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共忆最有意义的“六一”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又到了,相信不少家长都在筹划着如何给孩子过一个快乐而又难忘的节日,是去游乐园,去旅游还是送礼物?我们收集了部分家庭的“六一”过法,以飨读者。

  和外国小朋友同过儿童节

  妈妈:孙宁,阳光育婴亲子早教中心总经理

  去年的“六一”,我和女儿是在她的学校———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一起度过。这是一所中西合璧的国际化小学,中国娃娃和外国娃娃各占一半,教学语言也是中英文并行的。学校的理念是融合各国文化,让孩子在国际化的环境中快乐成长,因而“六一”国际儿童节,学校组织的庆祝活动也主打文化牌。“六一”当天,女儿班级的小朋友都穿上自己国家的民族服装,华丽的和服,飘逸的纱丽,别具风情的苏格兰格子裙……五彩缤纷的服装让班里的节日氛围格外高涨。庆祝活动先在各班举行,孩子们分别表演了有民族特色的才艺,有唱民族歌曲的,有画画的,有的孩子做起了民族特色的饰品送给大家。班级活动结束后,全校的孩子和家长前往学校的大厅集合,在这里每个家长都亮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民族食品:比萨、意大利面条、巴西烤肉、姜饼、寿司……每道菜都用中英文标明了菜的原材料和口味,我带的是一大盒白菜肉的水饺,也非常受欢迎呢。

  这个“六一”节真正实现了国际化,让女儿了解了各国的文化、饮食、服装和节日文化,对她来说,这是一个新奇而难忘的“六一”节。对我来说,能和孩子在学校一起庆祝“六一”是非常难得的机会,也是难忘的回忆。

  今年,女儿回济南过“六一”,我打算带她去省博物馆,那儿正在举办“老游戏”展,让女儿了解我们小时候玩过的那些玩具和游戏,让她了解父母的童年和他们的有什么不同,过一个有意义的“六一”节。

  女儿:李金颐,9岁

  一年级的时候,我是在济南的学校过的“六一”,是游艺宫的形式,也很好玩。不过,在上海小学过的这次“六一”更有意思,各国的小朋友穿着自己国家的衣服,家长们带来自己国家的食物给大家分享,整个学校就像一个小小的联合国,感觉真棒。

  学做比萨庆“六一”

  母亲:陈莉,十亩园小学语文教师

  每年“六一”,我都为送儿子礼物发愁:书籍,衣服,学习用具……这些显然已经不够新鲜。唉,这个贪吃的儿子……我突然想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不如带儿子到烘焙店学习制作他最愿吃的比萨。

  一走进乐呵呵烘焙课堂,甜甜的糕点香立刻让一向很沉静的儿子兴奋起来,他好奇地看看这儿,摸摸那儿,还问个不停。指导老师一边解答,一边让我们穿上围裙,戴上厨师帽。呵!经这么一装扮,儿子还真有点名厨的样子呢。此时的我,也只好屈尊为他打下手了。

  因为是初次制作,所以指导老师让我们做了最简单的比萨。一阵忙活过后,什么比萨饼底、比萨酱、马苏里拉奶酪、培根、牛肉粒等用料摆了一大桌,让初为大厨的儿子着实为难了,他嘟噜着:“一个比萨要用这么多东西呀!”看着他为难的样子,我鼓励他道:“万丈高楼平地起,千层比萨饼底铺。咱一层层来!”

