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做敬重长辈的典范

http://www.sina.com.cn    《放下孩子——犹太人的家教制胜之道》 

  孩子们是以我们作为学习榜样的。如果要孩子培养起对你们真正的尊敬,他们得明白尊敬的具体含义。孩子们不仅会听你讲话,也会观察你和配偶是如何对待自己父母的。在犹太教神学中,行为的分量比信条还要重。                                                                                                                                                                                                                                                                                                                                                                                                                                                                                                                                             

  平民施穆尔的故事也精辟地表达了这个道理,他年老的父亲由于手指颤抖,老是把汤汁洒落在桌布上。有一天晚上,老人掉落了一只精致的茶杯,摔碎在地板上。

  施穆尔说:“爸,从现在开始,你自己在房间吃饭,这个木碗给你用。用这个你就不会摔破了!”

  隔天,施穆尔回家时,看到年纪还小的儿子义奇克坐在地板上削一块木头。“宝贝儿,你在做什么?”施穆尔问道。

  “这是给你准备的,爸,”儿子解释道,“这样在你变老,手开始抖的时候就可以拿来在房间里吃饭了。”

  对于任何家里有上了年纪的父母的人,这则寓言都很有警示意义:我们是该给父母应有的尊敬,还是太忙于做好自己的事情,而丢给他们一个木碗显得更有益呢?

  平心而论,即便我们有心,但要表现出对父母的尊敬也不容易。我们不是铁匠跟徒弟的关系,所以他们教不了我们手艺。我们也不需要经常和他们见面。很多老人生活独立,住得离我们也远,他们有养老金、退休公寓以及支付医疗费用所需要的钱。他们并不需要我们拿钱给他们,也住得不够近,没法帮忙照顾我们年幼的孩子。我们对彼此的需要越少,就会越少见面。亲人团聚的场合通常只在感恩节、逾越节和母亲节等节日。

  我们现在的生活步调是快节奏的,用具及服务也应有尽有,这也会侵蚀我们跟老一辈之间的联系。不妨观察下次你孩子在场的生日宴会场合:即使相对年轻、健康的祖父母,出席这种场合主要也是一种象征,他们就像是来自古老文明的人,搞不清楚该按数码相机上的哪个按键来操作。虽然有心,但他们并不需要帮忙做饭或是安排娱乐活动,因为饭菜可以让餐厅送上门,糕点可以去蛋糕房买,而其余节目也有专人服务。

  现在子女和父母之间并没有对彼此的实际需求,爱本身成为使整个关系得以延续的纽带。这种与自己父母的联系,常常只出现在像卡片、礼物和支票等抽象领域。在富裕家庭,现在就连送礼也成了一个头疼的问题。一位祖母哀叹道:“我真不知道要买什么东西给孙女了,她已经有三百件衣服了。”为了对付这种状况,你得尽量增加大家团聚的次数,并刻意制造机会来敬爱自己的父母。

  这并不是说,就是要父母带小孩或是为你们到市场上去买东西。这种事情的目的并非帮你省下力气或者时间,而是要你向孩子示范,你们珍惜自己父母对这个家所做的独特贡献。例如,我会让孩子们知道,我丈夫的祖父会惟妙惟肖地模仿驴、牛以及一系列动物的叫声,逗孩子们开心;我的公公会为孩子伴舞和弹钢琴唱歌;我父亲是个很会讲故事的人,我们请他讲述当年在英格兰布赖顿湾,他和其他年轻的冰淇淋小贩朋友不被警察抓住的故事……

  在想办法鼓励子女对你更尊敬之前,不妨先花点时间反省一下你自己对长辈们的行为方式。现在你对自己的长辈更加尊敬也是一种投资,等到你的子女能够决定是让你坐在餐桌前吃饭还是给你个木碗时,你现在的投资会改善你日后的待遇。

  对那些和前辈相处得有些焦头烂额的人,在这里给你一个提醒:你可以搬离前辈的住处而请人代为妥善照顾,这样可以让子女离开动辄口出恶言训斥的前辈,因为这种前辈会对孙辈产生不好的影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尊敬  榜样  育儿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