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管教孩子谨防母爱被操控

http://www.sina.com.cn    新民晚报 

  芳是一位四岁男孩的母亲,非常爱自己的儿子。怀孕后就休息在家,儿子出生后,更是做了全职妈妈,无微不至地呵护着。儿子也不负众望,长得健康又聪明。可是,随着儿子的一天天长大,他变得越来越调皮,芳发现自己管教儿子也越来越无方。每当芳想要拒绝儿子提出的无理要求,聪明又调皮的儿子总有办法逼得她不得不同意。其中最有效的一招,就是装可怜。不知怎的,芳最受不了的,就是看见儿子眼泪涟涟的模样,每次看着儿子伤心的表情,芳内心总有种酸酸的感觉,甚至好几次自己也忍不住要掉下泪来。现在的儿子是越发的无法无天,没规没矩,在幼儿园也随心所欲,根本不服老师管教。芳也意识到儿子再不做规矩是不行的,她请教了其他有经验的父母,也看书学习了不少教育孩子的办法,结果还是每次都在儿子面前败下阵来。

  芳在工作中是个女强人,说话做事向来是雷厉风行。目前虽然在家做全职妈妈,但在家庭财务管理方面也仍然是说一不二的。她很有经济头脑,这几年炒房产炒股票,也确实为小家庭挣了不少财产。但就是管不住自己年幼的儿子,老是被儿子牵着鼻子走,也不知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于是她来咨询室请求帮助。

  在探索芳自己的成长经历中,我们发现芳记忆中的童年非常不幸。芳出生在农村一个贫困的家庭,父亲长年卧病在床,瘦弱的母亲独自勉强支撑着家庭。芳从小就非常羡慕邻居家的大红,她家由于父亲在外做生意,家中吃的用的源源不断,尤其是各色好玩的玩具,更让芳向往不已。上小学时,芳与大红同桌,看见大红漂亮的高级文具,总想拿来试用一下;但大红从来就是当成宝贝似的不让别人碰一下。有次芳实在忍不住,趁下课大红走开的机会,偷偷拿起了大红的卷笔刀,结果却被大红发现,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被大大羞辱了一顿。虽然芳后来在亲戚的资助下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有了今天的生活;但直到现在,芳还清楚地记得当时自己泪水涟涟的可怜模样,一想起来胸中就有种羞愧难忍的酸酸感觉。

  不知怎的,芳现在最见不得儿子的可怜样,只要儿子一扮可怜样,芳的心中就会涌出酸酸的感觉,于是就不由自主地对儿子的一切无理要求缴械投降。从心理学角度分析,我们每人都有心理敏感点,心理学上称为“心理按钮”。当人的敏感点被触发,就会因情绪反应过度,而做出不理智的行动。儿子的可怜样触动了芳的“心理按钮”,芳不忍心自己童年的不幸在儿子身上重演,于是就只能满足儿子的一切要求。而她聪明又调皮的儿子发现了妈妈的这一弱点,就不断地用扮可怜的行为,来达到操控妈妈的目的。

  要改变这一切,需要先从治疗芳的童年创伤开始。(吴亦君 亦君工作室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爱  管教孩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