  开工了,“大厨”洗干净手,走马上任了。第一层铺比萨酱,“大厨”拿起小勺盛了整整一勺使劲往饼上一倒,酱堆在饼的中央。指导老师让他抹匀,并且抹满整个饼底。“大厨”用勺子一挖,酱没抹平,反而被勺子刮掉了。怎么办?他看看我,我很得意地望着他,心想:这点小事就难住了吧?他倒聪明,马上改为勺子底,轻轻一抹,哎,成了!就这样,他一点一点地将那些向他示威的草莓比萨酱们,排兵布阵般,各就各位了。此时的“大厨”,帽子也歪了,鼻尖上也冒出了细细的汗珠,真是缺乏锻炼呀!我帮他拿来马苏里拉奶酪,这次好多了,不用教,他就知道如何撒匀。就这样手忙脚乱一层一层地铺了六七层,一个比萨才算大功告成。此时的“大厨”也已忙得面红耳赤,心慌气短了,完全失去了名厨的风采。把比萨的半成品放进烤箱,十五分钟后,冒着香气的比萨出炉了。

  儿子看着自己的劳动果实,笑了。他小心地拿了一块,轻轻地放进我的嘴里……

  儿子:司家荣,12岁

  第一次自己做比萨,笨手笨脚的,忙了我一身汗,感觉做饭这个活儿很不容易,也体谅到妈妈的辛苦。最大的感触是,自己做的比萨格外的香!体会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快乐。感谢妈妈的良苦用心!

  义卖报纸捐灾区

  妈妈:余丽利,泉城十佳家教好母亲

  2008年汶川地震后,女儿一直在思索,自己如何帮助灾区的小朋友。我提议她,可以去卖报纸,然后把赚来的钱捐给灾区。女儿觉得这个主意不错,和班里的几个好友一商量,决定“六一”当天去泉城广场义卖报纸。

  那天,孩子她爸早上四点钟就去报纸发行点批来了数百份报纸。早上八点左右,女儿和同学们来到泉城广场开始了义卖行动。这毕竟是女儿第一次卖东西,我有些担心,就偷偷跟在她后面。我看着女儿在烈日下热情地向游人推销着报纸,看着游人为女儿的爱心而感动,掏出1元甚至十元钱来买一份报纸,看着女儿把卖报纸得来成角的零钱摊在地上仔细算账,看着她湿透的衣服,我的眼角湿润了。

  中午,女儿和好友卖完了所有的报纸,我决定请她们下馆子好好犒劳一下。结果,小家伙们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死活不同意。女儿说,她们卖了一上午的报纸,也才几十块钱。可下一次馆子就要上百块,太奢侈了。而且,今天她们义卖是为了灾区的小朋友,一想到灾区的小朋友可能连基本的温饱都难以解决,自己怎么吃得下好东西呢?女儿的话让我不由感慨,女儿确实长大了、懂事了。

  下午,我又在女儿的要求下,带着她来到了山东省红十字会。她不仅捐出了上午义卖的所得,更是拿出了攒了好多年的零花钱近千元。从那天起,女儿成了省红十字会的义工,大人们装卸着发往灾区的救灾物品,女儿则楼上楼下引领着前来捐款的人们,快活得像一只飞来飞去的小燕子!

  那个“六一”节,女儿虽然没有去游乐场畅快玩耍,没有去饭店大快朵颐,也没有收到任何礼物。但对她来说,这却是一个最特殊、最有意义的“六一”节。

  女儿:蒋瑞鹏,12岁

  一晃三年过去了,我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个不同寻常的“六一”儿童节。那天我和几位同学到泉城广场卖报纸。那天天气很热,烈日当头。我们每人抱着一摞摞的报纸,不停地叫卖着。嗓子冒烟,脸上汗水直流,但大家没有一个叫苦喊累的。我们的行动感动着过往的行人,很多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慷慨解囊不仅购买我们的报纸,还把找回的零钱重新放入我们的募捐箱。短短的几个小时,报纸销售一空,我们几个围坐在石凳上,数着我们用辛勤汗水换来的钱,太有成就感了!给灾区的小朋友又能多奉献一份爱心了!我们高高兴兴、蹦蹦跳跳地来到山东省红十字会把义卖款全部捐给了灾区的小朋友。这一天,我们收获了许多:体会到父母工作的辛劳,懂得了珍惜,还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也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亲子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