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行为异常是争取注意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学好规矩》 

  在幼儿园争取注意

  这样的循环不只发生在家里及父母身上,在幼儿园或学校也同样会发生。孩子甚至经常从这一个循环陷入下一个循环,因而强化了下面这种观念:“我可以而且必须强迫所有大人来照顾我。”

  这次来自幼儿园的一个故事,可以说明上一页的循环过程。

  妮娜四岁。她和妈妈的关系非常亲密。不过妮娜妈妈有时会觉得带妮娜很费力,因为这个小孩在跟妈妈分开时经常泪眼婆娑且伤心欲绝。

  妮娜很受其他孩子喜爱,因为她很有人缘而且是个点子王。有时候她会在外面跟朋友玩上一整天。也喜欢邀请玩伴来家里玩,但若没有亲爱的妈妈陪伴,她从来不去别人家玩。

  上幼儿园的第一年刚开始,一如预期,妮娜很难跟妈妈分开,之后就很顺利。但自从暑假过完,第二年要开始时,妮娜突然出现很奇怪的行为。她在家里就已经哭得肝肠寸断:“我真的一定得去幼儿园吗?”

  多数情况下,妮娜都由爸爸送去幼儿园,好让分离的痛苦不至于那么严重。到了幼儿园以后,“胡闹”继续上演。

  →妮娜哭泣。她不跟别人一起玩,而是坐在角落里,自顾自地低声啜泣,听了令人鼻子发酸,借此引起注意。若问她为何伤心,她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伤心。”

  →幼儿园老师注意她。总会有人在某个时候可怜妮娜,把她抱在怀里,安慰她,找她一起玩个游戏。老师关心之后,妮娜停止哭泣,然后可以平静地自己玩好一会儿。

  →妮娜学到:引人注意的行为会被奖励。她想:“老师并没有陪任何人像陪我一样玩得那么久。我的眼泪似乎让她印象深刻。”

  →妮娜重复她异常的行为。幼儿园里所有25位小朋友一起吃早餐。要等到大家都吃完,才可以再开始玩。妮娜讨厌无聊地坐在那里等候。她发现如何能缩短这等待的时间:吃早餐时她又开始哭,光安慰没有用。于是妮娜常常获准第一个起身,到角落自己玩。不过她多半会继续哭。

  →老师觉得很气恼而且越来越不情愿注意她。当老师不知道该拿妮娜怎么办时,就把她送到园长办公室去。园长很忙,她想要妮娜赶快安静下来,不要吵她,所以常常给妮娜吃糖果(妮娜在家里只有星期六才有糖果吃),而且让她在办公室里玩了起来,她起初还轻声啜泣着呢。等妮娜平静以后,再送回班上去。

  →妮娜从老师处只得到少许自发性的关怀。若妮娜刚好不哭,老师会很高兴。她只有哭才能得到注意。因为妮娜的特殊行为,她跟其他孩子少有接触。渐渐地朋友也不再靠近她。妮娜于是得到一个结论:“别的小孩都不喜欢我。”

  →妮娜学到:“注意必须靠争取才能得到!”她当然看出老师渐渐对她长时间的哭泣失去耐性。但她也知道必须怎么做才能得到特殊“待遇”,包括糖 果,还有避开那无聊的团体早餐:那就是一定要哭得又久又令人同情才行。可惜的是,妮娜在争取注意的同时,也错过了与其他孩子一同玩耍的乐趣!

  →妮娜重复她异常的行为。第二天她又哭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异常  心理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