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压在女孩身上的沉重标准

http://www.sina.com.cn    《放下孩子——犹太人的家教制胜之道》 

  我们对女孩的期望又是什么呢?

  十五岁的阿蕾吉拉漂亮、能力强而且口才好。她读的是女校,成绩全都是优。阿蕾吉拉也会吹巴松管,但并不是因为她喜爱它的音色,而是因为她认为,能驾驭这种不好学的双簧片乐器会带给她进入常春藤名校的优势。

  阿蕾吉拉再也没有时间去参加派对了,她多半是在忙正事。阿蕾吉拉经常熬夜或是在清晨五点钟起床写英语作文,而且她打出的页数比老师要求的会多出一倍。去年,她还算是一个无忧无虑的中学生,现在她已经瘦了四五公斤,几乎总是在胃痛,念书时不断用手指卷头发,在毛衣上也扯出很多个小洞。

  假使说男孩所承受的压力是在低年级时精神受到压抑,那么女孩所面对的则是不同的挑战,她们需要在青春期实现不可能的期望。阿蕾吉拉就饱受长辈要求事事出色的压力困扰。她也相信女孩们向来信奉的事情:要成为一个有同情心的倾听者,要擅长英语和艺术,身材要像模特一样苗条。她还觉得,为了展现自己真正的价值,她还得在各个男孩擅长的领域里表现优异:在科学展览中得奖,组成排球校队,当选学生会会长。阿蕾吉拉对未来有着这样的期待:“我知道,我对自己的期望值很高,有时候甚至觉得,假如我一生不曾出席过一次高峰会议,并参与解决卢旺达的饥荒问题,我就是个失败者。这不是针对我父母的期待而言,是对我自己而言。”

  当我们在促进女性平等权利、认识到男性情感脆弱性方面取得很大进展的同时,却忽略了男孩、女孩所需要的保护,我们需要保护小男孩天生的率真,也要让女孩免于感到自己必须随时随地都要表现突出。假如我们想给子女提供成长的沃土,那么就必须尊重他们的本性,让他们表现出正常的男子气或女孩子气,内向或外向、任性或成熟,其实都无所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女孩  气质  成熟  育儿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