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序言:有好家长才有好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做个80后好家长》 

  当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我们就多了一个角色——“父亲”或“母亲”,当然,还有一个共同的称谓——“家长”。家长的角色赋予了我们很多义务和责任。每个小天使的到来,我们做父母的都应该为这个小生命负责,既然我们将他(她)带到了人间,就应该尽我们所能给予他(她)幸福的家庭和美好的生活,这是为人父母的职责所在。

  家长不仅仅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且是终生的老师。对一些成功人士的调查表明:对其一生成长发展影响最大的人,不是儿时的老师,也不是工作后的领导,而是自己的父母,即家长。同样,对形形色色的犯人的调查也表明:对其一生思想意识及行为习惯影响最大,并最终导致其犯罪的也是家长。

  家庭是每个人走向社会的窗口,家庭环境和家长对子女的教育方式是影响个体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幼儿阶段,因为此时是人的生理、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家长应为孩子成长提供必要的物质和精神条件,给予孩子必需的保护、照顾和良好的教育,为孩子一生的发展奠定好基础,这样孩子才会身心健康地成长。

  然而,在我国,很多家长缺乏科学的育儿教子经验,重养、重教但不善养、不会教的现象非常普遍,尤其是一些新手家长——80后家长。

  当前,80后家长面临三大教子困惑。1. 心理准备不足:很多80后家长认为自己还是孩子,对于怎么带孩子一脸茫然,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就做了家长,使他们困惑不已;2. 不愿教子:疲于打拼的80后家长普遍忙于就业、生存及发展,客观上没时间,主观上不情愿,于是把孩子推给了父母,而“隔代教育”给孩子成长带来了诸多弊端;3. 不会教子:虽然也有些80后家长情愿自己教子,可由于既缺乏经验又不得法,所以尽管为此付出了很多辛劳,但却得不到应有的成效。

  因此,做个好家长,养育并教育好孩子,这个在60后、70后们看来不是问题的问题,如今却变成了许多80后年轻家长的困扰。80后家长大多是独生子女一代,很多人是迫于父母抱孙子的压力而选择生孩子的,因此他们觉得孩子是给老一辈生的,对带孩子的艰辛缺少必要的心理准备。

  26岁的侄女莉莉十几天前生下了宝宝,现在正在“坐月子”,尽管家里给她雇了月嫂,一切事情都不用她动手做,可给宝宝喂奶她必须亲力亲为。莉莉对前来看望她的闺蜜抱怨说:“我真的坚持不下去了。宝宝一要吃奶我就得喂,不管什么时候,一天要喂十多次。喂奶的时候还要挑他最舒服的姿势,我的手现在已经很疼了,腰也疼,真受罪。自从怀孕后,我好像就没有自我了,干什么都要想着‘对孩子好不好’。听说要喂一年的奶,天哪,我怎么受得了呢?难道做了妈妈就要完全牺牲自己吗?”

  东子在一个论坛上还看到了一位年轻妈妈的求助帖:孩子已经快满周岁了,但孩子的出生没有给我带来快乐,相反,我非常讨厌自己的宝宝,觉得他的到来抢走了老公对我的爱及和我相处的时间……虽然觉得自己的行为很不妥,但是对孩子就是爱不起来。苦恼的妈妈只能无奈地在网络上寻求解决之道。想不到,这位妈妈的帖子引起了很多年轻妈妈的共鸣,而这些妈妈普遍都是80后的年轻人。

  不得不承认,由于从小就是独生子女且受尽家人的关爱,很多80后家长其实在心理上还没有长大。生下孩子后,不知道怎么带,只好请保姆,托父母;也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才合适,只好靠看书、上网寻求良方。

  上面说的似乎都是80后家长的缺点,其实80后家长也有很多优点,比如文化水平高,善于学习,讲究科学育儿、科学教子等。由于自身得到的家庭教育存在诸多误区,而且对当今社会激烈的竞争有着切身的体会,所以80后家长对于家庭教育有更直接的认识,更加重视学习知识。

  80后家长大多都接受了高等教育,收入也不错。一些时尚的80后家长,为孩子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狂热投资。曾经为各种时髦消费品大把花钱而不惜成为“月光族”的他们,如今大把往孩子身上堆钱,一边嚷嚷“要给孩子最好的”,一边抱怨“如今的孩子真是养不起”。其实,只要方法得当,少花钱也一样可以养育健康、快乐、优秀的孩子。减少对孩子的金钱投资不但无损于孩子的幸福,还可以锻炼孩子,同时减轻自己的经济压力,可谓一举三得。

