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撒谎可能是求助信号

  最近,有多位家长致电本报,说自己的孩子曾经或经常撒谎,又不知如何教育。来电家长均表示,孩子撒谎的背景多半是因为考试考砸了或该完成的学习任务没有完成,未达到父母的要求。

  专家建言:孩子不会无故撒谎,往往是因为家长管教严厉,双方沟通不畅,为了逃避责备、免除皮肉之苦才出此下策,而最常见的手段就是歪曲事实、夸大事实、捏造事实、虚实混杂、嫁祸于人。

  一般来说,孩子撒谎与家长没有拿出科学的应对策略有很大关系。帮助孩子矫正撒谎的劣习,家长必须对症下药,第一步找出撒谎原因,在教育孩子时,需注意以下几点:1.不要立即当众指责或教训孩子,最好另选一个合适的时间,单独与孩子聊一聊撒谎会带来哪些后果。2.容许孩子犯错,奖励孩子说真话,给孩子说真话的勇气。3.父母要以身作则,说话做事要讲诚信,答应孩子的事一定要做到。4.当孩子第一次撒谎时,不要轻易下断言,了解撒谎的动因后再予以劝导。5.对于屡犯的孩子,要观察其言行,落实事实,帮其明确撒谎的危害性。6.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可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撒谎  有原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