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父母同床睡的喜与悲(图)

  如果你的孩子夜里要求跟你一起睡,你该怎么办?教育界权威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很坚决:不允许!

  而医学科学专家安娜·戈留诺娃的意见是:对儿科医生和心理医生来说,三分之一的2—3岁的孩子喜欢在夜里找父母,这不是什么秘密,但让医生们不安的不是让不让孩子呆在父母床上,而是孩子夜里意外惊醒的原因。

  做母亲的应该具体分析一下,为什么孩子会在睡眠中受到惊吓?

  1、白天生活规律失常

  孩子太累了,白天不是兴奋得没睡午觉,就是看电视的时间过长,令孩子兴奋异常。也可能是入睡的“仪式”出了点问题:妈妈没有把孩子喜欢的玩具熊放在小床上,或者没有在孩子身边坐坐,等候他安静地入睡,或者没有唱摇篮曲,没有像通常那样与孩子吻别等等,这些因素都有可能使孩子勉强入睡,而且过不了1.5—2小时孩子就醒了。

  上述情况很容易得到纠正。孩子还是得回到自己的小床上,不过你把孩子放回小床时,要按通常的“仪式”再来一遍:放上一只玩具熊,唱一支摇篮曲,克制一下自己的睡意在孩子身边坐一坐,这样,孩子就会安静下来。

  2、经常是由于害怕而意外地醒来

  2-3岁的孩子在黑暗之中会对周围的物体感到害怕,因为这一年龄段的孩子想象力非常丰富。某个发光点或马路上的反光却会在孩子头脑中变成可怕的野兽或凶狠的童话人物。面对父母,孩子很可能并不直接说出自己究竟为什么而感到害怕,他们通常会想出一些托词:头痛、脚痛等等。遇到这种情况,父母最好也在孩子身边坐一坐,直到他安静地入睡。如果孩子又哭又闹,那么这一夜就把他留在身边。

3、神经官能症影响睡眠

  高度紧张或惊吓会破坏儿童的神经系统。你的孩子是不是好动感情?比如刚刚还在笑,不一会儿又哭了起来。如果孩子白天遇到一堆无次序的难忘的事情,那么到了夜里做梦时他会再次经历的。

  如果你已看出孩子夜里跑来找你正是白天紧张激动的反映,那么,最好把孩子留在身边,让孩子与父母一起睡,这样孩子会平静一些,舒适一些。当然,仅仅在一起睡还不够,父母一定要弄明白孩子紧张或害怕的原因是什么?要尽力帮助孩子去消除,同时告诉孩子,跟爸爸妈妈在一起没什么可害怕的。当然,家长还可以向心理医生咨询一下,医生会提出必要的建议或进行药物治疗的。

  4、有时,孩子睡在父母的床上是妈妈的错

  当孩子生病时,妈妈出于担心和不安,会把孩子放在自己床上;有时,父母之间发生了冲突,妈妈会以这种方式来解决问题;再就是妈妈孤独一人时,想让孩子补偿失去的温暖。孩子只要几天跟妈妈一起睡,以后就形成了习惯,自然,他再也不想回自己的小床上去了。

  孩子跟妈妈一起睡,也有眼前的好处:妈妈的体温、均匀的呼吸,以及孩子在胎儿期就已熟悉的妈妈的心跳……所有这些,都在吸引和安抚着孩子。但更多的是潜在的害处:如果孩子整个童年都这样度过,他长大后很可能是个消极、被动、缺乏独立性的人,成年后解决实际问题时,他会习惯于看妈妈的脸色行事。

  

父母跟孩子“同床睡”的喜与悲

  宝宝应该跟爸爸妈妈一块睡在一张床上吗?或者让宝宝床紧挨着父母的床?

  还是仅仅把宝宝床放在父母的房间里就可以了?

  其实并没有确切的答案,每个家庭需要去发现哪一种最合适,快来选出最适合你和你的小宝宝的方式吧。

  与宝宝同睡的排位 妈咪在中间 三个人睡同一张床,由妈妈睡在宝宝同爸爸中间的情况占大多数。

  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爸爸在睡着后,翻身等动作通常会比较粗重,妈妈睡在中间,就可以充当一个防护栏的角色,保护宝宝。

  加上当宝宝哭闹时,大多数都是由妈妈照顾,方便起见,当然由妈妈睡在宝宝身边。同时,宝宝外侧要有很好的保护措施,防止掉下床去。

  宝宝睡在中间 宝宝睡在父母中间,选用这个方式的家庭也为数不少。这样的睡觉排列,是最容易令宝宝感受到身处幸福的环绕当中的。

  宝宝知道除了妈妈陪着自己外,亦可发现到爸爸也在身边,对于爸爸同宝宝建立亲密关系大有帮助。

  将宝宝床放在父母床边 当宝宝年纪小的时候,为了在他哭闹时可以马上加以照顾,好多家庭都会将儿童床放在父母床边。不过,因为通常都需要将宝宝由儿童床里抱出来,久而久之,父母都会因为觉得麻烦而改为和宝宝同床睡觉。更有妈妈表示,家中的儿童床已变为放置宝宝物品的场所了。

  应保证婴儿独睡于小床 父母可以和婴儿在同一间卧室,但是必须保证婴儿睡在自己的小床里,父母睡在自己的床上。父母可以安装一个监控婴儿呼吸的装置,根据婴儿的呼吸变化检查婴儿的睡眠情况。如果父母必须和婴儿睡在同一张床上,父母也先把孩子哄着了再睡。

