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儿也许永远不会再回家了

http://www.sina.com.cn    《发现母亲:好沟通是听出来的》 

  我们为女儿每天按时回家颇感庆幸,同时,却又担心她不知哪一天会突然违反10点锁门的规定。不安和欣慰交织在一起,使我们简直有些神经质了。

  最近四五天,我的工作结束得比较早,一完事就往家赶,到家后从不外出。晚上将近10点时,夫妻俩就开始目不转睛地盯着时钟,焦灼地期待着女儿的身影。

  有一天,由香里将近10点时打来电话说,她因车钱不够被扣在地铁车站了。我们闻讯连忙跑到车站替她补交了车钱,然后又马不停蹄地带着女儿往家赶。到家一看表,正好差1分钟10点。

  一家三口,一边在心里默念着“10点、10点”,一边拼命往家跑的情景,现在回想起来有些滑稽,可当时却是一场很艰苦的战斗。

  只要女儿晚上将近10点还没有到家,夫妻俩就开始坐卧不安。一边像祈祷上帝似的死死盯住表针,一边胆战心惊地想:“今天可别把她关在门外。”

  以前,许多家长总要摆出父母的威严,把孩子从家里赶出去成了家常便饭,然而我们却于心不忍。相比之下,我们真是太无能,太没出息了。

  开始,我并不理解“把孩子从家里赶出去”这句话有多大的份量。一次,我同竹江先生说话时随便说了一句,不料竹江先生听后,脸色骤然一变说:“我从未说过要把孩子从家里赶出去,我所强调的是,由香里因为违反了规定,所以才不能让她进门。这一点请千万不要误解。”竹江先生认为,由香里并不是被赶出了家门,而是她不遵守规定进不了家门。看来,“赶出家门”和“进不了家门”之间是有天壤之别的。

  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那天傍晚,女儿一声不响地出了家门,将近10点还没回来。我们预感到可怕的事情就要来临,两双眼睛一眨不眨地紧盯着表针……9点50分…9点55分……我们紧张得彼此都能听到对方的心脏在“突、突”地跳着。当时针指向10点正时,夸张点说,我们当时就像是被宣判了死刑。妻子紧咬着下唇,一言不发,房间里笼罩着紧张的气氛。

  “咚、咚、咚!”10点15分,楼梯上传来了跑着上楼的脚步声——是女儿!门铃响了,我克制着想为她开门的冲动看看妻子,看得出,她也和我一样在拼命地克制自己。“快开门!”女儿的怒吼声不断地传进来。我捂住耳朵,几乎要脱口而出:“别喊了吧!”我本该到门口去告诉她:“这是规定,不能开!”但我却没有这个勇气。

  铃响了几十次之后,女儿终于失望地走了。脚步声渐渐远去。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令人感到彻骨地寒冷。她身无分文,到哪里去呢……

  突然,妻子声嘶力竭地冲我大吼:“还我女儿!你还我女儿!”我一时没有明白妻子为什么这样歇斯底里地叫喊。妻子的喊声是如此凄惨,只有母亲身上的肉被割去时,才会发出这种惨叫。不管怎样,妻子认为是我从她的身边抢走了女儿。

  不知为什么,当时我反而冷静了下来。我想,母亲是疼在身上,而父亲则是疼在心里。

  这一夜,女儿杳无音信。

  第二天,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一夜未曾合眼的夫妻俩相对而坐,缄默无言,心中忧虑着被关在门外的女儿。打开电视机,演的似乎是另外一个世界的事,立刻又关掉了,女儿也许永远不会再回家了。

  “孩子有什么罪?深更半夜特意赶回家,却又被拒之门外。正经的家长是不会这样做的,我们是在竹江先生的暗示下才抛弃了女儿。”想到这儿,我真想立刻拿起扩音器去走遍东京都,找回我们的女儿。但是,船已离岸,只好听凭它在惊涛骇浪中颠簸前进,无法后退了。

  “万一发生意外,那就是她命中注定。”竹江先生的话在我耳旁反复回响,我明白了竹江先生的本意所在——作为家长,谁也不会断然将自己的女儿拒之门外,让她流落街头。但不下这样的狠心,就无法完成挽救女儿的艰苦使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女儿  回家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