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言:我也有一个梦想

http://www.sina.com.cn    《我陪女儿学英语》 

  二十多年前,我刚从师范大学英语系毕业,就被分配到浙江省一所重点中学担任高三毕业班的英语教学工作,被推到了应试教育的第一线。那年我19岁。

  在中学教英语的八年里,我目睹了我的学生们,因为没有打好听说基础,英语学得很是艰辛,即便是考试成绩出色的学生,也大多是“聋子英语”、“哑巴英语”。

  离开中学后,我又教了几年大学英语,再次目睹了我的学生们,将大学生涯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用在了学英语上,但还是学不好英语,不但听不懂、说不出,甚至连写出来的句子也是错误百出。

  中国学生学好英语为什么就这么难呢?

  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在于我们的英语教育没有遵循应有的规律:在初学阶段,没有打下良好的听说基础,而把大量精力用在了背单词、学语法上。这就像一栋没有筑好地基的大楼,表面上一层一层在往上盖,最终也一定会是楼脆脆、楼歪歪。

  这种陈旧、低效、摧残学生兴趣和发展潜力的应试教育让我感到厌倦,但却无能为力。

  2007年,当读小二的女儿林克英语成绩不及格,并出现自卑、厌学等问题时,我开始陪女儿学英语。在这个过程中,我又一次目睹了小学生们,在家长和老师的逼迫下,沿用着过去那种以背单词、学语法为中心的错误方法苦学英语,在大量枯燥乏味的死记硬背中,渐渐失去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面对和女儿同龄、过早承担学业压力的孩子们,面对和我一样为孩子的学习焦虑万分的家长们,我决心要做点什么。女儿为我提供了研究少儿英语教育的契机,我想在女儿身上,探索一条有别于传统方法的少儿英语学习新途径。

  女儿厌学英语,也曾让我一度感到“黔驴技穷”。但我没有强迫女儿学习,而是努力寻找方法,让她把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我开始“投其所好”,尝试着自己编写教材,把女儿感兴趣的游戏和运动编写成学习材料。

  女儿喜欢做脑筋急转弯题,那我就让她背英文脑筋急转弯;女儿喜欢和我挠痒痒、捉迷藏,那我就把和游戏相关的句子编成英文,一边玩一边学;女儿喜欢跳绳,那我就把和跳绳相关的句子编成英文,一边跳绳,一边说英语……

  此外,我还把女儿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编成实用性很强的英文对话,使女儿在“学以致用”的语言实践中体会用英语表达的成就感,逐渐培养起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渐渐地,英语对林克来说,不再是对字母顺序、语法规则的死记硬背,也不是面孔吓人的考试题目,而是她所喜欢游戏和运动,英文字母原来是神奇的魔法大师,英文句子原来具有神奇的魔力……。在潜移默化中,林克的英语学习,从以往被“逼”着学,变为积极主动地“求”学。

  女儿在我的陪伴下,终于走出了英语学习的恐惧。虽然我付出了很多,但看到女儿学习英语时的那份快乐,看到出色的英语成绩给女儿带来的自信,看到女儿那张逐渐开朗的小脸,心中的那种喜悦和骄傲真是难以言表。

  我希望把我教女儿学英语中的体会和家长们分享,希望我为女儿编写的教学材料能够让更多的孩子受益,同时也希望能够引起更多的人反思现行的英语教学模式和方法,避免孩子们重蹈我们这代人所走过的老路。

  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我也曾经犯过一些错误,希望家长们能够从我的经历中吸取教训,尊重孩子的心理感受和个性发展,避免发生在林克身上的心理问题在您的孩子身上重演。对于儿童来说,每一个成长阶段,都是惟一的,不容许我们犯错误,因为我们犯不起错误。尤其是,如果因为家长的疏忽,让孩子的心灵受到创伤,甚至使孩子产生心理问题,那么,影响将终其一生。这个代价,将会是非常沉重的。

  我们的孩子可以不上耶鲁哈佛,可以不读北大清华,可以不成为“人上人”,但他们一定要自信和快乐,内心始终充满阳光,一定要成为快乐的普通人。

  我希望看到孩子们那张纯洁的心灵白纸上涂满鲜艳的色彩,而不是暗淡的刻痕。

  马丁•路德 •金有一篇著名的英文演讲“我有一个梦想”。这段演讲的录音我听过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地感动着我。他的梦想是美国的黑人能享有自由和平等。我的梦想没有那么高远,我只是用一个英语教育研究者的经验,以一个普通妈妈的心情,呼唤着孩子们自信的笑脸,期盼着孩子们能从英语学习中收获一份快乐和自信,期待让英语学习成为每一个孩子童年生活的美好回忆。

  这就是我的梦想,以此与各位深爱着孩子的妈妈们共享。

  林克妈妈

  2011年3月1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