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选择儿童图书

http://www.sina.com.cn    《开启孩子天赋的妈妈学校》 

  图画跟书一样传递着重要的知识。

  家长们为孩子挑选一本好书可谓煞费苦心,也许有人会说按照推荐图书的排行榜和获奖图书的目录来挑选不就行了吗?但是父母们怎么可能把目录中的图书一一读完呢,况且所谓“儿童喜爱读物”的图书就一定适合自己的孩子吗?即使是获奖图书,也不一定保证是真正有价值的。

  那什么样的书才算是好书呢?

  对于好书的定义,儿童图书作家们也各持己见,由此可见,判断一本书的好坏真是不容易。

  凯瑟琳梅切尔是美国著名的纽伯瑞儿童文学奖①(N e w b e r yMedal)评审委员之一,她曾说“之于儿童文学,最为宝贵的是传递希望的信息”。

  但作家娜塔莉巴比特则认为,好的儿童图书关键是有风趣的人物和有趣的故事。在巴比特眼里,《爱丽丝梦游仙境》就是这样的典范,因此被世人认为是世界上最经典的儿童图书之一。

  还有些作家认为,好书应该叙述丰富多彩的别样人生……这些观点当然都是正确的。

  无论书籍的体裁是什么,只要符合儿童语言和情感的接受能力,并能给孩子插上翅膀,让他们在想象的天空中飞翔,这样的书都应该算作好书。

  有些人推荐的书超过了儿童阅读能力,孩子不能理解书中所表达的情感,只是稀里糊涂地阅读,这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供婴儿期孩子阅读的图书往往体积轻薄,家长在购买之前应该多用心挑选。孩子幼年的时候接触的图书不仅要考虑图画和内容,尺寸和外形也是相当重要的。家长熟悉孩子的习惯,如果孩子有抓东西乱扔的习惯,那么应该首先考虑买些沉甸甸的书籍。

  为了培养孩子的感官能力,集中他们的注意力,可以选择布料和塑料等材质混合制成的书,当然有按键声音的电子书也是不错的选择。

  之后家长应该逐渐转移挑选的关注点,着重关注于图书的故事情节、作者意图和插图是否匹配、语言选择是否得当等方面。给孩子读书的时候要观察孩子,看看他们对重复的、有节奏的语言是否产生反应等等。

  还有,书的字体大而清晰、段落之间有间隔的话,能使孩子保持更长时间的集中阅读。

  关于颜色,图画书中的色彩应为鲜明的原色。但当孩子逐渐熟悉阅读之后,颜色已经不是问题,此时可以让孩子看一些使用彩色蜡笔颜色系列的图书。

  选择儿童图书备忘录

  当孩子阅读的是画少字多的书时,家长一定要审查图书的情节,还有作家如何传达意图,以及书籍观点是写实的,还是与现实脱离的。

  特别在选择外国名著时要更加留心。曾经看过一本国内某家出版社出版的外国名著,由于情节过于省略,以致故事难以连贯。

  家长还需要分辨图书的主题思想是否过于强调伦理道德而缺失了解决问题的灵活性,想象过于丰富以至内容显得荒唐等等。因为判断能力不足的孩子往往会完全接受书中的内容,而面向儿童的书籍往往过于强调教条和伦理的重要性。

  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将开始接触名人传记、历史地理书籍,这些书与童话和科幻图书的观点可能截然不同。因为这类书撇开想象更注重展现客观事实。

  有些人物传记从不同的侧面记述伟人,可能与普遍认识标准和事实有些出入,对此家长应该事先查找相关资料,并客观地判断该书是否有阅读价值。

  一位大学历史教授曾讲过关于自己的一则故事。小时候读过的某本书中模糊不清地介绍了美国内战,书中说容许奴隶制度存在的南方赢得了南北战争的胜利。

  没有判断能力的他接受了这种说法,直到几年后发现自己的错误认识时,已成为同班同学的笑柄。

  有些关于植物的图书中,包含不同气候地形的植物插图,还有的地理书籍含有写实的环境介绍,孩子可以通过这些书籍直接联想起所学的知识。

  这时家长需要做的是,即便只是图书,也应该检查其中的花草树木,以及其他植物生长的环境是否对应。有些图书环境设置的是热带雨林,却画着不需要多少水分就能成长的沙漠植物。

  一定要切记,孩子若接受了错误的知识,再想修正是非常困难的。

  家长还要检查书籍中作为背景的地域,生活在该地域人的生活习惯和风俗、历史遗迹等是否描述正确。还有,即使是科幻图书,如果插画中埃及的金字塔出现在欧洲,都可能给孩子造成地理基础知识的混乱。

  我在购买涉及到写实内容的地理图书或者人体结构图书时,一定会多费些时间检查插画是否准确再决定是否购买。如果插画过于模糊或者复杂,不利于内容理解的话,即使书的内容再好我也不会选择,因为图画像书的内容一样传递着重要的知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阅读  儿童书籍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