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挫折教育成就才女徐静蕾

  【人物档案】

  徐静蕾:影视演员、导演,文化经济先锋人物。代表作有:《将爱情进行到底》、《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伤城》、《杜拉拉升职记》、《开往春天的地铁》。一直被认为是国内较有灵气的演员之一,更因为近几年导演的几部作品,让很多人将她和索菲亚·科波拉相比。她在大多数电影中所塑造的形象大部分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2003年,获第3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内地最受欢迎女演员金奖、第9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新人奖、第2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第2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2010年,获得第3届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颁奖(华鼎)年度中国影视最佳表现女导演称号、第6届中美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同时,美国加州将“2010年10月30日”定为徐静蕾日;2011年,获得第二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青年导演奖和第五届真维斯娱乐大典年度最具影响力电影女演员奖。

  2011年3月28日,一身蓝色礼服的徐静蕾优雅地出现在电影《亲密敌人》的开机发布会现场,这部片子是徐静蕾自导自演的第5部作品。因其自导自演电影及博客点击率在国内长期排名第一,徐静蕾有影视圈才女之称。多才多艺的她于2007年开设网络电子杂志《开啦》;电影代表作《杜拉拉升职记》中,因其书法手写体清冽优雅,独具个性,因此被开发出字库“方正静蕾简体”。4月27日,徐静蕾又正式开通腾讯微博,在几个小时内就揽获近万名粉丝。本期让我们走近这位有一点梦幻又有一点倔强的清丽女子,去一同探寻在她成长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爸爸“用功”激励女儿书法兴趣

  “对,爸爸是个领导,哈哈……”说到爸爸,徐静蕾的语气里透着几份敬畏。静蕾的爸爸应该算是学前教育坚定的践行者和先锋人物。在阅读了不少有关学前教育的书之后,爸爸开始系统地对女儿展开学前教育,认字、写字、背书、算术……可想而知徐静蕾的幼年其实并不好过,绝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完成爸爸安排的任务。

  徐静蕾第一部自导自演的电影《我和爸爸》选择了亲情题材,可是片中“爸爸”的性格却跟现实中徐静蕾的父亲截然相反,“电影帮我实现了一个现实生活中不可实现的梦想,我的父亲过去对我太严格了,所以有点儿羡慕宽容的父亲。”不过如今徐静蕾承认,“如果说我的审美能力和分寸感还不错的话,那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小时候爸爸的严格培养。”

  1974年4月16日,徐静蕾出生在北京一个普通人家。父亲徐子健说:“因为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太多的坎坷,希望女儿这一生能过得平静、安宁、顺利。所以,在女儿的名字里取了一个‘静’字,取安静、平静之意。和大多数家长一样,我自己身上没有实现的理想,就会自然而然地转移到下一代身上。为了把孩子教育好,我去图书馆里找关于早期教育的书,很清楚地记得一个日本人木村久治写的一本书里提出‘早期教育决定人的一生’的观点,就是越早开发,孩子的能力越强。”

  静蕾很小的时候,爸爸就让她练字,那时的想法很简单,因为那时还没有恢复高考,对她写字并没有什么远大理想,只是各个单位都需要写字好的人,爸爸认为女孩子能写一手好字,就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

  小静蕾几乎是被按着头练字,小孩子写毛笔字自然会觉得枯燥,为了能少写点儿,小静蕾也“费尽心机”。一次,爸爸下班回家检查徐静蕾的作业,发现她没完成,便狠心地罚她重写两遍。可是这种惩罚的办法并不起多大作用。小静蕾总是能想出“绝招”来对付爸爸。比如,把前几天写的字拿出来骗爸爸说是刚写的。忙碌了一天的爸爸不可能记住女儿所有写过的字,静蕾的“小滑头”便往往能够得逞。

  当爸爸发现女儿的“小伎俩”后,他意识到仅凭严厉和粗暴不能解决问题。于是,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当着女儿的面,一张又一张非常耐心地在白纸上画制练字用的米字格。小静蕾问爸爸:“干吗要自己画?多麻烦啊!为什么不去商店买?”爸爸说:“咱们家的经济条件不宽裕,没有那么多钱去买米字格纸。再说,你练字爸爸陪你画米字格不是很开心吗?”

