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恰当的期待不利男孩成长

http://www.sina.com.cn    《放下孩子——犹太人的家教制胜之道》 

  劳里的儿子诺亚出生时,女儿雷切尔四岁。“一开始的各种差别就让我感到惊讶,”她说,“当诺亚还是婴儿时,只要看到字母‘O’,他就叫着‘球球’。上街时,他一定要我走车多的一边,而不是住宅区可爱的树那边,这样他才能就近看到卡车,他对每个人发出‘隆……隆……’的声音。”

  诺亚十分专注,一次只能做一件事。如果劳里要他听她讲话,她就得用两手捧着他三岁的小脸庞。她不能带着他在外面办事,因为他会乱跑。劳里和先生马克决定,绝不许诺亚拥有玩具枪或看电视(除了教育片)。这样也制止不了诺亚对于所有东西“开枪”,他只要竖起手指,或是拿着烤面包片或全麦饼干都能发出“枪响”声。

  等到这个爱看卡车、过度专注、任意开枪的小家伙上幼儿园时,会发生什么事呢?当他得安安静静地坐在桌前吃一餐饭,或是临摹大小写字母时又会怎样呢?当他一整天都得好好合作会发生什么情况呢?在不允许发出任何车声或是手指枪声时他能做得到吗?“诺亚,我知道你记得怎么用这些词语,对吧?”他的耳边可能会传来老师的声音。

  诺亚的老师可能会跟劳里这么说:“诺亚很难安静坐着并遵从教导。我们认为这有可能是注意力缺失症。当然,诺亚年纪还太小,我们并不能确定。不过,你们可以考虑明年让他接受测验。”

  过去,孩子们在幼儿园里就是开心地捏捏橡皮泥,唱唱歌和听听故事,而用不着有其他的烦恼。幼儿园老师的目标,就是帮助儿童学习如何成为团队的一分子,教会他们如何在比自己家要大的环境里生活。然而,在如今的很多幼儿园和学校里,低年级的孩子却要背负着学习艰难课业的任务,但是完成这些学业所需要的专注、自律和运动技巧,却是许多孩子还没有开发出来的。洛杉矶的学生学习专家黛比·戴维斯描述了她最近所评估的一群二年级男孩和女孩:“测验头一天,男孩和女孩的差异就很明显。女孩能够达到的平均专注时间比男孩要长一倍,而且愿意尽其所能来取悦我。她们告诉我说喜欢我的手镯。然而,男孩在枯燥地看字读音练习时注意力没法集中太久,没过一会儿,几个伙伴就开始凑在一块大谈特谈如果你在船上呕吐时会发生什么了。”

  一般而言,男孩在学校的表现还算过得去,但是很多男孩却因为我们对他们表现和举止的不恰当期待而深受其害。一旦教室变得拥挤,问题就会显得更严重了。我想,要是马克·吐温笔下的顽童汤姆·索亚在如今的学校里呆着,恐怕也得靠打兴奋剂才能和更顽皮的孩子们保持合拍。对一些男孩来说,我们对他们不恰当的期望成了他们道德败坏、厌恶功课以及讨厌正常的孩子气的理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期望  不当  厌恶  育儿  心理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