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等待让孩子自己开口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我是名幼儿教师,最近发现了一个现象:有家长带孩子来看学校,见到老师,家长总会迫不及待地把孩子介绍给对方,忙着让孩子给老师露一手。遇上孩子不情愿时,家长就会一脸不高兴,继续替孩子滔滔不绝地列出他的优势、优点,事后还把孩子数落一番。老师与孩子交流时,不少家长也总会站在一旁提醒孩子怎样说话或怎么做,有的干脆替孩子回答。不光幼儿家长,一些小学生、中学生的家长也是如此。

  从观察来看,一般抢孩子话的家长相对比较心急、强势,孩子显得没有主见、胆小怕事。不知道这样的家长有没有考虑过,如果你把孩子的话都说了,孩子还需要做什么?久而久之,孩子会产生依赖心理,缺失自己的想法,就算有想法他也不敢言、不会言了。如果一个孩子的精神方面被家长长期这样控制,慢慢地,他会失去自我。

  建议家长,下次再遇到有人询问孩子问题时,你不妨拿出孩子出生时教他学说话的耐心,做个深呼吸,给他留点思考时间,等待他自己回答问题。就算孩子不愿意说也没什么,因为孩子也有情绪,与其让孩子在他人的指示下被动行事,不如让他放松后主动说出自己想说的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