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序:感人的散文‧动人的经验

http://www.sina.com.cn    《别告诉我你懂孩子》 

  林良(儿童文学作家)

  一位好老师,不但要能够教好他所教的一门功课,同时还要能够带好他所教的一班学生。

  本书作者王意青女士,台南人,六岁开始学琴。在求学过程中,曾经因为数理成绩落后,几乎被学校视为“弃材”,但是靠着父母的包容扶植,加上自己的奋发向上,丑小鸭长成天鹅,弃材终究成为“人才”。她五专毕业后,单身赴美求学,在北德州大学修完钢琴演奏学士课程、德州休士顿大学修完钢琴演奏硕士课程。毕业后,在美国一所学院担任兼任钢琴教授,并且在家开设钢琴教室,教授幼童钢琴。丰富的演奏经验使她成为称职的钢琴老师,对于“乐理”的教学,她也有自己的创意。她把枯燥乏味的乐理,随机融入学生弹奏的曲子,不着痕迹的让学生自然领会,学习起来一点不费力。

  她最为人称道的成就,是她主动把“老师”的职责加以扩大。她认为钢琴老师的职责不只是教学生弹钢琴,同时还应该把跟她学琴的孩子带好。她认为使她的学生成为有品德的孩子,而且能够快乐的学习,是她应有的责任。这样的体认,这样的实践,使她连得两次全美国艺术教育最佳启蒙老师奖。

  跟她学琴的孩子很多,个个来自不同的家庭,个个都有不同的过去。她跟这些孩子同歌同行,有时候也会为这些孩子落泪。她忘不了跟这些孩子结缘的经过,也忘不了怎样跟他们依依不舍的分手。因为不舍,所以怀念;因为怀念,就用文字为他们写画像,记往事。

  这本书,包含作者为她的孩子们所写的三十多篇散文,篇篇言之有物,真情流露。从文学的观点来看,这是一本感人的散文集。从教育的角度看,这是一本好老师的手记,叙说的是她怎样“带孩子”的动人经验。

  如果天下的家长都像这位老师一样,孩子怎么会变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