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晚上10点女儿必须回家

http://www.sina.com.cn    《发现母亲:好沟通是听出来的》 

  旧的问题还没解决,这一天,竹江先生又提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难题:从今天起,要规定由香里回家的时间。以晚上10点为限,超过1分钟就不要给她开门。并告诉由香里,这不是存心要把她赶出家门,而是少年法规定:未成年者,深夜不准在外闲逛。还要告诉她,不要怨恨父母,这是竹江先生提出的要求,要恨就恨他好了。如果超过10点,她本人又向父母认了错,道了歉的话,可以原谅她一次。如果不说“对不起”,就绝对不准给她开门。由香里的朋友,可以允许她带到家里来,但不准留宿。10点锁门前,不管她们有什么理由,也要让她们回去。如果赖着不走,就打110电话,叫警察把她们带走。

  这太难了!比不给零花钱还难办到。以前,女儿愿意住哪就住哪,完全随心所欲。现在,一下子限定她10点前到家,她是绝对不会答应的。但是,我转念一想,竹江先生这样做是有他的一套教育方法的,他先让女儿放任自流,让她去体会自己的所作所为都与家长无关。现在可能是想给她制定一个规章制度,教她懂得,人进入社会,就得对社会尽责任,受到社会法律的约束。

  10点关门,对于我们应该是件值得高兴的事,但是由于我们做父母的从小娇惯了孩子,所以就认为这个要求是行不通的。这同女儿发怒后一出走,我们就六神无主一样。说明我对女儿表面上很严厉,内心里却是一味地娇宠、迁就。能不能按这个要求去做,关键在于父母的决心。为完成这个新任务,我们必须全力以赴。

  第二天,我们向女儿转达了10点锁门的要求。不出所料,她一听就炸了,两眼一瞪:“什么?10点?那不行!”“听我说,孩子,以前你是自由惯了。竹江先生说,少年法规定:未成年者深夜是不准在外面闲逛的。所以,我们要和你约定10点锁门。”我按竹江先生的要求回答了她。“别来这套!我不知道什么少年法!”说完,她扭头走进自己的房间,“啪”地一声甩上了门。

  下午,由香里怒气冲冲地出去了。今天是规定10点锁门的第一天,我们很紧张,总担心由香里不按时回来。惟一可以使我们聊以自慰的就是竹江先生还允许由香里有一次“例外”。

  看来,新规定对女儿很有触动。她4点多钟打来一次电话,询问有没有她朋友打来的电话,晚上8点左右就回到了家。这一夜她虽然没有出去,电话却打了个通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育儿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