  从那天起,爸爸无论多忙,每天晚上都要抽出时间陪在女儿身边画米字格,这使徐静蕾幼小的心灵受到很大的震动。她虽然还讲不出什么道理,但觉得自己如果再不认真练习,就太对不起爸爸了。就这样,她的书法一练就是十几年,毛笔字写得有模有样,不但能为爸爸办的厂题写厂牌,而且还获得过“中日青少年书法大赛”的奖项呢。

  在徐静蕾的博客里也有关于她当年学书法的记录。“爸爸在我6岁的时候开始让我学书法,背古诗,字认得够多的时候就让我念古文、读四大名著,为此他记了很多关于儿童启蒙教育的笔记,是世界上最用功的爸爸……”爸爸的角色在徐静蕾的成长中无疑是最重要的。

  藏一半爱在心里的独特父爱

  静蕾8岁那年,爸爸下海创办了北京长城霓虹灯厂。刚开始没有经验,赔了不少钱,有一个月全家只有100元的生活费。为了生活,爸爸弄来一堆废料,可以从中拣些值钱的东西去卖,那段日子全家人一有空就坐在小院里拣废品。

  爸爸给正上小学的徐静蕾布置了任务,每天放学后,必须拣两个小时废品。北京的冬天,寒风凛冽,小静蕾坐在院子里拣废品,小手冻得通红。奶奶看了直心疼,就对徐子健说:“她还小,让她回屋里暖和暖和吧!”徐子健却说:“越是艰苦,越能锻炼一个人的意志。处处宠着她,惯着她,一旦养成怕苦怕累的坏习惯,将来肯定一事无成。”

  其实,徐子健又何尝不心疼女儿呢。第二天,他特意买来一双很厚的棉手套,让小静蕾戴上。见女儿的小脸冻得红红的,他就进屋取一杯热水,端到女儿面前,让她喝下去暖和暖和。然而,他就是不肯说一句允许女儿放弃的话。

  当徐静蕾以她自编自导自演的第二部作品《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获得第52届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在接受央视“面对面”栏目的访谈时,记者问她:“你的成就在增长,你变得越来越优秀,你为什么还能那么冷静呢?”徐静蕾笑着回答:“我也有飘飘然的时候,但是很快会过去,我得感谢我的爸爸,因为我从小接受的教育其实就是‘挫折教育’,就是‘你不行’、‘你还差远了’,就此在我心里可能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固定的评判自己的标准,当我特别得意的时候,我心里自然就会有一个声音在告诉我‘千万别自我满足’。”

  其实,在徐静蕾的成长过程中,爸爸的要求虽然很严厉,但绝不是一味地打击,而是严要求下有激励。

  比如静蕾的爸爸是一个很有孝心的人,静蕾的奶奶一直跟他们生活在一起,爸爸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先问候奶奶,然后再脱外衣、放提包。每天晚上,他总要为奶奶端洗脚水、捶背,照顾奶奶睡下后,自己才休息。家里有好吃的时,爸爸总会对小静蕾说:“快,给奶奶送去。”尽管有时小静蕾馋得流口水,但还是把好吃的先送给奶奶。一开始奶奶总是把好吃的塞进孙女嘴里,父亲发现后对老人说:“妈,我知道您疼她,可是您应该把爱藏一半在心里。您可以把好吃的做为奖励,奖励她字写得好,活干得好。这样才是真正为孩子好。”奶奶明白了爸爸的良苦用心,就一直配合他。

