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

http://www.sina.com.cn    《放下孩子——犹太人的家教制胜之道》 

  犹太哈西德派思想中有一个重要理念,它表达了一种平衡观:“你只需要经常在口袋里装上两张纸条。一张纸条上写着‘我只是一颗尘埃’,另一张上则写着‘世界为我而造’。”在犹太教的观念中,崇高和平凡是水乳交融的。一年当中最神圣的日子,并不是庄严肃穆的赎罪日,而是每个礼拜六(安息日)。每星期中这个看似普通的日子,却是个极具特色的时刻。根据传统说法,信徒从犹太教堂回家途中,都会有一位守护天使尾随,来帮助迎接这个特别日子的精神使者。

  在犹太教里,所谓圣地并非富丽堂皇的大教堂,而是为了庆祝初秋的收获,在自家后院或阳台所搭建的简陋棚子。所谓圣物呢,不过是以两根不起眼的木质卷轴所卷成的一捆羊皮纸《摩西五经》。圣餐则是加入鸡蛋的白面包。而这个世界的未来要以什么为依靠呢?靠的不是英雄人物的伟大作为,而是靠学习自己传统的学生身上的活力。这种民主气息浓厚的宗教给予每个孩子特殊的赏赐,却不认为任何人头上有特别耀眼的光环。

  要克服我们文化中滋生的“优异观”,大家可以在犹太教里找到良方。犹太教主张我们养育自己的子女,并不是寄希望他们成为救世主,而是让他们活出自我。思考一下初期哈西德派领袖拉比祖西亚的金玉良言吧。祖西亚去世前表示:“当我来到另一个世界时,上天不会问我,我怎么没有活得更像摩西?而会问我,为什么没有活得更像祖西亚自己?”

  作为一个犹太教徒,经常会有人提醒说:要正确认识自己孩子身上的差异性,容许他们天生的禀赋得以显现。在《摩西五经》中,圣贤们总是提倡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来传道。在过犹太教逾越节时,按照传统,大家要讲述祖先逃离暴政、争取自由的故事,并要以恰当的语调和措辞来让聪明的孩子、顽皮无知的孩子甚至愚钝等不同类型的孩子能够理解,对理解程度不同的孩子,我们要因人而异地采用不同的表述方式。犹太教所表述的信息是一致的: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对待任何孩子都要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否则你无法说到他们心坎上。

  你要如何才能清楚地看出子女的天资和潜质呢?有多少是能够而且应该留在上天手里的呢?下面有一些准则,它们对于我所协助的父母们一直帮助很大。

  期待差别

  我曾经读到一位现代教育工作者提出的精辟说法:“你要设法把自己的孩子看成一颗没有标签包裹的种子。你的工作是为种子提供环境和养料,并拔除杂草。你没办法决定种子会开出什么花或是让它在哪个季节开花。”当我们敞开胸怀,正视子女身上的差异性时,便能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土壤来开花结果。

  认识并接纳子女的气质

  西蒙的父母来找我,因为西蒙的学习成绩落后了。他是家中三个子女里的老二,他做事的速度和能力有别于家中其他成员。他用餐速度比别人要慢得多,对报纸上的漫画版也缺乏兴趣,但在运动和绘画方面却相当拿手,也比父母和兄妹更为外向。要是一家人出外郊游,走到某个吃着冰淇淋的人旁边时,性格随和的西蒙可能就会说:“看起来很好吃耶!是什么口味的?”他随即就轻松交到新朋友了。

  西蒙念的小学课业压力大,他在学业方面追赶得很辛苦。我第一次家访时,发现西蒙脸色苍白,而且有些不敢说话。他五门课程里四门需要补习,还要接受注意力缺失的药物治疗。他胃口不好,也有脸部痉挛的症状。自从他转到一所节奏较慢、课业及社交压力较小的学校之后,并以每周放学后到公园玩两次滑板来取代补习之后,他又变得活泼起来了。他不必再接受药物治疗就能集中注意力学习功课了,整个人也变得精神饱满。

  许多家庭中都有西蒙这样的孩子,他的才能、做事节奏和需求与周围其他人认为的“正常”标准有所不同。你家“和想象不同的”孩子也许是性子急、没耐心或行动迅速,而其他子女的行动则比较迟缓而且更喜欢三思而后行。你子女的气质是上天所赐予的,即使他有心改变,也无力扭转。因此,与其担心他不能照你所了解的方式来认识这个世界,还不如让自己能更加宽容地对待他身上的这种差异化。

  这一点是很有帮助的:精神病学对“正常”的界定范围相当宽广。在一份堪称范例的气质研究当中,美国研究学者史黛拉·翟斯和亚历山大·汤马斯发现,甚至在婴儿时期我们就拥有不同的气质,而且这种特点非常明显。他们所研究的性格属性主要包括:

  ●活跃程度:有些婴儿很少哭闹而且容易安抚,有的却经常感到受挫或气恼而号哭数个钟头。

  ●持久力有些婴儿的注意力容易转移,而且关心的问题得不到回答也无所谓;有的则拒绝妥协,并硬要坚持自己所选定的东西。

  ●适应性有些孩子容易适应变化、惊奇或打破惯例,有的则坚决排拒任何新事物,例如把吐司从矩形改切成三角形都接受不了。

  ●敏感性有些孩童情绪容易受到干扰,如果遇到较大的噪音、刺激性气味、粗糙和黏糊糊的东西,或是看到衣物上的商标都会感到不舒服。这些孩子往往对情绪上的微小波动和任何一点看不顺眼的东西反应都很敏感。他们会留意到你情绪上的波动、水沟中的彩虹倒影、妈咪的新耳环……

  ●精力有的孩子睡觉时还在敲敲打打,进门时总要跳起来摸一下门框,每次喝奶时总会弄洒,也耐不住长时间坐车。有些孩子却会安静地坐着玩上几个小时,直到让他去玩别的才会略微移动一下。

  在面对新食物、车内新座位或新玩伴时,有些孩子总是非常小心,有的却是马上投入。

  ●心情有的孩童快乐而乐观,有的则严肃或容易发怒。

  ●社交能力有的孩子较孤僻而且喜欢独处,喜欢借着玩任天堂游戏之类的单独活动来打发时间。有的则喜欢和人聚在一起来消磨时间,他们能轻松地与别人分享想法和感觉,让别人觉得惬意而且喜欢说话。这些孩子会跟你到洗手间,站在门旁自言自语讲个不停。

  父母总是把子女的行为解释成叛逆,其实他不过是忠于自己的天性而已。换言之,我们想把子女当成自己的作品。我们期许他们能像我们(甚至比我们更优秀、更聪明、更有志向)。而要是他们朝不同的方向走得太远,我们便认定,他们是想吸引别人注意或是反叛。收养子女的父母会承认,在孩子和他们之间存在着差异,而亲生父母有时却不容易理解这一点。你所能给子女最慷慨的一个礼物,就是研究他的气质,等到你有所了解时,想办法接纳孩子的气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独一无二  因材施教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