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失踪”训练应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当主角 

  多一些基本的应变能力能帮助孩子自救。未雨绸缪才是最好的自我保护方法。父母在保障孩子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创设情境,锻炼孩子的应变力,能提高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

  有一段时间,我接连看到小孩失踪的新闻,孩子都是三岁左右,有的是逛商场时丢了,有的是在游乐场所丢了。总之,人多的地方,孩子易失散。当然,也不能排除一些恶意拐卖小孩子的事件。

  孩子三岁左右,自我保护能力还很弱。父母想放手,又担心孩子的安危,所以老悬着一颗心。三岁以后,孩子渐渐融入社会,自我保护能力显得更加重要。我想,要是桐桐出现这种情况,她会怎么办呢?

  周末到了,我和妻子带她去逛超市。桐桐很喜欢逛街,平时,我们都是寸步不离地跟着她。她现在活动力强了,常常走到我们前面,一个人乱窜。除了选东西,我的主要任务是盯着桐桐,桐桐在我保护下,一直处于安全范围以内。

  那一天,桐桐又在前面乱窜,她既不看爸爸,也不看妈妈,自顾自地在货架间穿梭。我悄悄跟妻子商量,我们跟桐桐玩一个失踪游戏,看她反应如何。我俩故意放慢脚步,不再紧跟着桐桐,还故意闪到旁边的货架去。一会儿,就成功避开了桐桐。

  我在货架间偷偷观察着,桐桐依然在开心地跳着,一会儿看看这个,一会儿看看那个。大约有三分钟,她一次也没回过头。桐桐肯定以为爸爸妈妈都跟着呢。我和妻子一直尾随着,但不让桐桐看见。桐桐太大意了,她一个人大概玩了五分钟后才意识到,爸爸妈妈呢?桐桐回了回头,没看见。她又往旁边跑,还是没看见。她开始环视人群,还是没有爸爸妈妈。

  桐桐的脸色变了,她瘪了瘪嘴想哭,又忍住了。她大概觉得哭也没有用,这么多人,爸爸妈妈肯定听不到。桐桐紧张地站在人群中,四处张望着,也不敢乱动了,就一直呆呆站着,焦急地扫视着人群。

  我和妻子没有现身,我们又等了五分钟。桐桐弄明白了:她被弄丢了!这时,桐桐到极限了,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吓得哇哇大哭起来。一边哭一边喊:“爸爸,妈妈,爸爸,妈妈……!”

  旁边的售货员见状,赶紧走过来问:“小朋友,怎么啦?”

  桐桐不回答,依旧哭喊着:“爸爸,妈妈。”

  妻子有些心疼,示意要不要出去,我摇摇头,让她再等一下。

  售货员也猜到了,孩子肯定是和父母走丢了。

  她赶紧蹲下来说:“小朋友,你别怕。我是超市的售货员,我带你到广播台去,我们找爸爸和妈妈,好不好?”

  听她这么说,桐桐开始看这个售货员,她看了看她的衣服。这个桐桐知道,穿这种衣服的人就是售货员。

  桐桐一直警觉地打量着,就是不说话。售货员想抱她走,她开始挣扎,不让抱。周围马

上就围了一群人,大家都在议论着,这种情形让桐桐更紧张了。她又开始哭,依旧不说话。售货员叫来一个同事,交代后,让同事赶紧到广播台广播,说明情况,她依旧守着桐桐。几分钟后,广播响了,听到广播后,我和妻子赶紧到了广播台。然后,我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见到了桐桐。桐桐显然是吓坏了,一见我就扑过来,大声地哭。我和妻子向大家道谢后就抱着桐桐出来了。

  走出商场后,桐桐的情绪还不稳定,回到家了,她才好了。我见状,就开始和她聊天。我告诉桐桐,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注意安全。要是自己不小心走丢了,不要乱跑,要站在原地等大人来找。跑得越远,越危险,爸爸妈妈也会找得越困难。桐桐小心地点着头,我说了很多,也很详细,但我相信,桐桐全记住了。经过这件事后,桐桐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我也不失时机地教给她许多自我保护的方法。

  我的做法给超市人员带来了不便,所以很愧疚,也不提倡如此。当时,售货员反应很快,为了让桐桐受点教育,我们只好演下去了。但创设情景的方法还是值得提倡的。多一些基本的应变能力能帮助孩子自救。未雨绸缪才是最好的自我保护方法。父母在保障孩子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创设情境,锻炼孩子的应变力,能提高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