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您怎么可以禁止我上网呢

http://www.sina.com.cn    《妈妈,请换个方式爱我》 

  妈妈,我对你说

  妈妈:

  为什么在您的心目中,上网就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呢?我一打开电脑,您就呵斥我,不允许我上网,如果上网真的那么可怕的话,那为什么我们学校还要教我们有关网络的课程呢?

  妈妈,我知道您是担心我痴迷网络游戏,会耽误学习,是吧?我承认现在我们班里有的同学很迷恋网络游戏,但是我对这些网络游戏真的没什么兴趣,我觉得我不会沉迷在网络游戏中。我上网只是为了找写作文的素材和科学课上涉及的内容,并不是冲着玩游戏去的。可是即使是出于这样的目的,您也不许。您对我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为了不给你制造沉迷于网络的机会,你还是离电脑远点儿。你想查什么资料告诉我,我去给你买回来。”

  妈妈呀妈妈,您的警惕性也太高了吧?我都说得那么清楚了,您还是不相信我吗?我们老师都对我们说,只要不看不良网站,不玩网络游戏,上网的益处还是很多的。可是您为了避免我养成不良的上网习惯,就坚决地禁止我上网,这么做也太专制了吧?

  妈妈,现在的信息那么发达,即使我还是小学生也应该了解世界的变化吧?您这么做实际上是把我和高速发展的社会隔离起来了,我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和融入社会吗?您这样的“无菌式”的保护,真的不是爱我的行为。妈妈,您换种方式来爱我吧!

  儿子:小栋

  妈妈要懂的心理学:孩子也渴望与世界同步,妈妈应支持孩子合理上网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已经成为孩子学习知识、获取信息、开阔视野的一条重要渠道。当然,随着网络的发展与普及,很多孩子出现了沉迷网络游戏和不良网站的倾向。这让家长视网络如洪水猛兽,生怕孩子会深陷网络游戏和不良网站的泥淖中,于是坚决将孩子与网络隔开,期望能够将孩子有效地保护起来。

  打开窗子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难免会有苍蝇飞进来。但是我们不能为了避免苍蝇飞进孩子的内心世界,而对他关闭网络这扇窗子。

  孩子正处在探求知识、增长见识的学习时期,而网络信息全面、广泛、便捷,无疑是孩子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之一。孩子在巨大的网络空间中,不仅可以扩充知识面,还可以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这对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是很有帮助的。当然,对孩子而言,他们的求知欲正处于最强烈的时期,他们渴望了解大量的知识,渴望了解和应用网络这种新工具。然而,家长如果盲目地关上网络这扇窗子,就等于切断了孩子获取知识和信息的一条重要通道,这对孩子的损失是很大的。的确,孩子在小学阶段的自制力和自控能力并不强,可能会出现沉迷网络的情况。但是,只要我们给这扇窗子装上纱窗,即采取一些防护措施,对孩子进行合理地引导,就可以化害为利。

  换种方式爱孩子

  1. 家长明文禁止,不如以身作则

  茂茂的爸爸是一个十足的网虫,不仅喜欢在网上搜集资料,而且很迷恋网络游戏。什么《诛仙》《魔兽》都是爸爸的最爱。每天晚上茂茂睡觉前,都会到爸爸的房间观战,看着爸爸“浴血奋战”的亢奋表情和忘我的精神状态,茂茂觉得网游一定特别的好玩儿,不然爸爸怎么玩得那么高兴和投入呢?看着爸爸的样子,茂茂心里痒痒的,每次都想去体验一下,可是每次妈妈都不许茂茂碰电脑。

  直到有一天,茂茂玩网游的机会来了。爸爸妈妈要到外地出差一阵子,他们托付奶奶来照顾茂茂。这下茂茂可有机会玩电脑了。刚开始的一周,茂茂还能够写完作业再去玩游戏,奶奶对电脑也不懂,还一个劲儿地夸茂茂“真能干,这么小就能熟练地掌握电脑了”。可是,茂茂越玩儿越上瘾,后来他放学回到家,扔下书包就去开电脑,连作业都不写了。

