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彻底取消女儿的零用钱

http://www.sina.com.cn    《发现母亲:好沟通是听出来的》 

  认识竹江先生已有7天了。在这“漫长”的7天里,我们经受了一系列的严峻考验,好不容易才挣扎着熬了过来。但对竹江先生的要求,我们却没能完全做到,这使我们深感内疚。这天我们拖着疲惫的身子,又来到了警视厅。

  我们如实汇报了一周的情况,竹江先生边听边做着笔记。他一言不发,使我们觉得就像是在受审一样。我本来有万语千言要问竹江先生,这一来,却一句也问不出来了。

  竹江先生听完我们的汇报后才开了口:“从今天起,不管有什么理由,都不能给孩子钱,10元也不能给。她个人的生活必需品,也得限制在最低程度。非买不可时,必须由你们其中的哪一位亲自带她去买。”

  竹江先生丝毫也没有理会我们困惑不解的神情,继续说:“如果由香里向朋友们借了钱,她的朋友要求你们替她偿还时,就告诉他们,这是由香里本人借的钱,你们去找她本人要好了。无论债主怎样请求,也绝不能替她还帐。在这个问题上不允许有任何例外。如果由香里问,以前为什么要钱就给,现在突然不给了?就告诉她,因为你不把钱用在正道上,如果你学好,我们还会像以前一样。此外,我再重复一遍,无论她说什么,你们只能附和几句,绝不可主动找她交谈,这绝非是冷酷无情和放任自流。现在关键不是要看她的所做所为,而是要摸清她心里在想什么。然后,你们再对症下药,用父母的真正的爱去打动她,教育她。”

  对这个新课题,我与其说是惊讶,不如说是产生了怀疑。过去的7天,我们只是默默地注视着女儿的行动,结果她竟然一连几天都没有回家,这已使她产生了一种错觉——父母放弃了她。今天,如果要求我们限制孩子的零花钱是可以理解的,但10元都不许给,也未免过于苛刻了吧?无论女儿怎么坏,我也不愿让她沦为一个扒手。以前我们从未在零花钱上限制过她,我无法想像,如果现在一下子连10元都不给她的话,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我直截了当地问竹江先生:“如果她因此去偷的话怎么办?”他不假思索地立刻回答说:“一般的孩子是不会的。一没钱就去偷的孩子是因为他们思想上有毛病,这种孩子需要对他们进行特殊的治疗。”竹江先生总是这样坦率,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并对自己的理论充满着自信,我只得依从了他。

  回家的路上,我向妻子倾诉了自己心中的不安。我简直对新要求没有信心。妻子毅然对我说:“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只有一条路,就是听从竹江先生的指导,努力按照竹江先生的要求去做,才能挽救女儿。”妻子的话使我羞愧满面,无地自容。我有气无力地应了一声:“是啊!”平时,我总是对妻子振振有词,可到了关键时刻,却茫然失措。我真是个懦夫!

  后来我反复考虑这个问题,为什么竹江先生这个时候要我们取消女儿的零花钱?首先大概是为了让女儿在外面呆不下去,自然就要回家;同时由于女儿不把钱用在正途上,如果我们不取消零花钱,某种意义上是在给女儿的堕落提供方便,取消零花钱,也就可以减少女儿堕落的机会。当然,正如竹江先生所说,如果女儿本质上有问题,因此去偷甚至去卖淫,那就实在没有办法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育儿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