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受是一种资源

http://www.sina.com.cn    《内向孩子的潜在优势》 

  蒂米伸手去摸一只陌生的狗。狗突然咬了他。他感到很害怕,赶紧把手缩回,并且记住了这次经历:“那只狗狗看上去挺友善,可是它咬了我,把我吓坏了。下次我再想摸一只狗,我要在伸手出去前先征求它主人的意见。”他把这点认识收起——记住,内向的人尤其擅长储存负面的经历。

  感受是内向的人在与外部世界的交往中的向导。例如,正是通过个人感受,内向的人能发觉他们享受社交,即使社交耗费精力。艾米回想着说道:“我在玛蒂家玩得很开心。我希望我们很快再约一天一起玩。”情绪使重要关系得以突出。“没有外公在,我的生日就没那么好玩了。下次聚会的时候我要让妈妈把外公叫过来。”凯莎一边想一边说。

  如今,太多孩子没有学会体会他们的感受,反而早早地学会了转移不适感受,或者说是学会了快速转换大脑通道。他们没有学习调整他们的情绪。调整情绪意味着使情绪保持在可控制的范围。没有情绪调整,许多年轻人或者追求虚假的情绪高潮或者陷入情绪低潮。外向的人尤其可能习惯于情绪高潮。一些能带来伪高潮的方式包括暴饮暴食、过度行为、使用毒品药品、参与持续刺激肾上腺素分泌的行为和风险性行为,自觉高人一等和寻求别人的认可。内向的人则可能受困情绪低潮之中。一些情绪低潮的例子包括表现得过度依赖,沉湎在内疚或耻辱感中不可自拔,变得抑郁或情感淡漠,暴饮暴食,使用毒品药品,或者感到绝望。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