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心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一位家长为送孩子礼物的事很是郁闷。孩子期末考试成绩不错,他按照事先的许诺提前很多天就跑到商场买了一大堆礼物,包括一架2000元的飞机模型。孰料兴冲冲抱回家里,孩子只淡淡瞄了一眼就放到一边,说同学新近拿到班里一款新式游戏机,那才是真的“酷”,而飞机模型对于他这个年纪的孩子,已经有些过时了。显然,孩子并不珍惜父母的这些礼物。

  家长不免有些伤心,觉得孩子不知道体谅大人。他和妻子是工薪族,平日省吃俭用,生活并不富裕,连新衣服都很少添置。唯对孩子的花费从不含糊,甚至称得上不惜工本,孩子似乎并不知足感恩。为此,夫妻俩伤透了脑筋。

  在我和他们讨论什么是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之前,我先问,孩子的学习成绩怎样?对方立刻笑了,说孩子很聪明,成绩一直很好。他们和孩子早有约定,每次考试成绩突出,就会得到奖励。我说,那就难怪了,孩子之所以不体谅家长,是你们自己的错误行为造成的。家长听后一脸委屈。

  我说,学习好就一定代表孩子有好的前途吗?公交车、地铁里经常看到这样的场面,家长在拥挤的车厢里让孩子坐在椅子上,自己则提着包很疲惫地站在一边。孩子坐得心安理得,家长站得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别小看这小小的现象,已经反映出家庭教育的缺失。现在的许多家长只知道抓学习,却忽视对孩子的品德教育。就如这位家长,一味用物质礼物奖励孩子,就会让孩子觉得,不管要什么都是理所当然的,是学习成绩换取的,却不会从体谅家长的角度考虑。

  我建议那位家长,想要奖励孩子,除了给他一些特别喜爱的“物质”礼物,也要启发孩子学会体谅他人,带他们去参加公益活动,“爱心的培育”才是父母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