  这样的教育方式,除了让小静蕾在潜移默化中就将孝道印在了脑中外,更让她明白,任何事情都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能取得一点小小的成绩就沾沾自喜,更不能因此而停滞不前,这也造就了她即使在成名之后,性格中依然保有那一份荣辱不惊。

  像教育男孩子一样教育静蕾

  同眼下的青春偶像派相比,徐静蕾给人的印象与众不同,有人说她清淡如菊,有人说她芳雅如兰;而徐静蕾认为,她的气质是爸爸对她进行素质教育的结果。

  爸爸始终认为,要想把文章写好,就得背《古文观止》。“爸爸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什么事情都要研究到底。而我偏偏相反,做事情容易散神,而且一般都是差不多就行了。因此小时候爸爸对我的管教很严,他对我的教育方式更像是对待男孩子,写字让我临的是浑厚粗重的颜体,而不是一般女孩子学的柳体。古文就让我背像《出师表》、《满江红》那样壮怀激烈、催人奋进的东西。懂事以后,我更愿意读宋词,而爸爸说这种婉约的东西‘容易使人感情脆弱’,而我当时根本不知道什么叫‘使人感情脆弱’。有一段时间,我曾一度认为背古文、读古诗、看古画这些东西根本没什么用。直到做导演之前,我还觉得自己是个思想很现代的人。但是后来我发现,爸爸从小对我的教育,在我对于中国古典文学的理解上是很有帮助的,我的欣赏趣味其实非常的古典。”

  为了培养徐静蕾的兴趣,只要北京有美术展览,爸爸就会骑自行车驮着她去看,光中国美术馆就不知道跑了多少趟。

  尽管小时候被逼着学习,但是徐静蕾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并没有泯灭。学习绘画就是她自己的选择。高中的时候她开始主动要求学画画儿,背着画夹子走东串西,看景写生,找老师上课。也正是那个时候,她有了独闯社会的经历,不发怵,胆子大,后来静蕾在完全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和指导的情况下能够考上北京电影学院,也得益于那会儿的历练。

  让观众广泛地认识徐静蕾是从一部电影和一部电视剧开始的,《爱情麻辣烫》和《将爱情进行到底》。那时候港台地区的青春偶像剧已经非常火爆,而内地的这种电视剧还是空缺。徐静蕾曾在家里说过这样的话:“我觉得这样的戏肯定能火!”指的就是《将爱情进行到底》。不过在爸爸看来,她演得最好的还是《爱情麻辣烫》。她扮演的林雨青一句台词也没有,整个形象是要通过内在气质、演技和内涵来表现的,在当时确实有不少观众喜欢她。

  徐静蕾说:“现在的我,对妈妈是生活上的依赖,对爸爸则是精神上的依赖更多些。”她认为有些东西是共通的,小时候觉得父母是什么都能的,什么都知道,什么都可以,你依赖他,长大以后你会发现要自己面对很多东西,父母也不是万能的,他也有很多东西不懂。她说:“比如他们可能对演戏一点都不懂,但他们会教我一些基本的做人的道理。我小时候不可能跟爸爸成为朋友,但是长大以后我发现他是我可以特别信赖的一个朋友,什么样的话都可以跟他说。”在心情郁闷的时候,徐静蕾会跟父亲坐下来很深入地交谈,这样的沟通会有助于迅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有人曾问过徐静蕾:“有没有给自己定过目标?”徐静蕾说:“我的目标就是当一个杂家,快乐地过好每一天。兴趣和朋友是快乐的源泉。其实我想做的事情很多,小时候我最大的理想是办一个杂志,我曾经想过做记者,我的理想就是当一个杂家,就是什么事情都不用干得特别好,但什么事情说起来都难不住我,比如弹钢琴、学英语、学缝纫,其实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做一个兴趣广泛的人。

  一份清醒、一份坚持、一份自然、一份真性情,这就是爸爸在徐静蕾还年幼时为她积累下的人生大礼,这份宝贵的积累将护佑着静蕾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快乐,更成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挫折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