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内向孩子做他自己

http://www.sina.com.cn    《内向孩子的潜在优势》 

  孩子是心之根本。

  ——Carolina Maria de Jesus

  内向孩子的父母通常认为,他们应该鼓励自己孩子发展出一些外向的特质。这不仅不可能,就像栽下一颗郁金香球茎,然后期望一朵玫瑰神奇地从土壤里冒出来一样,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在心理学经典《请理解我》一书中,心理学家大卫·凯尔西和其合著者玛丽莲·贝茨告诫说,当内向孩子被迫表现得像外向孩子那样的时候,他们尤其脆弱,易受伤害。内向的孩子常被人误解,也常被迫在他们的心理舒适区之外行动。他们天生不是为竞赛而设计的跑车。他们无力长期支撑开朗、活力十足和健谈的外向风格。过多的外向性行为让他们的系统超载,使他们的体能和情感方面的能量下降。内向的人是可靠的客货两用旅行车。但是如果没有休整期,他们所剩的资源就会寥寥无几,再也没有力气去开发他们天生的内向天赋。

  家庭给内向孩子传达的信息至关重要。如果内向的孩子从自己家里接收到的信息说他们是坏孩子,有缺陷;他们应该更外向些;他们要对自己感到羞愧,内向的孩子就会蜷缩回自己的内心世界,并断定他们从外界收获的负面反馈都是对的。要建立一个对自身的积极看法,内向的孩子需要感觉被自己的家庭接受和欣赏。

  气质的一个侧面在于一个人接受爱和给予爱的方式。父母经常不能理解,为什么他们的孩子没有感觉到他们的爱。他们自己知道他们很爱孩子。但是对孩子说“我爱你”有时候并不是传达这一信息的最好方式。你需要用孩子能够听懂的语言来表达你对他的爱。向孩子表达你的爱是至关重要的。内向的孩子也许在接受和表达爱的方式上更为克制,但是他们在表面的若无其事可以是非常有误导性的。

  就像生活里的其他事情一样,向你的内向孩子表达爱是一件要找好平衡的事——毫无疑问要反复尝试,从错误中学习。父亲或母亲冲上前给孩子一个“熊抱”可能让孩子感觉过于激烈,可能导致孩子向后退缩。更微妙和私密的表达方式,比如牵孩子的手、微笑、或者甚至悄悄地对他眨眨眼睛,能向孩子传达你的热情而不至于让孩子受到过分的刺激或感到窘迫。一些内向的孩子只在某些时候喜欢拥抱。在身体疲惫的时候,你的孩子也许想被人抱,也许不想让人抱。一些内向的孩子喜欢亲吻或被亲吻,另一些则可能不喜欢。一些喜欢坐在你的膝上时脸朝外,另一些则可能喜欢某些能让他们看到你的脸的坐姿。当然,这些偏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变。留意你的内向孩子对肢体性的情感表达有何反应。就人们喜欢的给予和接受爱的方式展开家庭讨论,以教导孩子不是每个人都有一样的喜好。家长常以他们曾经历的或他们所期望经历的方式表达爱,但是,要以对孩子有滋养和鼓励作用的方式表达你的爱意,这要求你了解什么能让孩子感觉被爱,以及怎么做。

  向你的孩子表露你对她本身的欣赏,告诉她你爱她。一个孩子可能在与父母中一人共享一段特别时光时感受到被爱的感觉,比如当爸爸或妈妈给她读故事时。另一个孩子则可能要整个家庭参与其中以感觉自己的特别,比如可以让每个人选一个角色,像读剧本一样读同一个故事。对你的内向孩子的某种个人品质表示欣赏可以说是最有效的表达爱意的方式。比如,对她说:“萨曼莎,我发现你特别善于挑选生日礼物,你总是知道别人喜欢什么。”一个孩子可能只喜欢跟家长中一人外出就餐。另一个孩子则可能希望全家人一起到公园玩。我们常常在没有询问孩子的情况下设想孩子想要什么,或者我们屈从于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听不到那个更安静的孩子的要求。

  当孩子的要求得到满足时,他们也会感受到被爱的感觉。满足内向孩子需要的一个方法是营造一个有养分的家庭环境。然而,就内向的孩子而言,对待家庭生活绝少有一种可行的一成不变的方法。还记得《金发女孩和三只熊》的故事吗?这个经典的故事捕捉到了抚养内向孩子的精髓。要找到那件质地柔软的“正合身”的衬衫,要确定静养充电的最适时间量,或者要估计什么运动适度而不会给孩子带来过度刺激——这些都不容易做到。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