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龄宝宝的入园指南

  一般是年满三岁的宝宝才上幼儿园。可是由于某些原因,现在越来越多的不满三岁的宝宝也走进了幼儿园。宝贝那么小,他在幼儿园会遭遇些什么呢?他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吗?

  妈咪有什么苦恼?

  宝贝刚上幼儿园,天天早上哭着不肯去,甚至夜里睡梦中哭醒。妈咪每天早上送到门口,宝贝总哭得一塌糊涂,可老师说,妈咪刚一走,宝贝就好了。这到底是老师安慰自己,还是小宝贝是个超级小演员?宝贝明明前两个月挺爱上幼儿园的,可现在突然不肯去了。妈咪百思不得其解:到底是幼儿园对宝贝不好,还是自己的宝贝太脆弱?

  宝贝的困难在哪里?

  宝贝入园的困难来自两方面:恐惧感和不适应。现在独生子女家庭里的宝贝接触外界的机会不多,因而对陌生环境适应较慢。幼儿园是一个陌生的环境,宝贝对幼儿园不了解,自然产生恐惧感。另一方面,幼儿园的环境与宝贝熟悉的家庭环境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宝贝要适应需要一个过程。

  如何让宝贝爱上幼儿园?

  消除恐惧感

  ·初入园进行陪护

  有些幼儿园可以让父母在宝贝入园前几天进行陪护,让宝贝在安心的情况下对幼儿园进行探索考察,慢慢熟悉幼儿园,这样能够消除宝贝对幼儿园这个陌生环境的恐惧感。

  ·入园前的亲子班

  从亲子班入手,让宝贝一点点熟悉幼儿园环境,然后再过渡到幼儿园的方法,也收到很好的效果。现在有不少幼儿园组织新小朋友参观,老师到小朋友家家访,集体办入园前的亲子班等等,都是帮助宝贝了解幼儿园的好办法。妈咪可在宝贝入园前多带宝贝参与这些活动,通过这些方法,不少敏感的宝贝都可以平稳地度过入园适应期,让焦虑的妈咪松一大口气。

  提高适应能力

  从家里的几个大人围着一个宝贝转,到幼儿园里两个老师带二十几个小朋友,宝贝得到的关注锐减,这对宝贝是个考验。在幼儿园里宝贝要学着自己照顾自己,又要学会和别人相处,每天有一定的活动安排,想玩的东西也不一定马上能拿到手,这又是一种考验。宝贝每天遇到的小挫折增多,自然变得不开心,一些从未出现过的问题——比如打人——也开始出现。

  要帮助宝贝减轻对集体生活的不适应,其实需要父母早早准备。儿童需要通过做事发展自身。替代宝贝做事,是剥夺宝贝的发展机会。父母应该在宝贝很小的时候,就不怕麻烦,为宝贝创造自己做事的机会,培养宝贝的生活自理能力。同时,妈咪对宝贝的关注应该是“润物细无声”式的,在不知不觉中帮助宝贝逐渐走出自我中心,了解他人也有需要,了解与他人相处的规则,以减少宝贝今后的挫折感。

  尤为重要的是,父母要意识到,宝贝从家庭走进幼儿园,是人生的一大转折,父母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在耐心地帮助宝贝消除恐惧感的同时,坚定地帮助宝贝战胜不适应。

  妈咪要调整心态

  · 不要把宝贝的哭闹看得太严重

  分离时哭得泪人一样的儿子在妈咪离开他的视野之后,很快就又开心地玩了起来。为什么会这样呢?要知道,宝贝是非常聪明的,他们直接看到的是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他们发现,哦,我一哭,妈咪就能多和我呆一会儿!结果,妈咪的犹豫变相地奖励了宝贝的哭闹,他当然越哭越起劲了。

  · 以正确的方式了解宝贝在幼儿园的情况

  宝贝入园之初,妈咪想了解宝贝在园表现时,可以向老师提问,或查看幼儿园的家园联系簿,幼儿园也应该主动向父母说明宝贝的情况,但妈咪最好不要一见到宝贝便立刻问长问短,显得格外焦虑,父母的这种焦虑情绪当然会传染给宝贝,进一步引起宝贝的紧张情绪。

  · 让宝贝坚信上幼儿园是他的责任

  当宝贝在家哭闹,不想上幼儿园时,妈咪可以简单向宝贝说明:“宝贝长大了,该上幼儿园了,就像妈咪上班一样。”然后就转移宝贝的注意力,对上幼儿园的问题不再讨论,也不深究。不要随便哄宝贝说:“好好好,我们明天不上幼儿园。”这样的态度,会让宝贝认识到,妈咪的决心不是哭闹可以改变的。这种处理方式反而能缩短宝贝哭闹的时间,减少大人和宝贝的痛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入园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