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找个家教陪孩子玩好吗?

  “会下几种棋?最擅长打什么球?唱歌唱得怎么样……”这是济南一位家长近日给孩子找家教开出的条件,虽说有点夸张,但反映出的问题却是相当现实,城市中的孩子们,即使想玩也缺乏玩伴和玩的场所。不少家长认同这种做法,觉得这位家长真正关注孩子是否快乐。

  对此,济南的老师们怎么看?他们有没有更好、更适合孩子们的方法?

  会玩的家教挺吃香

  李华是一名少儿钢琴老师,最近,她的工作从辅导孩子弹琴,变成了教课、陪练加陪玩。“现在有这样要求的家长越来越多,专职陪玩、会玩的家教十分吃香。一些家长要求陪玩家教不仅要陪孩子玩篮球、看英文电影、下国际象棋,还要陪孩子逛公园、看话剧,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和认识事物的能力。”

  在目前的家教市场上,提供陪玩服务的以大学生家教为主,大学生的优势是容易与孩子沟通,又具备较高的素质,可以兼任老师与玩伴的角色。

  据了解,给学龄前孩子补课,家教收费在20元-30元,陪玩家教和补课家教的费用略有差距;给小学5年级以上的孩子补课,费用在30元至百元不等,陪玩家教因技能要求高、涉猎范围广,和补课家教的费用相差不大。

  陪玩家教观念的兴起,反映出家长更加重视孩子的素质教育,尊重了孩子爱玩的天性,重视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但也有一些家长反映,大学生因为不大接触小孩,要带领孩子玩出高雅、玩出水平、玩出智慧也不容易。这种陪玩家教不是人人可以做到的,因为陪玩家教需要与孩子有良好的沟通技能,并且对孩子有看护的责任心。

  好性格比特长更重要

  张女士 会计师,女儿上四年级

  俗话说,“三岁定八十”,我觉得孩子性格很大一部分是小时候在玩的过程中形成的。会玩的孩子一般性格活泼开朗,善于和别人打交道,情商也比较高。性格一旦形成,后天就难以改变,而成绩分数这些都是后天可以改变的,所以我觉得从小让孩子多和同龄人一起玩,培养好他们的性格,比上兴趣班重要多了。

  我的孩子也比较内向,不像一些活泼的孩子那么好动,但我会经常陪他玩,在寒暑假的时候,会把她放在朋友家里,有意识地给她创造和同龄人一起玩的环境,让她多和同龄人接触。周末的时间,是我们全家固定的出游时间,一起去公园,去博物馆,去朋友家串门等等。孩子上三年级后,基本不需要我这么陪着了,她会自己去玩,所以其实我们可以陪他玩的时间,也并不多。作为家长,我们也该珍惜能和孩子一起玩的时间。

  大学生“陪玩”度过叛逆期

  罗女士 化妆品代理商,儿子读初二

  我觉得,在某些情况下,“陪玩家教”是必要的。孩子刚上初一那会儿,我特别忙,和孩子一起交流的时间变得很少,更别说和孩子一起玩了。我给孩子请的辅导功课的家教是个大二学生,他每周来给孩子辅导功课时,还顺便和孩子聊天、打球。孩子很多心事都跟他交流,他也用自己的经历给孩子一些引导。现在儿子快升初三了,虽然正处叛逆期,但是我们并没有感到儿子特别叛逆。

  如果亲子沟通比较顺畅,孩子本身比较活泼好动的,个人觉得不太需要“陪玩家教”;如果亲子关系不太好,或者孩子性格内向,可以请一个这样的家教,但前提是孩子愿意接受。

  注重“玩”是一种发展趋势

  念峻荣 纬二路小学优秀班主任

  “家长给孩子请‘陪玩家教’不限于学习成绩的提高,反而注重‘玩’这种能力的发展,是社会的一种发展趋势。”念峻荣对此现象给予了肯定的回答。一种现象的出现必然有其深层的原因,专门请家教陪孩子玩,究其根本,是因为现在的孩子都普遍不会玩,几乎丧失了玩的能力。

  念峻荣表示,造成孩子不会玩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一胎化的普及,现在独生子女太多,之间互相沟通交流太少,孩子的性格比较‘独’;第二点也是家长最大的担心,就是网络对孩子的吸引力太大,孩子在课余更多的选择上网而不愿意出去玩。

  对于如何让孩子会玩、爱玩,念峻荣向我们介绍了纬二路小学的做法:“开发校本课程,是当前我们学校的一个重要工作,开设的校本课程包括十字绣、跆拳道、花式篮球等多种课程。在每个周五的下午,我们都会拿出整个下午的时间,让学生们去玩,他们则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想上的课。”

  亲子关系不能靠别人代替

  薛菲 山师附小泰山分校教导处主任

  “我认为,请家教陪玩这种做法比较极端。”薛非对这种方式不是很赞同。“意识到孩子不会玩,让他学会怎样去玩,本身的想法是好的,但是我们注意到家长请的是高校的学生,辅导的却是小学、初中的孩子,两者年龄有一定差距,生长环境也不一样,他们能不能有共同的话题,能不能真正地玩到一起?都是值得我们考虑的问题。”

  另外,薛主任还强调,陪玩是父母的责任,这位母亲想请一位家教代替自己陪孩子玩,但事实是,亲子关系是不能代替的。“钱可以买来一切,但买不来感情。孩子和别人越亲密,和家长就会越疏远,想请家教代替自己,只会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

  加强孩子和同学联系更有效

  曹建军 山师附小二年级班主任

  曹建军认为这种做法“目的性太强,完全没必要”。家长要请的家教也是成年人,虽然会玩,但是不懂儿童心理,对孩子反而不好。“同龄的孩子之间共同话题多,家长去请家教陪玩,为什么不去组织孩子和同学加强联系?”

  曹建军表示,现在他们学校每个周末都有个“春游小队”,将家庭住址近的孩子分到一个组,鼓励家长带领孩子一起爬山、打球、植树。“一方面,同龄孩子之间有更多的机会交流,另一方面,家长参与到教育活动中,无形中增进了孩子和家长的距离,何乐而不为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