  保持正确睡姿 减少婴儿猝死 德国一项有关婴儿意外猝死的研究表明,使婴儿保持仰卧的正确睡姿和母亲不吸烟等预防措施,可以大大减少婴儿发生意外的风险。

  由德国17所大学和2个地方研究机构参与的这项跨学科研究表明,正确的睡眠条件对预防婴儿发生意外很关键,如采用仰卧而不是俯卧的睡姿,使用睡袋以及避免婴儿过热。另外,母亲在怀孕期间及其后都不应吸烟,并应保证婴儿在满月前可以吃到母乳。 俯卧睡觉的婴儿,发生猝死的风险是正常睡姿婴儿的6倍。

  妈妈睡在两个小孩的中间 双胞胎、多子女家庭,妈妈常常要同时照顾两个小孩,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有妈妈表示,小宝宝睡觉时,经常会将手放在妈妈的唇边或耳边,而同一时间,另一个孩子又会撒娇要求妈妈面向自己,在这个情况下,妈妈只好睡在两个小孩的中间,左右安抚。

警惕:婴儿与父母同睡易猝死。

  据英国《独立报》消息,英国婴儿死亡调查小组在调查中发现,猝死婴儿中的四分之一是和父母同睡一床,没有任何征兆,发热、窒息而死。 令调查小组颇感意外的是,诱发婴儿猝死的一个重大因素居然是母乳喂养婴儿。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提倡母乳喂养婴儿,许多婴儿专家也极力呼吁妈妈用乳汁喂养宝宝,因此让新妈妈和宝宝睡在一起,增加感情。但是调查小组并未发现与婴儿同睡能够促进母乳喂养。有些妈妈在给婴儿喂奶时候,婴儿还没有睡着她自己先睡着了,婴儿很容易被捂死。 现在林林总总的育婴方法让父母眼花缭乱,有些方法甚至互相矛盾。一些可怜的父母看到自己可爱的宝宝突然就死在怀里,悲痛不已。调查小组的专家提出了防止婴儿猝死的建议。

  三岁前分床要“顺水推舟”

  “宝宝太小,一个人睡多不安全啊?”“我们也想让宝宝分床睡,可他就是不肯,没办法呀。”“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必须分床睡,‘强制’也要执行。”关于孩子要不要和父母分床睡,可谓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宝宝几岁开始分床睡?如何让宝宝安稳地自己睡?一张小床引出问题多多,可让不少父母伤透脑筋。

  【妈咪观点】

  妈咪:鲁小鱼

  我家的小阿豆自从生下来就一直跟着我们睡,中间想过跟她分床,可她就是不愿离开。因为每天晚上,我们三个人在一起讲故事、玩游戏、开玩笑确实很开心,如果活宝走了还真没这么热闹!现在她都十岁了,活泼、可爱、聪明、独立。学习很好,还天天做些小生意赚取零花钱。比较起来她根本没有不分床人们所担心的那些事:独立性差、娇气等等,反而非常强悍、自立,很有主见,鬼主意多得让我都咂舌,长大了一准是一个说一不二的野蛮女友型的麻辣美眉,与她老妈简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所以,我觉得跟孩子分不分床,无所谓。

妈咪:无香百合

  宝宝看到焕然一新的儿童房,开心地问我:“这是我的房间吗?我好喜欢啊。”我的第一步成功了。接着就是用上暗示的力量。一个周末,我当着宝宝的面装模作样地对孩子他爸说:“你知道,什么样的孩子最勇敢呢?是敢一个人睡觉的孩子!啊呀,我听说我同事的孩子五岁就已经一个人睡了呢!”宝宝一听,马上就叫:“我也敢一个睡!”哈哈,他中计了!第一晚,儿子独睡,紧张的反倒是我,辗转反侧,不时倾听隔壁的动静。没想到,宝宝睡得还挺香。早上,我亲着他红扑扑的小脸,夸张地表扬他:“我们的宝宝真是小勇士,太厉害了,爸爸妈妈真为你骄傲!”儿子得意地大叫:“明天我还要一个人睡!”

  妈咪:菟丝花

  很害羞啊,我家儿子现在还一直“霸占”在我们的床上。其实,我们不是没有考虑过给他分床。可是每次一提,小家伙就哭鼻子抹眼泪的抗拒:“我还小,等我娶了媳妇我就不跟你们睡了。”甚至,为了中和我们彼此的“愿望”,人家也是大费脑细胞:“妈妈,要不你把灯罩上钻几个孔,拴几根绳,吊张床在上面,我就睡上面吧。”——这是一个在他看来两全其美的办法,既照顾了我们给他分床的意愿,也照顾了小人儿独睡的胆小。

  【专家劝诫】

  分床不要超过3岁

  一方面,3岁正是孩子独立意识萌芽和迅速发展时期,安排孩子独睡,对于培养孩子心理上的独立感很有好处。这种独立意识与自理能力的培养,对孩子日后社会适应能力的发展有直接关系。

  另一方面,孩子四五岁时,到了男孩恋母,女孩恋父的时期,这个时期的恋父恋母情结比之前单纯的喜欢和父母在一起有所不同,不但会表现得对父母更加依恋,而且具有排他性。因此,3岁之前分床是顺水推舟,而到4—5岁时,再分就挺难了。越到大越难,如果强行分床,就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分床睡觉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