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便训练:天性与你同在

http://www.sina.com.cn    《男孩成长的秘密》 

  “有一天,当我回到家的时候,我发现有人把他的名字尿到了车库的墙上。”一位妈妈给我写信时说道。她有3个正处于青春期的儿子。“我问他,‘你往车库的墙上撒尿了?’他当然否认了。我又接着说,‘那你哥哥为什么尿出你的名字?下次你往墙上撒尿的时候,不要像写签名一样’。”

  因为我早就知道男孩儿会把他兄弟的名字尿到墙上从而使他惹上麻烦这样的事情,但是我还不太确定这位妈妈是怎么知道谁是罪魁祸首的。不过,这并不重要。我之所以提到她的故事,有两个原因。

  首先,这个故事表明,男孩儿们通过撒尿获得了一种随性的快乐,而且非常享受这种快乐。这种独特的男性艺术形式有各种变体,从“交锋式”—两个或者多个男孩儿一起,让他们尿出来的尿交叉在一起—到各种“射击式”(指向特定的目标)或者把他们的名字尿到某个偏僻的地方(这是个男孩儿的领地,在这里,男孩儿早期的书写技能超过了女孩儿)。“撒尿比赛”,被用来比喻两个对手之间毫无意义的竞争,这个词汇就来源于其字面意思所显示的真实情况:男孩儿们互相比试看谁能尿得最远最久。如果你觉得这没什么好玩的,那么,很显然,你不是男的。

  第二个原因是,这位妈妈的语调里有一种我欣赏和推荐的富有幽默感的务实态度。

  如果你的孩子还没有接受过排便训练,那么你听了这个故事之后,可能会感到紧张。但是,我想要鼓励你不要紧张—不只是为你,更是为了你儿子。请你相信,大多数2~3岁大的小男孩儿都不会拒绝排便训练,因为当他能够朝指定目标,例如马桶,撒尿,并能够因此得到你的褒奖和M & Ms巧克力奖励的时候,他当然不会坚持尿在婴儿尿片里,穿着那个冷冰冰湿漉漉的东西。在这方面,人的天性是站在你这一边的。每个男孩儿都想成为男人,而婴儿尿片是第一个需要抛弃的东西。

  你可以相信儿童的发展规律会跟你一起训练你儿子进行排便。男孩儿在2~4岁左右的时候天生就有想要控制膀胱和马桶的欲望,而且你还可以充分利用他们天生的体貌特征和运动式(爱好运动)学习风格来激发他们的兴趣,促使他们成功。对于一个男孩儿来说,排便训练是最好的亲身实践机会。即使是最顽皮好动的男孩儿也能够静静地长时间等待完成这项工作。所以,你可以放轻松些。

  那么,你怎么知道儿子什么时候准备好开始接受训练了呢?大多数男孩儿在2~3岁之间就可以开始排便训练了,而且你会发现这一点的。因为他们到这个时候会想要模仿父母或者哥哥撒尿的方式。有一些男孩儿可能稍微晚一点,要到4岁左右。男孩儿开始的时间倾向于比女孩儿晚,持续的时间也要更长一些。所以不要盲目地参照他姐姐或者别的哪个女孩儿的情况。下面是一些提示:

  ●在两次换尿片之间,他没有撒尿,保持干爽。这表明他的膀胱和肠道已经发育成熟,准备好接受排便训练了。

  ●他对干爽和清洁表现出兴趣。如果尿片潮湿或者弄脏了,他会抱怨,或者干脆要求换尿片。

  ●他喜欢你买回家的《蜘蛛人》宣传海报。觉得有点刺激吧!

  训练过程中的详细技巧取决于你个人的偏好—要选择那些对你、你儿子,还有你们的具体情况都适合的。你可能能够从传统的途径得到一些详细的指导,包括朋友、你孩子的儿科医生,以及互联网。关键的事情是,你要看你儿子是否表现出作好准备的迹象—儿童在发展过程中喜欢接受挑战—否则就会陷入麻烦的你争我夺的战斗中。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排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