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住进布珠家

http://www.sina.com.cn    《去远方长大》 

  修修,敬礼之前要先立正的我说:人都得有自己的理想啊,比如说,你长大了希望从事什么职业?

  修修摇摇头,大概是从来没有想过这方面的事情。

  我说:每个人长大之后,都会有自己的职业。比如说,你喜欢当一名清洁工,每天早上起来,就把城市的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看着整洁清爽的街道,你是不是会很开心呢?再比如说,你愿意当一名修鞋匠,把裂开口子的皮鞋都用线缝好,让破旧的鞋子重新发挥它的作用,是不是很好呢?

  修修点点头,想了想说:那我想当消防员,当战士。

  我说:战士可能会牺牲的哦,你不怕吗?

  修修眨眼说,我可以当狙击手啊,这样即使躲在很隐蔽的地方,也能偷偷瞄准敌人射击。

  哈哈,狡猾的家伙,即使想当战士、当英雄,也要首先保证自己的安全!

  雅江兵站离相克宗已经不远了。快到村子的时候,我们竟然意外地追上了几名骑友。看见骑友正在推车,修修的得意劲头又上来了,飞快地往前赶去,想超过他们。我赶紧招呼他说:慢一点慢一点,不要乱了自己的节奏。

  第三章:对高反自卫还击战 83

  村前的弯道边有一大块空地,修修把车推进草地走来走去。

  在相克宗村,我们订下了布珠家的房间。这是原生态的布珠民居,我们将在这里住三天。

  布珠民居开张才十几天,很多车友都不知道。昨天我来订房的时候,布珠家的三姐妹和阿妈围住我,说这几天听车友们说过我们,一直盼望着我们能住在她们家。我不忍辜负她们热切的语气和眼神,于是就订下了她们的房间。

  我们一到,三姐妹和阿妈都迎了出来。最小的妹妹格德措姆一把搂住修修,狠狠地在他脸上亲了一口。修修却挣开她,欢快地跑去帐篷里的一张熊皮上趴着。

  熊皮,真正的熊皮哦!据说这张熊皮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不要误会,不是现在打的哈。

  布珠家的院子是大片的草地,除了帐篷、柴火垛和一只很老的狗之外,没有别的什么东西,感觉很清爽。我们在帐篷里嗑了一会儿生葵花籽,聊了一会客厅剪影儿路上的见闻之后,阿妈就去忙着给我们做饭,大姐则领着我们去楼上客厅里坐。

  一楼宽阔空敞,可以摆很多自行车,我以为这种简陋的风格就是原生态的布珠民居了,然而,上了二楼之后,我才发现我错了。布珠家的客厅豪华、舒适得让我张大了嘴,好半天说不出话来。

  顺楼梯上二楼,楼梯转角的地方系着个铜铃,如果用头把它碰响,就会带来好运。

  令人眼花缭乱的客厅。桌上是阿妈待客的米果卷和葵花籽。米果卷是修修很喜欢的零食。

  客厅的旁边是饭厅,同样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三楼客房外面有坝子,晚上可84 去远方长大

  以在坝子上看星星看月亮,但是要多穿点,因为风很大。顺着木梯可以爬上楼顶,楼顶边上插着一个金色的风车,滴溜溜地转动。

  值得一提的是,厕所在三楼客房的旁边,进门之后还有个过道,再进一道门才是厕所。这个厕所悬在三楼上,如厕之时,下方视线异常开阔。我试了一下,高山飞瀑,珠落玉盘。

  实木房屋的好处是,不仅房间,连厕所里面都有淡淡的木材香味。

  格德措姆带着修修跑上来看房间,修修很满意。我们住的另外一个两人间,对着露台,风景比这个房间差一点,不过,到了这里,就用不着对着窗户看风景了。

  我本以为喝点茶吃点饼就算了,可是热情的阿妈给我们做的是川菜,味道真不错。阿妈还在煮汤,被我拒绝了——两个人,吃不完那么多,何必浪费呢。

  洗澡之后洗了衣服,晾在院子里,晚上就干了。我本来打算到剪子弯垭口去探探路况,可是格德措姆反复劝我明天再去,我就听从了她的建议。

  铺开摊子在草地上修车,还没调试好,阿妈又喊吃晚饭了。

  今天住在布珠家的车友不是很多,大姐丁则曲珍帮着我们穿藏袍。瘦骨嶙峋尖嘴猴腮的我穿上宽大的藏袍,努力想摆出康巴汉子的架势,可是左看右看,怎么看都像个坏蛋,丝毫没有康巴汉子的英雄气概。

  D19 7.26 相克宗村 拉练30公里

  前进0公里吃过饼子和酥油茶之后,我们开始了第一天的高原适应训练。

  相克宗海拔约 3300 米左右,15 公里山路上到剪子弯垭口,大约在4600。酥油茶有不有效,就看今天了。

  从相克宗出发几公里之后是 90 道班,过后开始盘山路。我一直关注修修的状况,但修修说:没状况,一切都很好。

  路程过半的时候,修修出现了头晕的症状,晕得还有点厉害,于是他要求了休息。他坐在松树下歇气,专注地看了一会格桑花,又抬起头来,指着肥滚滚的蜜蜂惊奇地说:老爸,蜜蜂在采蜜!

  我不动声色地坐在石头上看着修修,心中充满忧虑。

  松树啊,蜜蜂啊,飞来飞去的小鸟啊,欢歌笑语的山泉啊,你们,为什么不高反?

  歇了一会儿,修修说头不太晕了,可以出发了。

  我跟在修修身后,忧心忡忡地想,为什么酥油茶和青稞面还是没有效果呢?要用什么办法,才能让高反远离我们呢?

  修修暂时头不晕了,开始跟我叽叽喳喳地说话。我突然想到,也许分散他的注意力之后,高反的症状会减轻一些。那次在高尔寺垭口他追着牛马拍照的时候,高反症状不是就减轻了很多吗?

  脱了藏袍,我自嘲地说:衣服很好看,人太难看了。围观众人哄堂大笑。

  另一位车友穿上这套价值四千多的藏袍,明显比我穿上好看多了。

  晚上,修修睡了,我在露台上抽烟。月亮在云层里晃动,月光像一层轻薄的白纱,披散在布珠家的草坪、帐篷和我的身上。

  修儿,一夜好梦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