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言:妈妈的摩托车

http://www.sina.com.cn    《别告诉我你懂孩子》 

  下午两点五十八分,我看看时钟,泡个茶,心里倒数五四三二一,果然学校的黄色巴士准时开过我家门前,在“停”的交通号志前紧急煞车,吱──,车门打开,小朋友一一下车。

  我看到艾克了,他和朋友挥挥手,快跑到巷口,然后飞奔到我家的后院,再经过邻居的花园,小狗追着他汪汪大叫。艾克躲开小狗,继续跑,然后,跑进我的琴房。砰!门被打开,三点整。我觉得好玩,艾克每个礼拜三来上课,一定都用跑的,而那只小狗也以同样的热情回报他。小狗应该也认识他了?接着,艾克开始叮叮咚咚弹贝多芬。自从我给了他贝多芬的曲子,他好喜欢。

  “嗨,艾克。”

  “嗨,老师。”

  “你今天过得好吗?”

  “很好啊。那小狗越追越快耶。”他说。

  我说:“你为什么不走大门?你走小巷子,它一定追你。”

  艾克用属于调皮男孩的那种笑容说:“那就不好玩啦。”

  我就知道。

  “贝多芬练得如何?”我把谱拿过来问他。

  “不错,但发展部好难喔。”

  “对啊。你有没有分析和弦?”我问。

  “有。不过,老师,我今天在学校巴士上还在想,你好久没有说那个故事了。”

  我愣了一下,“什么故事?”

  “你知道的,就是你妈妈和摩托车的故事。”

  我笑了,“你都听那么多次了。”

  我每次在他们的钢琴演奏会上最后都会弹一首,然后小小演讲一番。演讲的内容不外是鼓励他们,再接再厉;要感谢父母,感恩所有的一切。

  艾克从十岁和我学弹琴,现在十五岁,也听了很多次。

  “很久没听了,拜托……”他说。

  “好吧。”我把谱放下。

  我六岁开始学琴,家里那时候没有琴,经济能力也不允许买琴,妈妈便问钢琴老师可不可以让我在她家练琴。

  老师很好心,把她吃晚饭的时间挪出来,给我练琴。老师家住在东门教会附近,而我家在仁和路,一趟路也要二、三十分,妈妈每天不辞辛劳地载我去老师家练琴。妈妈骑的是小机车,英文应该是moped,我演讲的时候讲motorcycle,还被以为妈妈骑的是哈雷的重型机车。

  妈妈是小学老师,白天上课完,还得这样风雨无阻的带我去练琴。我大部分的时候都很乖,当然也有不乖的时候,因为要去练琴的时间刚好排在卡通《小蜜蜂》的时段,妈妈必须费一番功夫把我从电视前拉开。可怜的小蜜蜂找妈妈,找得好辛苦,我去练琴,心里都一直挂念着小蜜蜂,不知道会不会在我练琴时找到了妈妈?

  妈妈也会弹钢琴,练一练累了,我会央求她弹琴给我听。她会弹超级难的《银波》和《甜蜜变奏曲》。每当有小朋友在练这些曲子,我就会想到妈妈。她两手八度琶音,上上下下的在钢琴上飞奔,好厉害。我小小心灵立志要好好练琴,以后也可以弹这些很酷的曲子。练完琴,妈妈也会犒赏我,带我去吃小吃。回家的路上,我记得都好远,骑好久都还没有到家,坐在妈妈的身后,看夜空,一轮明月正跟着我们呢。我闭上眼,再睁开眼,月亮还在,还是跟着我们。妈妈都会摸摸我的手说:“快到家了,不要睡着了喔。”

  就这样往返练琴,风雨无阻;我还弹了第一场钢琴演奏会。两年过去了,一天,妈妈说今天不用去老师家练琴,我想妈妈是不是要偷懒,结果,那天下午放学回家,一打开门,看到一台直立式的黑色钢琴,不可一世地坐落在客厅。我没有像美国小朋友兴奋地尖叫,手舞足蹈,我只是很敬畏地摸摸它,记得我心跳得很厉害,我也有钢琴了。

  艾克听得津津有味。

  我说:“所以你看,你多幸运,家里已经有钢琴,你也不用大老远跑去练琴。”他说:“你才幸运,妈妈骑摩托车载你,我好希望我妈妈也是骑摩托车来载我,那就太酷了!”我们大笑。

  “来,开始了。Let’s go back to Beethoven。”我说。

  他的脸变得很认真,开始弹起贝多芬。

  谢谢妈妈。

  注:爸爸那时在美国读书,所以妈妈那两年“母代父职”很辛苦。知道妈妈每天这样载我去练琴,他很担心,怕我们出车祸。写信告诉妈妈一定要戴安全帽。妈妈买了最好的给我,很重。我还记得那是一顶金色的安全帽。

  爸爸很惊讶我还记得颜色。我说有图为证。

  有一张照片,就是我戴那顶金色的安全帽,站在妈妈的摩托车旁边照的,摩托车的前袋还放着我的琴谱。我还很调皮地摆了个pose呢。

  妈妈在照片下方写着:“练琴去!”我真是个幸福的小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