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对孩子“会生不会养”

http://www.sina.com.cn    《别以为你懂孩子的心》 

  大多数家长还是把孩子带在身边,但是他们不懂孩子。前面说过的哲哲是周周的小伙伴,聪明活泼,2岁半的时候就能弄清楚10以内的数字,而周周在他那个年龄的时候连1、2、3都数不清。哲哲很喜欢跳舞,我经常看见他跟着社区舞蹈队在广场上跳舞,动作颇有神韵,节奏感很强,他跳得非常投入,经常一跳就是半个多钟头。哲哲非常热情,每次看见我就像碰到亲人,大喊着“周妈妈”像一只快乐的小鸟一样飞过来,扑到我的身上。每次遇见我,都要缠着我做游戏。这么可爱的孩子在我眼里就是一块绝佳的璞玉,稍事雕琢便会大放异彩。但是在家人的控制之下,这块璞玉愈来愈暗淡了。

  前面说过哲哲妈强迫哲哲回家的例子,在哲哲不肯回家的时候,妈妈威胁、利诱、假装抛弃……用尽种种方法胁迫孩子,以期让他听话。哲哲妈曾经担忧地对我说过,哲哲没有主见,喜欢模仿别人,干什么都喜欢跟别人学,没有自己的想法。她没有想到,正是她这种教育方式导致孩子不能自主。父母总是试图强迫孩子屈服于自己,孩子怎么可能会有主见呢?后来,哲哲慢慢变得胆小和畏缩了,不敢在广场上跳舞,躲在暗处跳;越来越听话了,对大人言听计从,大人指东不敢向西。眼神也呆滞了许多,完全失去了小时候的灵气。一天,我碰到哲哲的妈妈,她担忧地说哲哲居然不会保护自己了,有时遇到别人抢他的东西,或者打了他,他只知道哭。

  3岁的美美是个可爱的小女孩,友好而礼貌,周周很喜欢和她玩。美美是由外婆带,外婆的教育方式是非常传统的,她容不得美美“不听话”。我时常看见她呵斥美美,把美美驯服得乖乖的。有一次,美美在外面和周周一起玩沙,美美不小心弄脏了衣服。外婆一顿劈头盖脸的责骂:“怎么这么不小心!你知道我有多难洗?瞧周周怎么没弄脏?就你这么笨手笨脚……”美美怯怯地望着外婆,不知该如何是好,那种怯怯的眼神真是令人心痛。

  美美和小伙伴玩的时候,外婆亦步亦趋地跟着,时不时干涉一下。美美喜欢跟周周玩,周周也喜欢美美,经常邀请美美来我们家玩。美美很想来,有一次甚至跟着周周跑上了楼,到了我家门口,但是美美的外婆不允许,尽管我们热情邀请,尽管美美哭着哀求,外婆还是把美美强行拉走了,还连连向我们道歉,我不知道她为何要这样做。

  有一次,周周邀请了好几个小朋友到我们家吃晚饭,其中包括美美。我看见周周伏在美美耳朵边说:“美美,到我们家玩去,好吗?”美美满脸开心地说:“好啊。”然后美美一直和周周手拉手往回家的路上走。走到分岔路口,外婆对美美说:“美美,我们下次再到周周家去,好不好?”我笑着对美美说:“你想不想到我们家玩?你自己决定,想玩可以去的。”美美怯怯地看了一眼外婆,小声说:“我不去了。”最终,美美没能去我们家,跟着奶奶乖乖地回家了。美美已经不知道自己做决定了!在大人长期的压制和操控下,孩子学会了看大人的脸色行事,学会了揣测大人的心理。他们害怕大人不高兴,于是压抑住内心深处的声音——他们心里的声音是“想去”,但实际说出来的却是“不去”。当孩子在家长面前不能放松,要说违心的话,做违心的事,他们能感到快乐吗?

  从教十多年来,我不知碰到过多少“亮亮爸妈”、“哲哲妈”和“美美外婆”这样的家长,他们从事着各行各业,文化程度高低不同。唯一相同的是:他们都在“糟蹋”孩子。他们对待孩子或忽略、或压制、或强迫、或操控,他们误解着孩子,不知不觉中“糟蹋”着孩子,带给孩子无尽的痛苦。做这一切的时候,他们浑然不觉,还以为给了孩子幸福的生活。而这些孩子,原本可以成长得更优秀、更幸福,但在家长们错误的“爱”和控制之下,他们的个性及优秀品质正在渐渐消失,他们的心灵越来越不快乐。

  重点提示:

  父母“糟蹋”其实就是父母“会生不会养”。现在的父母,把孩子生下来以后就不管孩子的衣食住行了,把孩子丢给老人、保姆或者幼儿园,甚至让孩子远离父母,把孩子扔到老家。有些父母即使把孩子带在身边,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或借口,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偶尔陪陪孩子也仅仅是和孩子待在一起,没有互动、没有交流。而事实是童年的经历对孩子非常重要,父母必须陪伴孩子。这样就造成了父母不了解孩子。一些孩子为了得到父母的关注和交流,或尖叫、或哭泣、或逆反,结果得来的却是成人指责孩子“不听话”、“任性”。父母误解着孩子,不知不觉中“糟蹋”着孩子,带给孩子无尽的痛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