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像孩子的时候最健康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只要你健康长大》 

  现在的孩子发育得都比较快。单从外观来看,和他们前代人相比有明显的差异。可这种貌似较好的发育很多情况下只是金玉其表。从异位性皮肤炎,到小儿肥胖、小儿高血压、小儿糖尿病等,十年前连病名都很生疏的各种疾病,现在都出现在了孩子们身上。

  遗憾的是,很多疾病是妈妈再努力也抗拒不了的。到处林立的快餐店,污染的食物,污染的空气,以升学为目的的社会风气,等等。从某个角度来看,在现今社会中,想要培养健康的孩子本身就是件不大可能的事情。

  环境越恶劣,妈妈们保护小孩的心情就越迫切。避免小孩接触紫外线,避免到脏乱的地方去,怕吹风着凉穿上厚厚的衣服。但是,妈妈们的这些过度保护,只会让孩子们变得越来越虚弱。

  医生多多少少都比较重视清洁,再加上我还有先天性洁癖,怎么去养育我的儿子,我不说大家应该也能猜到个大概了。

  我的孩子就跟桌子一样,整天被我擦擦洗洗,他们的衣服也是天天换洗。每天洗手的次数根本没法数,洗澡的时候,要从上到下冲洗十几次,擦干了还要涂上保湿霜。

  在这种生活习惯下,孩子们也不知不觉有了洁癖。圣佑只要衣服沾到一点水,就要马上换,在户外也怕弄脏衣服不敢和朋友们一起玩,更不用说会坐在地上。

  有一次我们全家跟同事一家子一起到海边玩。他们家也有和圣佑一样大的小孩。那个小孩一到海边,就脱掉鞋子迫不及待跳进海水里,还牵着爸爸妈妈的手,踢着球在沙滩上奔跑。那样子看起来不知道有多健康多幸福。

  可是,圣佑和英佑不同。我不断地催促:“你们也去玩吧。”他们不情愿地说:“那样沙子会进到鞋子里面的。”面对大海和沙滩,他们根本就无动于衷。

  最后我像拖鸭子一样把他们拖到了海边,可把他们放在什么地方,他们就跟长在了那里一样,别说是脱鞋子,连一步也不愿意再往前挪。同事家的孩子蹦蹦跳跳吵吵闹闹玩得不亦乐乎,他们兄弟俩像两块小木头傻傻地站在那里。

  突然,我心里涌起了一个念头:孩子像孩子的时候最健康。与其保护孩子远离世上所有的危害,不如让他们去面对。从旁协助他们学习如何克服这些,才是我该做的事情。

  这样的想法在和邻居一起坐火车旅游的时候,再次得到了验证。这个邻居和我们不太一样。如果说我们家属于爱干净的类型,那他们家就是邋里邋遢不拘小节的类型。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席地而坐,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吃东西,虽然有些不卫生但也给人很轻松的感觉。

  当时因为买不到坐票,所以大家只能都站着,可没过多一会,他们一家人就坐在了过道上,开始吃带来的水煮蛋。看到这种情形我就向孩子们说道:“腿会不会酸?你们也坐下吧。”

  可是两个小家伙似乎对我这番话感到很惊讶,好像坐在地上会遭遇不测一样,摇着小脑袋坚决地拒绝了。

  “弄脏衣服也没有关系。衣服脏一天也不会怎么样。”对于我这种反常的态度,孩子们没有任何反应。又过了差不多30 分钟,这种僵局开始有了变化。首先是英佑,他看看我再看一下他哥哥,突然就一屁股坐在了地上,而圣佑看到英佑坐下后,好像等了很久似的,也紧跟着坐了下去。有洁癖的小孩竟然坐在地上,看来他们完全屈服在久站带来的酸痛下了。

  从那个时候起,孩子们开始有了变化。我也努力摆脱让孩子们保持清洁的想法。现在,孩子们不管是爬山也好郊游也好,累了就会席地而坐,衣服沾到灰尘就用手抖抖,会玩在地上爬行的昆虫,用衣服擦去额头上的汗水。

  而有趣的是,生活态度改变后孩子们却更健康了。

  我一直都详细记录孩子们的病历。咳嗽、肠胃不适、轻微的感冒等,按时间记载在我随身携带的小册子里。还会详细记下吃了什么药,吃了多久,有没有打针等。

  翻开小册子就可以发现,孩子们发病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去年,圣佑和英佑两个人生病的记录还不到半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