  直到一个月后,爸爸妈妈回到家,看到茂茂正对着电脑,全神贯注地“战斗”,那样子俨然是爸爸的缩小版。爸爸妈妈这才知道,茂茂中了网络游戏的“毒”了。爸爸恍然大悟,都是在自己的影响下茂茂才会对网络游戏上瘾的。茂茂爸爸别提有多后悔了。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当家长禁止孩子接触网络的时候,孩子却看到家长迷恋着网络游戏,废寝忘食,这种情况下还能期望孩子听话吗?孩子对网络的最初印象一般是从家长那里来的。如果家长能够以身作则,在孩子面前树立起积极、健康的榜样,那么孩子自然也会在家长的影响下,正确地使用网络资源,而不会只沉迷于网络游戏和不良网络信息上。

  2. 百般阻拦,不如让孩子正确认识网络的利弊

  很多家长为了避免网络对孩子造成不良的影响,总是想尽各种办法让孩子远离电脑,远离网络的危险。实际上,父母的这种做法只是暂时性地避免了孩子在家中接触网络,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或是在网吧,还是会接触到网络。当实际情况与父母的忠告相冲突时,孩子就会强烈地想知道网络世界里到底有什么,于是就会费尽心思地要上网一探究竟。

  另外,在孩子开始接触网络之前,家长除了对孩子进行比较正式的、系统的介绍外,还应该在电脑上安装保护软件,防止不良网页对孩子产生消极的影响,保护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在孩子最初上网的时候,家长应该尽量地陪着孩子。一是可以对孩子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二是可以联络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在孩子遇到困难时,家长也能够及时地给予帮助,跟孩子沟通在网络上遇到的问题,便于培养孩子良好的上网习惯。

  3. 要让孩子明确上网的目的,别让孩子盲目上网

  娜娜今年12岁了,年纪不大,可是她已经有3年多的网龄了。在娜娜刚上三年级的时候,爸爸妈妈就给家里配了一台电脑,而且他们经常在家上网查资料。有一次,娜娜的语文课本上讲到了《月球之谜》这一课,娜娜从那时起就对月亮特别感兴趣,她还想知道更多的关于月亮的事,就请妈妈帮她买材料。

  妈妈当时正在上网,她灵机一动,对娜娜说:“现在很多小朋友都会在网上找资料了,我来教你方法,你自己找吧。”娜娜一听妈妈愿意教她上网找材料,特别高兴。那天在妈妈的指导下,娜娜找到了很多关于月亮的资料和童话,她觉得网络世界真是神奇,简直就是个大图书馆。

  自此,妈妈经常教给娜娜一些上网的技巧。可以看出,妈妈并不反对娜娜上网,但是她要求娜娜每次上网都要明确自己的目的,不能漫无目的地乱看,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扩大知识面,而不是浏览无用的信息,以免浪费时间。娜娜觉得妈妈的要求很有道理,于是愉快地接受了。

  转眼间,三年过去了,娜娜并没有玩儿网络游戏的经历,也没有受到不良网络信息的浸染。相反地,她在妈妈推荐的儿童网站上,学到了很多丰富的课外知识,还在网络上建立了自己的博客。不仅如此,她还学会了很多电脑技能,经常帮妈妈查资料等。在网络的帮助下,娜娜觉得生活充实极了。

  娜娜的上网经历有3年之久,却从未玩儿过网络游戏,原因就在于妈妈能够对她的上网进行正确地引导。父母没有玩儿游戏的示范,孩子自然也不会效仿。而且娜娜妈妈对娜娜上网的目的也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当孩子有了明确的上网目的时,就不会毫无目的地乱看,这大大地降低了不良网站对她的影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上网  专制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