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顺的宠物狗型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气质育儿新法》 

  宠物狗可以说是人类最亲近的动物朋友。宠物狗一般很温顺,很听主人的话,还很会迎合主人的心情。但是,如果一味地强迫宠物狗做这做那,会使它产生心里阴影。宠物狗型孩子在气质上通常表现为寻求新奇刺激维度较低、依赖奖励维度较高。

  如何管教宠物狗型孩子

  1 定期询问孩子的想法和要求。

  现在流行把宠物狗型孩子说成是患上了“乖孩子综合症”。表面上,宠物狗型孩子可能和患“乖孩子综合症”的孩子差不多,但他们的出发点是完全不同的。宠物狗型孩子天生很文静,对他人的理解和关心超乎人们的想象,适应环境的能力也很强。但是,患有“乖孩子综合症”的孩子却是由于父母的教育出现偏差(坚持“乖孩子才是好孩子”的评价标准)导致的,这种孩子始终抑制自己的感情,盲目地装作很乖的样子,但实际上内心深处一直都压抑着愤怒和委屈。

  2 要观察孩子在学校里是否被冷落。

  和在家里一样,我们在学校里也应该多关注宠物狗型孩子的情绪变化,注意观察孩子是不是被人冷落。宠物狗型孩子在班里是“可爱宝贝”“劳动模范”,因此很受老师的疼爱。但有时因为过于乖巧,他们也容易被大家忽略。即使被误会,他们也不替自己辩解,而是默默地承受。

  3 父母应该进行“自我主张训练”。

  有的父母平时很重视对孩子的礼节教育。宠物狗型孩子虽然讲文明懂礼貌,但到了学校之后却经常受同龄小朋友的欺负。他们被抢了东西也不会有怨言,只会哭丧着脸干着急。对这种孩子,父母就要教会他们如何更坦然地表达自己的心情,让他们学会说“不行”“不要这样”等拒绝的话语,更要让他们懂得坚持自己的立场。

  4 为了让孩子说出心里话,父母应给予孩子充裕的时间。

  如果宠物狗型孩子的父母是急性子,那么一定要记住这一点:想让孩子说出心里话,一定要多给孩子时间。因为宠物狗型孩子天生文静,想让他们把内心深处的感情表露出来,多少需要一些时间。他们看到父母很忙,可能会为父母着想,不想给父母增添不必要的负担,从而不肯说出自己的想法。所以,父母就算再忙,也要把手里的事先放一放,把全部精力放在听取孩子的心声上,就算只有5分钟、10分钟也好。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孩子才会敞开自己的内心世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