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假性近视需要配镜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05:53  东方今报 

  妈妈发现,10岁的雯雯看书写字时眼睛离书本很近,还总嚷着眼睛不舒服。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是假性近视。雯雯妈妈焦急地问:是不是要给孩子配个眼镜纠正一下啊?

  河南省人民医院视光学中心负责人石迎辉介绍说,假性近视是由过度近距离用眼引起的,主要发生于青少年,特别是小学和初中生身上。原因主要是看书写字时距离书本太近、时间太长,看电视或玩游戏时间太长等,使眼内肌持续收缩紧张,当转为看远处时,仍不能放松,看不清楚。

  一般来说,使用睫状肌麻痹剂散瞳验光可以准确判断真、假性近视。若散瞳后近视度数消失,呈现为正视或轻度远视状态则为假性近视。若散瞳后仍然需要近视镜片矫正才能提高视力,则为真性近视。

  假性近视只是功能上的改变,经过睫状肌麻痹剂治疗和改善用眼习惯,一般可以缓解或消除。但如果长期得不到治疗或改变,就可能发展成真性近视。因此,在假性近视阶段必须注意用眼卫生,看书写字姿势正确,切忌在走路、乘车、光线太强或太弱的环境下看书写字,并可辅以远眺、眼部按摩、中医经络穴位治疗,必要时可用睫状肌麻痹剂或雾视法。

  石迎辉提醒说,切勿在假性近视阶段急于为孩子配近视眼镜,否则将加重眼睛的调节负担,促进真性近视的形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配镜  近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