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http://www.sina.com.cn    《去远方长大》 

  D10 7.17 新沟 0公里

  由于担心连续在雨中骑车会让修修的身体出问题,加上大雨引发滑坡泥石流的可能性很大,于是决定,下雨的话,今天就不走。结果雨水从昨天住店的时候开始,昼夜不停,一直下到下午三点半才稍息,六七点的时候又接着下。

  小店背后的走廊上可以看见江水,气势汹汹,奔腾而来。

  滚滚青衣江逝水闲着无事,干脆去找个网吧发日志。山上冲下来的雨水浑浊却欢快地扑向河里,我在新沟走来走去,浑身淋了个透湿,还是没找到网吧,只好像落汤鸡一样悻悻地回来了。

  我们住的这个小食宿店,由一个老婆婆带着两个小孙孙经营着,老婆婆是厨师,孙子是堂倌。端茶倒水,上菜添饭,多是这个沉默寡言的小孩子在做。

  等我们吃得杯盘狼藉之后,他又来收碗抹桌子,连那个小妹妹也一起来帮忙。

  我看着这个小孩子忙碌的身影说:不知道这小孩多大?修修接口说:九岁,我问过的,跟我一样大。我说:那你看他在做些什么,你通常在家又做些什么呢?修修不好意思地低下头,不说话了。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我之前提过无数次,但无论怎么说,恐怕都赶不上这活生生的场面更具有说服力。看来万卷书应该读,万里路更应该行啊!

  闲着无事,我去楼下洗衣服。因为下雨,河水变得浑浊,洗完衣服之后,桶底倒出来大把泥沙。我早上就是用这个水刷牙的,刷完才发现水很脏,修修只能用纯净水刷牙了。

  新沟往泸定和天全两个方向的路上都发生了泥石流,堵车的长龙就横在窗前。我和麦麦无聊地趴在窗台上看车,只见一辆卧铺车和一辆运猪的车停在一起。我说,你要是想先走的话,可以搭这个卧铺车走。麦麦看了一眼卧铺车,说,这个卧铺车跟那个猪车差不多嘛,只不过猪车是三层,卧铺车是两层。他笑了笑又说,我不坐猪车。

  没有桌子,修修偎在床上做作业。不知是不是受了那个九岁小堂倌的触动,今天他做作业很快,我迷迷糊糊睡了两个小时,他竟然做好了六天的作业。

  晚上,他们都睡了,我关了灯,躺在床上研究线路。显示屏的微光引来了许多山中小虫。在消灭了至少二十只在显示屏上散步的虫子之后,我发现头顶墙上还有密密麻麻一大片。幸好临睡前给修修喷过大量的驱蚊水,修修床头基本没有虫子——都跑我这里来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