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孩子认错不丢人

http://www.sina.com.cn    《家长也要听孩子的话》 

  亲子故事

  郑渊洁曾说这样一句话:家长在感到与孩子沟通困难时,有没有想过自己是不是把孩子放在与自己平等的位置上交流?如果在大人眼里,孩子是与其平等的独立人,那么当大人做了错事,就要大胆地向着孩子认错。

  在一所幼儿园里,发生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老师由于当天的饭菜实在不对胃口,勉强吃了几口,就把饭菜倒进了垃圾箱。后来,孩子们看到了垃圾箱中的饭菜,急眼了,统统跑来找老师。“老师,有人把饭倒了!”“老师,看看吧,有人倒饭了!”

  平时,老师经常给孩子们讲要爱惜粮食,不要浪费。大多数孩子,在老师的教育下都能将饭菜全部吃完。

  看着孩子们的认真样,老师虽然有意逃避,但还是诚恳地向孩子们承认了错误:“对不起,饭菜是老师倒的。老师做错了。老师今天胃痛,不敢吃太多,就只好倒了!”

  “吃不了那么多,你可以少盛点啊!”

  “朱老师,你这是浪费啊!”

  “我有时肚子也会不舒服,可我也把饭菜都吃了!”孩子们一个个仰着天真的小脸,真诚地教育起老师来。

  老师被感动了,对孩子们说:“老师错了!罚老师倒了今天全部的垃圾!谢谢你们的提醒,老师以后再也不浪费粮食了!”

  孩子们当即笑了起来,神情中有一股干了大事的成就感。

  可以想象,有这么一位勇于向孩子认错的老师,孩子的成长是不会受到拘束的。这位老师的做法能够培养孩子坚持真理的意识,而不是盲目地向权威低头。

  在学校里,老师可以做到如此开明是学生的福气,如果在家里,家长能够做到平等地对待孩子,犯了错误向孩子“低头”,那么孩子更会敬佩家长。

  犯错误并不丢份儿,家长也不会因为向孩子道歉了就矮了一截。每个人的认识能力有限,可是未知的世界是无限的,要想不断成长,关键是要正确认识错误,敢于承认错误,及时改正错误。我们要想自己的育儿之路前途光明,教育出好孩子,一定要勇于承认自己犯下的错误。

  沟通技巧

  1. 家长多做自我批评

  我们在养育孩子过程中,应该多反省一下,想想自己有没有乱发家长的威风?有没有不问原因就指责孩子?当孩子出现错误的时候,有没有使用恶毒的话刺激孩子,说一些“你真笨呀!”“你听不懂别人说话吗?”“这个孩子怎么这么讨厌呀!”之类的话,是不是对孩子要求的过高?对待孩子态度是不是太差……如果有,及时改正。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客观起来。

  教育是有痕迹的,错误的教育仿佛一道伤疤永远留在孩子的心里。家长一旦犯错,留给孩子的恐怕是抹不掉的伤痛,所以多做自我批评,是预防在孩子身上留下错误的教育痕迹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2. 适时向孩子道歉

  美国心理学家罗达•邓尼说过:“父母错了或违背自己许下的诺言时,如果能向孩子说一声对不起,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自尊,同时能培养孩子尊重人的习惯。”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出现了错误,如果虚心地向孩子认错,并落实到行动上,不但不会影响家长在孩子心目中的印象,还能使孩子加深对父母的了解和爱慕,也会使孩子感受到家长知错就改的良好品行。

  大人有时会错怪孩子,这时孩子心里会很压抑,如果家长能对孩子说一声:“对不起,我错怪你了!”孩子就会原谅家长,这有助于家长和孩子建立一种坦诚相见的朋友式关系。

  有一位妈妈非常爱发脾气,动不动就打骂、斥责孩子。有一天,她出门忘了关窗户。一回来,儿子就说:“你怎么不知道把窗户关上呢?这么大风,刮进来多少沙土呀!没心没肺!”妈妈愣了——这完全是自己说话的口气嘛!妈妈什么都没说,从那以后,她严格控制自己不对着孩子发脾气。控制不住,就针对自己的态度及时向孩子道歉。

  教育孩子,平等是基础,把孩子放在与自己平等的位置上,孩子才愿意与家长沟通。做家长的,不妨请孩子做监督者,随时监督家长会不会发脾气。家长可不要小看这小小的民主行为,用不了多长时间,家长就能发现孩子的脾气也变得越来越好,责任心也大大增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认错  丢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