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朴实有意义的礼物更为特别

  家长:不能亏待了孩子

  “马上就要到儿童节了,我要给自己的孩子和侄子们购买节日礼物,所以最少要买四套。”带着儿子和侄子们在某商场选购童装的陈女士说,一般童装专柜平时都不打折的,现在节日促销打折了,所以要比平时更加实惠。

  “我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因此没有什么值得回忆的童年照片;现在我有这样的条件了,所以想把孩子们童真的一面珍藏下来。”近日,正在某摄影店选拍摄套餐的市民吴女士表示,她每年最少都会带孩子拍一套艺术照,纪念和见证孩子的成长。

  为了给女儿过个快乐“六一”,郭女士花了900多元钱,“儿童节简直成了购物节和消费节。”郭女士说,“虽说一年就一天,咱不差钱,可我总觉得这是在花钱买快乐,儿童节是不是有点儿变味了?”

  面对孩子旺盛的消费欲望,家长要么束手无策,要么不以为然。十位家长中,只有两位表示要控制孩子的欲望。杨先生的说法代表了很多家长的意见:“一年就一个儿童节,只要家长有能力还是得尽量满足孩子,亏谁也不能亏了孩子。”

  专家:莫让六一成负担

  商场、摄影店、快餐店、游乐场所到处都是诱人的促销广告,众商家铆足了劲要狠狠地大赚一把。面对被催热的儿童经济,儿童教育专家提醒家长,避免冲动消费,让儿童节变成“儿童劫”。

  教育心理学博士李然认为:“家长对孩子无节制的爱,使孩子渐渐养成了奢侈过节的习惯,孩子会把节日收礼物当成理所当然的,本应对家长感恩的心态变成了索取的心态。在儿童节这一天让孩子学会节制是不现实的,孩子消费观念的形成,是日积月累和潜移默化的。控制欲望前先要让孩子学会做选择。比如儿童节活动,家长可以先告诉他预算,交流要采取平等商量的语气,在家里完成。”

  南京市辰龙幼儿园钟园长提醒家长,孩子想要的并不是礼物本身,而是礼物带来的开心,因此,家长要开动脑筋想一想,怎样做才能让孩子真正开心。“时下攀比风气越来越严重,给孩子过一个朴实有意义的儿童节反而显得特别。比如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谈谈自己小时候特别开心的事儿,或者耐心地陪孩子做一些小手工等,这样的美好体验,比起那些几百元买来的玩具,更容易让孩子一直记得。”  快报记者 何海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