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尼的眼泪

http://www.sina.com.cn    《别告诉我你懂孩子》 

  我希望学生们在比赛里都能够有个好的经验。我不在乎他们的得分,只要他们尽全力。

  强尼专心地弹着《万花筒里的钢琴》曲子。俏皮的节奏、轻快的旋律夹杂着八度高音,让整首曲子难度更加深了一层。他把头偏向右边,确定右手在最高的Do音,两手一起结束。

  他弹完后,那双又大又圆的深棕色眼睛充满期待地看着我。而我第一次无言了。通常小朋友弹完,不管他们弹得如何,我都会说很好,而现在我不知从何开始而只好沉默了。

  我看着谱,没有看他。我把眼光望向墙壁,看到他画给我的两幅画。

  强尼是我收过最小的学生之一,他开始学琴的时候才五岁。通常我希望小朋友至少六岁开始,但因为他的姐姐卡拉已经和我上了两年,而他也“旁听”了两年,知道上课是怎么回事。我好不容易答应让他开始上课,他妈妈却犹豫了。

  “他很小耶,你想可以吗?”妈妈问。

  我点头说:“可以的,相信我。”

  妈妈很不肯定地又问了我:“你确定你不会毁了他?”

  我听了没有生气,反而大笑。

  她看我笑,也觉得自己的问题太荒谬了,也笑了起来。

  强尼的第一堂课,非常可爱。

  他看姐姐每次来上课,第一件事是抱我,问我好,上完课再抱我,谢谢我。他也依样画葫芦,他五岁小小的个子,抱着我,就抱着我的膝盖,我摸摸他的头,忍不住笑了起来。因为是第一堂课,我只给了他两首曲子。

  听说他一回家,和爸爸妈妈抱怨说,他“只有”两首功课要练,觉得我没有看重他。不过,他才抱怨完,就宣布说,不要吵他,他要去练琴了!

  强尼学得很快,我却从不在姐姐面前称赞他。不过,渐渐地,大家都听得出来,他进步神速,而他对姐姐还是一样友爱,因为姐姐就是姐姐。

  有一天,他在我琴房发现了一张我的中文名牌,是我在台湾参加一个座谈会发的。他看了,视为宝物。他在姐姐学琴的时候,一直练习学写我的中文名字。

  我的名字一共有二十五画,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但对一个美国孩子来说,想要记住的话还满难的。

  强尼练习了半小时后,就记起来了。

  我把他练习我名字的那几张图画纸和我的名牌做了一个剪贴的拼图,裱框挂了起来。

  看着自己的名字由这样稚气的笔迹写成,我心中有种感动。

  听强尼妈妈说他那个月回家,就一直找纸写我的名字,整个家都看得到我的名字。我大笑,心想我的名字又不能驱邪,不然写来挂在门上也可有些作用。

  强尼也画了一张图画,是一台大钢琴,旁边是一个小小的他。他歪歪斜斜的字迹写着:“I love you and piano。”我把它挂起来。

  现在我看着这两张图片,难以启口。

  强尼已经四年级了,琴弹得很好。我们再过三天有个比赛要参加,而他弹的那首《万花筒里的钢琴》就是要比赛的曲子。

  这学期他加入了篮球队,比较忙,常缺课。我一个月以前问他要不要参加,要的话,得开始背谱。

  强尼兴奋地点头,“要,我要参加。我要弹这首曲子,因为我好喜欢呢。”他说。

  后来一个月下来,我只看到他两次,强尼是背好了,只是节奏上有些问题和一些错音。

  我告诫他,练琴时要注意这些错误,但他疏忽了。

  他非常想参加比赛,但以他这样的弹法,我知道裁判给他的分数不会太高,而我不希望比赛结果让他失望。

  我只希望学生们在比赛里都能够有个好的经验。我不在乎他们的得分,只要他们尽全力。

  我清清喉咙,把眼光调回,看着强尼。他很紧张地等我开口。

  “强尼,你弹得很好。听着,我知道你这学期很忙,因为篮球队常有练习和比赛,所以花在钢琴上的时间相对就减少。不是你弹得不好,而是如果我们可以再多两个礼拜的时间准备,会更好。我觉得如果礼拜六让你去弹,可能不会是个好主意。因为这首曲子,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而我的原则你也知道,我不在学生要上台表演的前一堂课改任何东西的。所以,不是你弹得不好,而是我们需要更多时间。所以,我们这次就先不参加,反正还有下次,好不好?”

  我一说完,强尼豆大的眼泪就从两旁滑下了他的脸颊。

  那眼泪一直流,而他也没有去擦它们。强尼就这样无望地看着我,无声地流着眼泪。

  我的心碎了,我拿面纸帮他擦眼泪说:“强尼,我还是一样爱你的。我们这次不参加比赛,还有下次。你没有做错什么,只是这次我们的时间比较不够。好吗?”他的眼泪一直流下,终于他抿着嘴说:“我要参加,我要参加。”

  我告诉他,“强尼,我对你并不失望。你也不要对自己失望。”他的眼泪又流下。“老师,请让我参加,我会尽力!”他哽咽地说。

  我陷入了难题。

  我们只有两天的时间,去掉他白天上课的时间,他只有下课后才有时间可以练习。但我没有办法拒绝他……

  我想了很久,终于说:“好吧。我帮你。你有至少六点要改。”他用力地点头。

  “你今晚回家要练习,明天后天要找时间练。我礼拜五排个时段你再来弹给我听一次,这样好吗?”他赶忙把眼泪擦干,手摆好要开始弹了。

  我深受感动,但我也知道,这样的赌注太大了,只是他决心已定,我们就只能尽力。我每示范一点,强尼马上试,而且几次就改好了。一堂课下来,他把所有的错误一一弹对了。

  我说:“你现在回家,要练习才不会忘记。记住礼拜五再来!”他说好。

  我知道他不会让我失望,但我也没有忘记他只有十岁。送他走后,我为他祷告起来。礼拜五强尼来上课,他兴高采烈地进来琴房。我点头示意,他就弹了起来。

  没─有─任─何─错─误!我听着听着,觉得眼眶热了起来。他一定很刻苦地练了。

  后来他妈妈说,礼拜三上完课,那晚强尼练了一个小时,直到他们叫他去睡觉。第二天早上一起来,也没有吃早餐,又开始练习;下课后,直奔钢琴。

  就这样,这小子在两天里把不可能的任务完成了!

  他弹完了,我大声拍手,说太棒了!

  我告诉他,我很以他为荣。明天的比赛好好加油,尽力而为,他点点头,我给了他两张贴纸。

  第二天就是比赛的日子,我无法前往,他一比完就打电话给我了。“老师,我得到优等奖!”他兴奋地说。

  我说:“太棒了。我很以你为荣,你很棒。”他谢谢我。

  挂上电话,我想,真不能小看任何孩子。强尼让我知道,即使是十岁的孩子,也有创造奇迹的能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