  具备了物质和精神的基础,80后家长一般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和观念,在育儿和教子方面自然更时尚,对孩子讲民主,认为应该对孩子的每个要求给予充分的尊重和认同,不忍心拒绝孩子哪怕不合理的要求,不去表达自己对孩子无理要求的不快,认为这样可以给孩子营造宽松、民主的教养环境。相对于我们以前的粗暴对待加棍棒教育,从理念上讲,这自然是一种进步。但是也要知道,“过犹则不及”,没有原则的“民主”是对孩子一味的纵容,同样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

  世界上比较发达的国家都很重视家庭教育,他们的共识是只有高素质的家长才有高素质的孩子,有了高素质的下一代,才会有全体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家长的教育态度对孩子性格的形成和发展,有着巨大的直接影响,尤其是幼儿期间。家长作为家庭教育的主要实施者,其自身素养决定着孩子的前程。

  走在街上,我们常常一眼就能辨认出母子或者父子。因为除了外貌上的相似,一个人的言谈举止、行为习惯等都会潜移默化地受到父母的影响。生活在一起久了,很多习惯,甚至说话神态、表情和声调都会出现相似的地方。这就是耳濡目染的结果。

  我们都期望自己的孩子成为让人羡慕的好孩子,并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但往往却收效甚微。是什么原因呢?当然是家长做得还不够好。

  因此,要想有个好孩子,我们就得先做个好家长。好孩子的标准,在此就不赘述了,大家的看法几乎是一致的。而好家长则不同了,那么什么样的家长才算得上是一个好家长呢?

  当然,好家长是没有统一标准的。但是,在孕育孩子时,你就开始爱他;在孩子弱小时,你守护他;在孩子需要你时,你在他身边;在孩子失落时,你鼓励他;在孩子犯错误时,你不马上责备批评他,而是耐心地与其沟通;在孩子迷茫时,你引导他、帮助他;在孩子做事时,你赞赏和认可他;在孩子获得成功时,你与他分享成功的喜悦……这就可以了。

  没有人天生就是好家长。

  成为父母不能让80后立刻成熟,但他们却毫无疑问地在慢慢成长。80后爸爸妈妈带着未脱的稚气,喜欢流行音乐,喜欢网络,有的还崇尚“非主流”,但随着小生命的降临,通过学习,与孩子一同成长,他们将不再迷茫。他们可能以前是“月光族”,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他们定会意识到肩上的责任。

  要想做个合格的家长,首先,要能吃苦,勇于承担责任,要多了解孩子,在忙于工作和娱乐的同时,不要将孩子只是扔给父母和保姆。其次,不要溺爱孩子,不要有了孩子就失去自我,不要有了孩子就忘记一切,不要做“孩奴”,要多学习家教理论,研究探讨教子方法,而且还要与孩子多沟通,多陪孩子说话,这对孩子的语言发展和心理健康都是很有必要的。

  如果你是一个能坚持陪孩子锻炼身体、陪孩子玩,一个能够控制自己的烦躁情绪并拥有幽默感,一个注重自身素质发展和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习惯,一个能客观公正地看待孩子、理性地面对孩子,一个具有开放的心态、宽广的胸怀,一个能经常与孩子换位思考并做到理解、尊重、信任孩子的爸爸或妈妈,那么你定将收获一个好孩子!如此,你也就是一个好家长了。

  每一位家长都有很多事要做,工作、学习、娱乐、对老人尽孝、教育孩子等。不工作没有饭吃,不学习赶不上社会的进步,有可能下岗,不对父母尽孝怕失去机会,但不研究对孩子的教育,同样会错过最佳教子期。

  对孩子幼年的教育好比江河的源头,只需稍微用一点力就可以改变流向;如果形成江河以后,再改变它,则是非常困难的。

  作为80后新家长,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我们都不该推卸育儿教子之责。要做一个自立成熟的家长,努力承担起育儿之责;做一个有进取精神的家长,给孩子积极向上的影响;做一个身体力行的家长,给孩子以榜样的力量;做一个不娇惯溺爱孩子的家长,为孩子插上坚硬的翅膀;做一个能科学教子、会因材施教的家长,为孩子的成长开辟一方晴朗的天空,让孩子飞得更高更远……

  愿80后家长与孩子一同成长!

  东子/2010年8月于东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