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序:教育是感动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别告诉我你懂孩子》 

  张中元(前利嘉国小校长)

  读完《琴键上的教养课》的稿本,深受感动。每篇故事就像珍珠般散发出温润的光泽,一颗珍珠一个故事,串成一首柔柔、温温的优雅诗篇,让人感受到狮子老师暖暖的教育爱。这本书是狮子老师指导学生学琴的教学日志,从老师、学生、家长的互动过程中,提供了许多学琴的观念、态度与方法。这本书不只是在“谈琴”,更是在“谈情”──谈孩子的感情教育、艺术教育。

  福禄贝尔说:“教育无他,爱与榜样”。狮子老师平日对学生的关怀与鼓励,让在被关怀中成长的孩子学会感恩,懂得关怀别人。当学生得知老师的妹妹生病时,十岁的强尼会祷告:请上帝保佑狮子老师的妹妹;凯蒂将她平日得到最大安慰的圣经的经文,抄下来送给老师,希望她能得到一些慰藉;苏菲亚泪流满面,闭紧了嘴,不哭出声音,唱自己创作的歌曲《Joy》给狮子老师的妹妹听,抚慰她在病房中低落的情绪……教育就是这么的温馨与美好。

  教育的过程是给孩子温暖和机会。狮子老师对学生真诚的关怀、鼓励,让孩子倍感温暖。她在告诫学生前会说:“你必须知道,我是爱你的,才会告诉你这些话,因为我希望你更好。”每次学生的演奏会,她总是站在孩子看得到她的地方,支持孩子、给孩子信心。当哈瑞、荷顿弹错了,心慌得不知所措,她说:“没关系,我们等一下再试。”当哈瑞、荷顿有了机会重新演奏,完成演出后,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此时,狮子老师的眼眶微溼了!孩子跌倒了,鼓励她站起来,因为站起来之后,可以走得更稳!给孩子机会,不要浇熄他们的学习热情!

  我在利嘉国小服务期间,周三上午第一节课全校师生到视听教室,一周听古典音乐、隔周安排名画导览。由学校老师介绍音乐家、画家的故事,乐曲与名画赏析。每年在梅花盛开的季节里,学校邀请国内外知名音乐家莅校演出。我们的孩子虽然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到校外上才艺课程,但透过学校安排的艺术欣赏课程,培养孩子对音乐、美术的喜好。有人问我,为何学校这么用心的在推展艺术教育?我认为我们并未期待孩子们将来会成为音乐家或画家,我们只是想教他们懂得欣赏艺术,并且让艺术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或许,有一天,我开着车子去郊游时,看到砌墙的水泥工或种田的农夫,一边工作一边听古典音乐时,我会想:他是不是利嘉国小毕业的学生呢?有一天,担任古典音乐欣赏的张俪馨老师告诉我:“前几天,有一位家长告诉我,他带孩子到大卖场购物时,孩子竟然要求要买《贝多芬第九号交响曲》的CD。家长非常讶异!因为这是他们家第一次购买古典音乐的CD。”教育就是这样神奇美妙,一点一滴,潜移默化的在影响孩子。

  学琴的目的是什么?家长希望孩子学到什么?老师希望给孩子什么?狮子老师指导弹琴的技巧,重视学琴的态度。她认为学琴不能勉强,要让孩子享受学琴的乐趣与成就,希望学生以后想起和她学琴的日子,是快乐的,是充满笑声的。你的孩子是否如此享受学琴的乐趣与成就?

  “教育是感动的过程”。我对教育一直抱持着浪漫的情怀。教育要有情、有泪,要能让孩子感动的掉下几滴温暖的眼泪,那才是有“人情味”的教育。狮子老师就是一位让孩子感动而想学得更好的老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