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会孩子尊重父母

http://www.sina.com.cn    《放下孩子——犹太人的家教制胜之道》 

  前不久的一天个下午,朋友芭芭拉打电话请我到她儿子的学校谈谈。以下是她在我俩

  电话快结束时语无伦次的话:

  我想你应该在四月十号周四来谈谈,你找过最下面的抽屉了吗?因为三号是四年级的家长会,试试找找爸爸的书桌,放学后他们会来接小孩,不要在晚饭前吃,那天晚上他们可能想跟孩子待在家里。我说过,吃完晚饭你才可以吃这个,现在不能吃。你十号有空吗?

  我在听电话时得费心解读哪些话是对我说的,哪些又是针对她儿子山姆说的,山姆在母亲打电话的时候一边找透明胶,一边跟妈妈吵着要吃冰棍。我一边克制着恼火,一边在想这是芭芭拉的问题还是我的问题。难道她才是个友好、随和的人,而我却太挑剔、古板?她在一心多用吗?还是说她任由儿子这样干扰她,其实是害了她儿子呢?

  孩子对父母缺乏尊重会让父母抱怨。孩子的各种不尊重包括对父母说“妈,我希望你马上就死掉”这么重的话,直到把饼干屑留在父母床上这样不起眼的小事。父母们通常都抱怨孩子会顶嘴,不肯承认自己错了,不肯做较重的家务活,没有先征得同意就取用父母的东西。当我预想到以后到处都是只顾自己、粗鲁、不会体贴人的孩子时,就觉得很担心。

  《摩西五经》里有些段落要我们爱上天、爱自己以及爱邻居。不过,当中上天并没有指示孩子必须爱自己的父母!十诫中的第五诫“尊重你的父母”讲的是在行为方面的要求,而非情感要求。正如上天所洞悉的那样,人产生妒忌之情容易,但要产生感激之情却不容易。上天也认识到孩子天生就不容易尊重自己的父母,所以才有这样的诫命。

  十诫中包括了这第五诫,就证明了没礼貌的孩子并不稀奇。而今,温柔宽厚的父母们甚至需要加倍努力,才能把自己造就成受到尊敬的家长。然而,不少跟我谈话的父母,对于向子女要求尊敬这件事却感到相当内疚。他们告诉我,充当权威者令他们反感,让人觉得蛮横、苛刻、不民主。许多人宁可把自己看成是子女的朋友。我听过一些母亲夸耀自己跟小孩喜欢同样的款式、相同的电影和一样的音乐呢。

  不过,你的孩子并不需要再多加两位大朋友。他们已经有自己的朋友,所有这些人也都比你们更酷。他们所需要的乃是父母。只有你们才能引导他们,使他们安安稳稳地茁壮成长;只有你们才能够教会他们自己的文化习俗,让他们在成年时懂得如何融入团队。关键在于,只有当你的孩子尊重你们时,孩子才会接受你们的指导,听从你们的劝告。平心而论,假使你们不教会孩子尊重你们,想再教他们其他事情就会非常困难。

  在建设家庭文化方面拥有两千年历史的犹太教观念,可以协助你成为一家之长。《摩西五经》指出,在造就人时有三位同工——上帝、父亲和母亲。“上帝说:如果人能尊敬父母,我会认为我与他们同住而他们敬重我。”在这个世上,父母就是上帝的代表,通过敬重他们,子女就有机会表示对上帝的敬爱。尊敬家中的父母也有助于孩子从家庭跨入社会共同体,这是进化为文明社会的一种方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尊重  感激  育儿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