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于婴幼儿,讲故事是好办法

http://www.sina.com.cn    《好习惯是养出来的》 

  家庭教育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对刚出生不久的婴幼儿教育怎么入手呢?我的体会是:讲故事是个好办法。

  女儿才几个月大,我就跑到书店,买了一批童话书、寓言故事,如《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伊索寓言》《外国民间故事精选》以及《365夜》等,还买了儿童故事的磁带。

  由于总是给孩子讲故事,女儿似乎从小就学会了听从道理,这一点,我是在女儿从六七个月开始吮手指后发现的。

  当时,有人告诉我说:“这个坏习惯一定要帮她改掉,不然的话,一直会吮到上小学都改不掉的,会把手指吮得削尖削尖的,脸色也会没有血色而非常难看。”

  怎么能让女儿改呢?

  有人建议在婴儿的手指上涂辣酱,有人建议用甘草代替手指。涂辣酱我于心不忍;甘草么,那个时候跑了好几家药店都不零卖。

  无奈中,孩子妈用手帕把女儿的手指包起来,如此一来,就塞不进小嘴,孩子就直哭。我听了觉得很凄凉,又怕吵醒邻居,就弄掉女儿手上的手帕,可她马上又把大拇指塞进小嘴,使劲地吮着。

  试一试说理教育吧,不管她听不听得懂,权作“对狗弹琴”(因为女儿属狗)。

  女儿是剖腹产的,靠的是奶粉喂养,那年头只有全脂奶粉。我们呢,初为父母,没有一点喂养经验,奶粉调淡了,孩子一会儿就饿得直哭;调浓了奶粉就化不开,吃了拉肚子。因为女儿体质差,一周两次看急诊。打针是家常便饭,打针痛,孩子是知道的。

  每当女儿把手指塞进小嘴吮的时候,我就对她说:“手上有爬爬虫,吃了要生病,要打针,打针会很痛。”这样反反复复地讲,过了一段日子后,看她要往嘴里塞手指,我只要讲“要打针”,她便犹豫地把手指放在嘴边,不往里面塞了,就这样慢慢地改掉了这个不良习惯。

  这件事启发了我:原来婴儿也是能听懂道理的。以这件小事为发端,我常用说理的方法来教育、引导孩子。日积月累,潜移默化,养成了她肯听道理的好习惯。

  因此,对女儿的一些不良习惯和缺点,我有针对性地将它们编成故事来进行教育,效果非常好。

  譬如女儿小的时候不肯吃萝卜青菜。可她最爱小白兔,我就对她说:“为什么小白兔长得这么可爱呢?就是因为小白兔喜欢吃青菜萝卜。”这么一来,女儿就开始学着吃青菜萝卜了。

  有一次,我给女儿讲了一个砍柴人“不靠力气,而靠智慧”和熊较量,最后用智慧战胜了力大无比的熊的白俄罗斯故事。女儿把小眼睛睁得大大地问:“爸爸,智慧从哪里来的啊?”“智慧是从学习中来的。”

  有时女儿也常问:“爸爸,你这么多好听的故事从哪里来的?”于是我拿着这些儿童读物说:“是从书上来的?书是我们的好朋友,它能教会我们好多知识和本领,和书交朋友,就会变得聪明能干。”

  女儿听了急切地说:“爸爸,我要和书交朋友,我要看书,看好多好多的书。”“好的。现在你还小,不识字,先让爸爸讲给你听,你慢慢地学会看图画,以后爸爸教你识字,你字识得多了就能看书了。”

  到了3岁,我们开始训练女儿复述故事的能力。先短后长,由简单到复杂,经过半年的训练,她能复述五分钟左右的故事了,这对记忆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的开发十分有利。女儿上小学后,她的记忆力、理解力和表述力有着明显的优势,这些都是得益于复述故事的训练。

  为了培养顾盼爱读书的好习惯,我经常会身体力行地做示范,以给孩子树立一个学习模仿的榜样。从书中女儿不仅学了识字,更重要的是在学习人类美好的品质。通过自己的实践,我真切地感受到应该让优秀的儿童读物成为孩子的好朋友。通过讲故事,人类美好的品质便如种子般播入了孩子幼小的心田。在优秀故事长期春风化雨般的滋润下,真善美便在孩子的心田中生根发芽,基本的是非观也由此而见雏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讲故事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