感到特别彷徨,不知道应该工作还是出国深造。本来有一份工作挺适合他的,所学专业和这份工作非常对口,学的知识也都能用上,可最后他还是听从了妈妈的决定,准备出国深造。因为妈妈觉得他还不成熟,担心他无法适应复杂的社会。她认为儿子最适合的工作是在实验室,而且她和小辉的爸爸都是博士,儿子只是本科学历,似乎有点儿说不过去。

  让小辉妈妈着急的还不是儿子的前途,而是儿子的终身大事。虽然小辉毕业于名牌大学,出身于书香门第,但是他在交友方面很自卑。有一次,小辉接触了父母朋友的女儿,女孩儿性格活泼开朗,家里人都喜欢这个女孩儿,可小辉对妈妈说:“我们是不可能的,人家那么优秀。” 现在,妈妈也意识到小辉的依赖性太强。这次让小辉出国,就是想让他离开自己,独立面对生活。而习惯了妈妈事无巨细的安排的小辉,对于出国后的生活,心中有一丝丝的恐慌,他不知道自己面临的会是什么。面对自己的未来,小辉的心里一片茫然。

  家长不能为了培养听话的孩子而扼杀了孩子的天性,孩子有问题提不出来,也不敢与长辈争辩。长此以往,性格会被扭曲,心理也不健全,从听话儿童变成问题儿童。

  小安从小就是个听话的孩子,只是上了初三以后变得沉默寡言,爸爸妈妈说什么,他就听着。白天上学,晚上回家吃饭、玩电脑、复习功课,一句话也不和父母说。让妈妈着急的是,尽管给他报了课外辅导班,他也一直在学习,为什么学习成绩还是上不去?教育专家陈秀茹在和小安沟通之后发现,小安的听话只是表面的,其实心里有自己的想法。陈老师问他为什么不和妈妈说说自己的想法。小安说:“我说过,而且说了不止一次,但是妈妈根本不听。后来,我就再也不说了。她说什么就是什么。”最近,妈妈给小安报了一个辅导班,辅导班晚上九点下课,但妈妈不让小安回家,让他一直呆到十一点,因为回家爸爸妈妈也辅导不了他,还不如在辅导班里呆着。辅导班为了满足客户的要求,专门指定一名男老师陪着小安到十一点。小安说:“其实我也不复习,我就在那儿耗,要么溜达溜达,要么趴一会儿,反正是不想学。”可是妈妈说起小安还是很得意,“我的儿子特听话,让他十一点回来就十一点回来。”

  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必须学习,老师上课还要备课呢!家长也要备课,才能做孩子的引路人,否则,只能误导孩子。

  “我们的家长往往以爱的名义,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而不顾孩子的感受。这方面我也有过教训。”陈老师说,“女儿上中学时想报名参选班委,征求我的意见时,我表示反对,让她好好学习,不要把时间浪费在闲白儿上。孩子很听话,初中三年努力学习,获得了全国奥数一等奖。中考成绩也很好。就在我庆幸自己的决策正确时,孩子却哭着说,她初中三年过得特别压抑,只得了一张奥数一等奖和一张中考成绩单,其他什么都没有。”女儿的心声让陈老师一夜无眠,她没想到女儿那么痛苦。在向女儿道歉后,女儿说:“妈妈,我上高中你能给我一个机会吗?我想把初中丢掉的补回来。如果我的成绩受影响,我就把你们认为的闲白儿停掉。”陈老师同意了。结果高中三年孩子过得非常快乐,并考取了复旦大学。陈老师说:“我意识到自己问题的严重性,就赶紧调整自己。而现在好多家长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依然以自己的想法去要求孩子。”

  要想让孩子听话,家长就要学习育子知识,要懂得孩子的心理成长期和生理成长期,不同时期有哪些心理、生理特征。比如让家长头疼的孩子逆反、任性,在孩子两三岁的时候会第一次出现,第二次是在青春期,也就是12岁到15岁,这些都是育子的常识性知识。小安的妈妈在事业上很成功,认为教育孩子和她做生意一样,其实这是两回事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