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孩子,就要和孩子在一起

http://www.sina.com.cn    《家长也要听孩子的话》 

  亲子故事

  化学家、诺贝奖得主李远哲说,爱比原子弹更有威力。爱是孩子成长所必需的精神养料,缺失爱或者爱不够完整的孩子,大多性格存在缺陷,生长发育差,言语、动作发育迟缓,智力和非智力因素均落后于得到充足的爱的孩子。

  如今,对不少孩子来讲,父母的怀抱已经成了奢侈品。孩子小的时候被忙于事业的家长们丢给了保姆、爷爷奶奶,长大后便被送进了封闭式的寄宿学校。对孩子来说,本应最亲近的父母却成了最疏远的人,本应最亲的亲子之情只能用现代化的通讯工具来传递。

  宁宁家和奶奶家住在一个小区。宁宁从1岁起,只有周末才能和父母在一起。每天和奶奶在一起,他几乎忘记了自己的父母,父母来看他,他就说:“走,走,你们走吧!别在我们家待着,我烦你们!”父母好不容易有了时间,想跟孩子亲热亲热,孩子不愿意,他们也就乐得省心了,再加上看着孩子在奶奶家生活得那么好,他们就更放心做自己的事情了。

  对于这种现状,很多家长不以为然,甚至冠以尽早让孩子独立的美名。可结果呢?孩子越来越与家长生疏,有的孩子不认识爸爸妈妈,见了爸爸喊叔叔,见了妈妈喊阿姨;父母不了解孩子,不经意中就伤了孩子的心,使得孩子不愿意与父母亲近;父母忙的时候一连几天都对孩子不管不顾,闲的时候每天都和孩子腻在一起,这种忽冷忽热的感觉使得孩子小小的心儿难以理解,而做父母的从来也不跟孩子解释,自己为什么这个样子……

  如果亲子之间丢失了最原始的沟通方式,如和孩子亲昵、和孩子玩耍、和孩子说话等,那么,爱的情感就无法顺利传达。不管家长对孩子寄予多么深切的厚望,这份教育都是失败的。不管时代如何发展,教育理念怎么变化,父母都不能封闭最原始的沟通渠道,要时时刻刻让孩子感觉到父母的爱。

  沟通技巧

  1. 正确地爱孩子

  托尔斯泰说,爱孩子是老母鸡都会干的事,关键是怎样教育孩子。在家长育儿成才的理想、目标和信念上,爱孩子的态度、原则和方法要正确,那就是在满足孩子必要的物质生活的同时,更要特别注意丰富孩子的精神生活,关注孩子的心理发展,和孩子建立起民主的“双向爱”。

  如果在爱孩子的过程中不讲任何原则,一味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这种失去理智的爱就会淹没孩子,使得孩子失去爱他人的能力。因为正确的爱不是溺爱,而是在了解孩子的心理后,引导孩子面对生活有个独立自主的强者姿态。比如,孩子遇到了麻烦,家长不是替孩子去做,而是鼓励孩子自己去做。

  2. 尽量站在孩子的角度,体会孩子的心情

  爱孩子,需要我们站在孩子的角度,体会孩子的心情。很多事情在大人眼里是小事,可在孩子眼里可能是一件很了不得的事情。

  孩子搭积木在大人眼里只不过是在玩,可在孩子眼里,就是一项神圣的事业,比造一座大楼还重要、还崇高。如果家长漠视孩子的成就,甚至认为孩子挡了家长的路、弄乱了卧室,那么就会伤了孩子的心;反之,如果家长赞赏一下孩子的成就,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理解与爱心,孩子就愿意与家长沟通。

  3. 不要捉弄孩子

  天真的小孩很招人喜欢,有的家长为了自己开心,拿小孩当玩具,故意捉弄。比如,把孩子心爱的玩具藏起来,问一些小孩子无法理解的问题等。小孩子的表现,如果正中大人下怀,大人就会哈哈大笑,令孩子惶恐无比。

  “逗”孩子应该以孩子的安全感和快乐为前提,需要成人把自己融入到儿童的情趣中,以儿童能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制造出让儿童快乐的事件,其中包含童心、快乐,甚至幽默和智慧,切不可捉弄孩子,使孩子有不安和不被尊重的感觉,以免增加孩子的社交恐惧。

  4. 别把孩子丢在家里

  印度的甘地夫人曾经说过:“孩子们需要母亲的爱抚,犹如幼苗需要阳光和雨露一样。对一个母亲来说,她应该把孩子放在首位,因为孩子对母亲有着非常特殊的依赖。”

  母爱缺失的孩子,很容易出现情感障碍,情商得不到发展,很难有一个幸福的人生;父亲宽广的胸怀和博学的头脑,对孩子的精神世界和品质成长也至关   重要。

  有一位留守儿童,在一次节目中,当主持人问他:“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他说:“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每个孩子都需要躺在妈妈的怀里,接受妈妈的爱抚,听妈妈讲故事;希望父亲能够牵着他的手,回答他提出的许多问题。

  可是这些简单的事情,对于今天很多的留守儿童来说,似乎成了非常奢侈的事情,很多孩子好几年都没有见到过父母。有的孩子甚至为此伤心、自虐,甚至自杀,此类事情层出不穷。据《中国青年报》在《他们是当下中国最容易受伤害的人》的报道中显示,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检出率高达57.14%,且父母打工年限越长,孩子的心理问题越严重。

  教育孩子、陪伴在孩子身边,本是为人父母天经地义的事情,可是很多父母由于种种原因却放弃了这份天赐的快乐和责任,这算不算是一份人为的文明的倒退呢!那些将要迈出家门外出打工的父母,此时应该想想,丢下孩子,孩子的将来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爱孩子  亲子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