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写给妞妞,好天分--只是个好开始

http://www.sina.com.cn    《好天分,只是个好开始》 

  张彦

  妞妞,我的开心果

  08年秋,初来北京,在老师的工作室认识了妞妞,一个可爱、伶俐的小精灵,满脑子想法,说起事儿来头头是道,偶尔还对社会上的热点事件加几句评论,当时真是诧异,如今六岁的孩子,怎会有这般“见识”。于是对于妞妞“同学”,我又是钦佩,又是好奇,这个孩子,叫人想靠近……接触多起来以后,特别想用精灵这个词形容她,因为她的聪慧和想法,实在让人很难和一个六岁的孩子联系在一起,稚嫩中透着几分“成熟”,“理性”中揉着属于孩子的天真,总想不透彻,她是怎么把这两些特质这么早就自然的结合在一起。

  妞妞的心简单而纯净,真实而透明。工作之余和妞妞一块儿聊天游戏,是我很享受的休闲方式。她把我带进孩童的世界里,满是清澈的阳光,满是无邪的欢笑。还记得我和妞妞在老师家玩喜羊羊灰太狼的角色扮演,妞妞最喜欢美羊羊,妞妞不许灰太狼欺负美羊羊……当时她是那么痴迷于这些个羊羊,作为大人的我很纳闷,呆呆傻傻的羊,哪有那么叫人兴奋呀,但转身看着妞妞陶醉在自己的小宇宙里,我禁不住浅浅一笑,这就是童年,原来我们真的长大了。

  很享受和妞妞相处时的放松,那么的叫人没有负担,我常常怀着一种近乎忘我的心情走进她奇幻的世界,细腻的体会她的快乐,她的独特,虽然有些时候,我们妞妞的逻辑,是没有逻辑的逻辑,然而孩子的可贵,不正是这种天然的真性情吗?这也让我慢慢重拾了已在社会磨砺中渐渐隐退的那份真实和美好。

  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已然不再新鲜,在越来越繁忙的现实世界里,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于生活在由理性、距离、技巧等关键词所铸成的个人城堡里,我们会优雅的微笑,我们会精辟的分析,我们会技巧性的与人相处,但孩子那种天生的纯粹,我们却再也没有了。有时很自私的不想让妞妞长大,因为这个年代的我们,太需要这种真诚和真实的感染了。妞妞还是悄悄的长大了……

  子傲,看着你长大

  一闪来北京两年,妞妞已经八岁了。妞妞喊我姐姐,惭愧,我是个这么“大”的姐姐。有时我在想象,妞妞20岁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一定是个优雅、时尚又不乏知性的少女。对于女人来讲,外在的东西终难成为永恒,而时间最终沉淀下来的,是由内而外的优雅气质的体现。当你懵懂地走过花季雨季,当你不知不觉向熟女的行列迈进,女人的气质渐渐地需要才情的支撑,只有你是个“有脑子”的女人,你的事业、感情的道路才会走的更远,也只有走到此处,你才被磨砺成了真正的女人。我们的子傲才八岁,说这些为时太早,但我相信,20岁的子傲,一定会是个优雅清逸、才情并茂的女孩。

  子傲,期待你20岁的时候,和姐姐谈心。

  幸福的一家

  忙碌的工作使得没有太多时间和妞妞相处,欣喜的是老师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妞妞的书出版了,《好天分——只是个好开始》。确实,一切对于妞妞以及和妞妞有着同样故事的孩子们,他们带给我们的喜悦和安慰,才仅仅是个开始。

  孩子倾注了父母一生的心血。当今的教育观念也随着社会的进步在不断地更新和进化,对于如何更好的教育孩子,如何最大限度的挖掘孩子的潜力,我还没有发言权,但读过这本书,我深深体会到,贴心的交流,和孩子同步成长是多么重要。妞妞的今天,离不开老师和师母对其的引导和启发。

  老师一篇篇的批注让我很感动,父母对孩子的爱跃然纸上,冷冰冰的纸张瞬时让我顿觉温暖。在我看来,这已不仅仅是一本可供翻阅的书,更是一家人爱的融合、力量的凝聚和幸福的见证,同时它也承载了无数家庭的梦想。相信读过此书的其他朋友们,也会发出如此感叹。

  最后祝陈老师一家生活幸福,期待妞妞给我们更多惊喜,也祝愿和妞妞有着一样奇幻梦想的孩子们,快乐、充实的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