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远离近视的七大细节

  儿童近视的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而且换上近视的年龄在下降,这使得家长们都非常担心。注意下面细节,让你的孩子远离近视。

  (一)注意营养

  补充足够的钙、磷及维生素A、B2、B1、C,少吃甜食。不适当的饮食致使营养的缺乏也是导致孩子近视发生与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补充蛋白质、钙质、磷质,应多吃胡萝卜、西红柿、豆芽、橘子、葡萄、红枣等蔬菜和水果,对预防近视有益。

  食谱一:枸杞子蜜的做法

  食谱原料:

  枸杞子10克,陈皮3克,红枣8个,蜂蜜1匙。

  制作方法:

  枸杞子、陈皮与红枣三味放在锅内,加水适量,用文火煮沸20分钟,取头汁,再加水煮,取二汁。

  健康提示:

  头、二汁分2次服,相隔3-4小时,服时,可加蜂蜜1匙。

  食谱二:核桃芝麻蜜的做法

  食谱原料:

  核桃1500克,黑芝麻500克,牛奶或豆浆1杯,蜂蜜1匙。

  制作方法:

  1.核桃去壳及衣,放在铁锅内,用文火炒,待炒成微黄色后取出,待冷,用捣舀捣烂成泥。

  2.黑芝麻去除泥沙,放在掏米箩内,用水漂洗后取出,放在铁锅内,用文火炒,炒干后取出并研细。

  3.核桃泥仁与黑芝麻粉各1匙,冲入煮沸过之牛奶或豆浆内,并加蜂蜜1匙,调匀后服。

  健康提示:

  每日1次,可当早点。

  儿童近视的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而且换上近视的年龄在下降,这使得家长们都非常担心。注意下面细节,让你的孩子远离近视。    

  (二)注意用眼的时间

  看书、写字、学习、上网或看电视40~60分钟,就要停下来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或向远处看景物,这样能使调节视力的睫状肌得到休息,及早恢复视力疲劳。

  (三)注意眼睛保健

  坚持每天做眼保健操、晶体操、自我穴位按摩、雾视疗法,能预防近视。读书时间过长,头部不免前倾,低头过久后,引起眼球充血,颈部肌肉紧张。阅读时双眼内聚,瞳孔缩小,晶体向前凸出,这三种反射都是产生视疲劳的重要因素。

  (四)注意用眼的姿势

  读书写字时坐姿要端正,桌凳的高低要合适。有些人习惯躺着看书,有些人习惯坐在车上或边走路边看书,还有的人习惯一边吃东西一边看书,这些都是不良的用眼习惯,应该及早纠正。眼睛与书本的距离应保持在30厘米,不要忽远忽近。看电视距离不宜太近,应保持在两米左右的距离。

  (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儿童不要总是呆在室内,课间休息时可做做游戏、散散步、眺望远景等,使眼睛的调节肌肉得到松弛,缓解视疲劳。节假日,可以到户外爬爬山、打打球、跑跑步、游游泳,都是缓解眼疲劳的方法。

  (六)不要在暗光或太阳光下读书写字

  阴天、黄昏、月光下光线微弱,阳光下光线强烈,都不适合读书、写字。 尤其夜间在室内写字或看书,室灯和台灯要一起用。

  (七)少看电视,少玩电脑

  电视是一种直接光源,对眼睛的刺激作用较大。儿童看电视时间不能超过两小时,玩电脑的时间也不应超过两小时。平时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睡眠时间应不少于10小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近视  预防近视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