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新的角度看父母与子女之冲突

http://www.sina.com.cn    《当你跟孩子起冲突时,怎么办》 

  “父母和子女之冲突就像一个大迷团,只有找出其真正的原因才能解开。”

  迪亚娜

  两个孩子的母亲

  表面上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冲突就像拔河。父母与子女各在一边,两边都在拉,两边都想赢。

  问题是父母如果因为比子女在体力上占优势而赢,你心里还是乱糟糟的。当你使你的子女伤心和愤怒时,你不会感到任何胜利的喜悦。如果你输,那更糟。你都不能使你的孩子刷牙或完成作业,你这个父母怎么当的?这种冲突很不好办。你没有一整天的时间去谈判,你必须马上出门!这种冲突使你很生气。在这个家里子女是不是该听你的?这种冲突让你感到恐惧和无助。现在就这样,等孩子长大了怎么了得?这种冲突又使你伤心。在你的梦想里本来没有冲着儿女大叫这一部分。

  我从过去二十年指导许多家庭的经验中学到这种冲突是能够避免的。你不用小心翼翼就像走在蛋壳上去避免争执的发生,你不用因为给自己辩护而怀疑自己或感到精疲力尽。就像潜水者探索美丽的水底世界,深入到这种冲突的表面之下你会进入一个新的世界,在这里父母和子女共同努力去解决他们之间的冲突,使其越来越少,间隔越来越长。在这表面之下你会发现这些冲突都是关于父母和子女各自的感受和需要。

  识别这些情感是使冲突在发生之前停止的关键。对这些情感做出适当的反应使子女愿意和你一起解决矛盾。

  对子女的管教不是关于输赢。每一个冲突都为你提供了一个与子女亲近或疏远的机会。你的子女在长大成人之后跟你保持怎样的关系取决于你现在说什么和怎么做。你的真正影响最终就体现在子女与你的感情联系之中。

  为什么是情感?

  这些年来我指导过许多家庭,我发现父母与子女的冲突发生在每一个家庭里。我见到过孩子们用笑脸看着父母,然后去做父母刚刚告诉他们不要做的事,此时父母的无奈。我见到过孩子们气愤地大叫:“你不是我的老板!”我见到过本来有能力的孩子突然不肯自己上楼,不肯写作业,或者在临睡时不肯让父母离开自己的房间,事实上他自己睡一个房间已经很久了。

  父母们告诉我他们试过关禁闭、奖赏、让子女自己想明白、或要做个大孩子,甚至打屁股,但都不能使冲突停止。我终于明白这是因为奖赏、关禁闭、打屁股只是给子女的行为盖上盖子,却并没有触及行为背后的真正原因。结果就像盖上开水锅的盖子而没有熄灭烧水的火,由于水还在沸腾所以盖子还会被顶开。

  其实这种冲突的真正原因是情感。当你认识到这些情感时你会选择策略去教子女怎样识别他们自己的感觉和怎样用尊重别人的方式适当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开水不会没完没了地沸腾下去,因为孩子能最终自己找到把水烧开的火而将其熄灭!凯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十岁的凯拉玩得没意思时,就去问妈妈她还能玩什么?她妈妈安妮建议她给朋友打电话、烤小点心、读书或玩游戏,都被她否定了。她的母亲很恼火,问她:“你想做什么?”凯拉只是生气地抱怨母亲的建议都不好。她的母亲被激怒,最后让她回自己房间去,结果是凯拉发脾气并大叫:“你是世界上最坏的母亲!”

  后来安妮明白了凯拉并不是故意气她,凯拉自己的情感导致她的行为。凯拉自己不知道这种情感是什么,也不知该怎样适当地表达,所以才会变得急噪无理。作为她的母亲安妮可以帮她认识这种情感并教她用适当的方式表达,从此以后一切都改变了。安妮不再做建议,而是问她:你愿意在家里还是出去玩?你想跟别人一起或自己玩?你想蹦蹦跳跳还是安静地玩?

  提问而不是出主意,安妮教会凯拉怎样识别自己的感受。当她懂得了自己的感受,她能够选择去做适合自己需要的事情。安妮和凯拉就这样学会了通过解决矛盾而建立亲情,而非因彼此困扰而疏远。

  通过我自己的儿女,也通过我课堂上,讲座里和电话咨询的父母们,我发现懂得和正确运用情感可以彻底改变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你变得对自己和子女的需要敏感,你知道什么对你们最重要。在情感上精明的孩子主动,希望跟父母合作,善于与别人——包括他们的兄弟姐妹相处。正确运用情感使你能够跟子女亲近而不是因冲突而疏远,使你能够建立和培养那种在感情上的亲密关系,这种关系是有生气的,能动的,不断更新的和有乐趣的。

  这种管教的风格叫做“情感辅导”。最新对人类大脑发育的研究显示加强孩子的情商对他一生成功的重要性胜于智商。

  这也许使你意外。最初我也是如此。我们其实并没有对情感给予足够的重视。虽然我见过当父母对孩子的伤心、失望、为难、恐惧、决心以及其它情感做出相应的反应时,冲突就缓解了。我仍然担心其他人会认为这在对父母的教育中只是一时的风尚,是心理学的新花样而已。我们的父母和祖父母肯定很少花时间去想情感,他们甚至觉得注意孩子的情感是溺爱或放纵。但是自从丹尼尔·戈尔曼写出《论情商》这本书,一切都变了。他的工作为我的经验和直觉提供了科学的依据。情感确实会导致极大的差别。

  研究结果

  对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的最新研究显示婴儿出生时具有几万亿个脑细胞,这也许是他们一生所需要的所有的脑细胞。但怎样使这些细胞连接起来和怎样去使用它们则取决于你和子女的外在环境。

  在出生时婴儿基本上只是使用大脑的主干——自然的被动的反应功能。他继而会有情感和动作。但当你帮他明白他的感觉和界限并教会他怎样正确表达自己的感受时,他开始建立脑细胞的连接。换句话说,他开始使用大脑的思维功能。这种连接越多,越紧密,他越容易停止感情冲动的行为。他能够识别自己的感觉,转换成相应的反应,通过思考找出一个合适的反应并使用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